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利多簇擁 生技一路長紅
寶齡、中裕、浩鼎揚名海外 F*太景兩岸多頭指標


文.徐玉君  文章摘錄自第1742期

當第一檔新藥股|基亞掛牌後股價一路長紅不回頭,接棒的智擎、台微體、醣聯也沒讓投資人失望,那麼興櫃的生技股怎能不好好研究!

人口老齡化及新興市場需求大增,是看好生技股長線趨勢的兩大因素,而台灣生技產業從過去代工學名藥的低毛利供應鏈,逐漸提升到具備研發(新藥)與製造(PIC/S會員國)能力的純正生技股;這個轉變讓台灣的生技產業處在長期有利的位置,可留意興櫃市場的生技股做好長線趨勢投資的準備。

即便市場對興櫃的交投熱度仍有疑慮,不過從興櫃市場近來的成交前十五大排行中,可以看出,生技股長期占了逾三分之一以上,至少都有五檔,顯示生技股的熱度並不會因為市場的格局而澆熄投資熱情。

再者,今年有國際大廠,包括GSK與泉盛(4159)就臨床前抗過敏藥物簽署保密協定;日本大塚製藥與醣聯(4168)合作臨床前抗癌藥物、進而入股;以及智擎(4162)授權Merrimack胰臟癌新藥PEP02、寶齡(1760)授權Keryx的腎病新藥等等,在在顯示台灣的生技產業已經逐步邁向國際。

孕育高價新藥股的溫床

我們從盤面上可以看出,掛牌的生技股以新藥表現最為強勁,就像F*太景(4157)八月三十日以三○元參考價登錄興櫃掛牌,五個交易日,股價最高來到六四.二一元,漲幅高達一.一四倍;這是因市場預期其新藥─抗生素奈諾沙星,已完成所有臨床,預估最快在明年上半年成為第一家取得兩岸藥證的新藥公司。

此外,奈諾沙星已授權給中國浙江醫藥集團,預估取得藥證後,即可在大中華地區銷售,並享有每年淨銷售額七~一一%的授權收入。由於全球抗生素市場規模高達四二○億美元,中國就占了四分之一約一一○億美元,且每年以二○%的成長幅度快速增加;即使中國抗生素市場銷售最好的產品是拜耳的「莫西沙星」,年銷售額約一三億人民幣,但臨床實驗顯示奈諾沙星的活性、安全性較之更佳,上市後有機會成為主要抗生素藥物。

再來是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的嚴重抗藥性問題,雖然目前主流治療藥包括有萬古黴素、輝瑞的Zyvox,但是都是屬於其他藥物無效後才使用的三線用藥;但奈諾沙星因為對多重抗藥性感染皆有效,已被定位為一線用藥,而且無論口服、針劑每天一次即可,也較Zyvox的兩次來得方便。最後是美國已通過「GAIN Act」法案,利用快速審查鼓勵廠商發展抗藥性抗生素,若是NCEs還可享有最多十年的獨賣期,而太景保有奈諾沙星歐美銷售權,授權金額的想像空間又更大了。

另一檔是杏輝(1734)轉投資持股五二.四四%的杏國(4192),首創國內生技業入股國際藥廠案例─取得德國新藥研發公司MG(MediGene)六.○九%股權,成為該公司最大法人股東,並取得新藥Endo TAG-1全球三期臨床試驗全適應症的主導權,預估最快二○一九年取得藥證上市;杏國以六○元參考價登錄興櫃,最高價來到一二五.五元,漲幅也高達一倍。

選擇已有進程的新藥研發商

當然,興櫃股后安成藥(4180)更是市場關注的生技新藥股指標,八月二十九日通過上櫃審議後,估最快年底前掛牌,市場盛傳上櫃承銷價格可能在二二○元附近,若然如此,與目前的興櫃參考價二五二元有三○元以上的價差。而其掛牌後的表現,也將攸關興櫃的新藥族群。

以愛滋病研發為主的中裕(4147),其所研發的愛滋病新藥TMB-355「皮下注射劑型」的臨床二期試驗分析結果順利超前,預計在九月出爐,這是近期中裕股價量縮趨堅的待盤走勢;如果明年順利進入臨床三期,將正式開啟中裕和國際大藥廠簽訂合作協議之門,搶攻全球一二○億美元的愛滋病新藥商機,屆時的股價表現就不是挑戰九四.四九元高點的目標了。

至於乳癌新藥的浩鼎(4174),主要用於治療末期轉移性乳癌的疫苗OBI 822/821,也是臨床進度超前的公司,預計一四年第一季完成收案,如果順利,最快一六年有機會取得藥證上市,搶占一六○億美元治療市場,被認為可能是台灣品牌第一個打進國際新藥市場的先鋒;此外,除了乳癌適應症外,該藥也將新增卵巢癌適應症,並自二期臨床開始啟動,且公司期望在ECFA架構下,取得中國食品藥物管理局(SFDA)快速審批,縮短兩岸取得藥證時間差距。只要一個利多,浩鼎的股價將突破量縮的橫盤走勢。

上述個股,除了新藥的研發時程已經有了規劃時間表可供參考外,最重要的是背後大股東與專業經理人,太景有永豐餘、許明珠博士;安成藥有名揚國際的陳志明;浩鼎、中裕有享譽國際的張念慈、張念原及潤泰集團;杏國有杏輝集團;這些條件都是未來在投資新藥股的時候要考量因素之一。

而近期興櫃新藥股漲幅最大者非寶齡(1760)莫屬,這家老牌製藥廠跨入醫美、新藥研發後,股價已不可同日而語。寶齡在○一年就跨足新藥研發,歷經十二年,終於在近期宣布,其所研發新藥Zerenex已由策略夥伴Keryx正式向美國FDA遞件申請藥證(NDA),公司也計畫向歐洲EMA遞交行銷許可申請,以取得該藥品的核准。

準掛牌股可搶短操作

根據寶齡策略夥伴簽訂的協議,雙方進度達成里程碑金(Milestone Payment)分四階段,包括向美國FDA第一次申請新藥上市、取得美國FDA第一次上市許可、取得歐洲任一國家第一次上市許可及取得日本第一次上市許可,都將在事件發生後一二○天內支付里程碑金,顯然寶齡最慢年底前有里程碑金可供入帳;此外,該藥目前也正進行不同疾病|慢性腎臟病(CKD)貧血病患磷與鐵缺乏症的二期臨床試驗,效果相當驚人;若然如此,今年將是寶齡轉虧為盈的基本轉機年。

新藥雖然有夢最美,不過,具有獲利的科妍(1786)、和康生(1783)、普生(4117)、友華旗下的友霖(4166)、杏一(4175)等都是可留意的標的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