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行動搜尋 兵家必爭
騰訊市值衝上千億美元

文.樊家琪  文章摘錄自第1744期

中國娛樂第一股華誼兄弟股價發高燒,但業績表現卻頗令人憂心;互聯網一哥騰訊控股宣布入股搜狐旗下搜狗,計畫搶攻行動搜尋市場。

由於美國聯準會政策結果出爐在即,投資人普遍觀望是否會開始縮減量化寬鬆措施規模,加上中秋節假日來臨,導致買盤人氣低迷,大盤也顯得欲振乏力,恆生指數呈現量縮橫盤整理格局,十八日小跌○.二七%,收二三一一七.四五點;滬指在經過前一日大跌二%後,表現平穩,大盤小漲○.二九%,中秋長假前收二一九一.八五點,盤面上文化傳媒股整體上漲,類股漲幅近五%,其中湖北廣電、浙報傳媒、廣電網路、歌華有線、天威視訊等漲停,華誼兄弟、長江傳媒等大漲逾六%。

華誼業績藏隱憂

中國娛樂第一股華誼兄弟(300027)十八日股價大漲六.六一%,來到六九.四○元(人民幣,下同),攀升至歷史新高,市值也來到三七四.五五億元,稱霸創業板。文化傳媒股半年以來走勢強勁,華誼股價飆漲近三○○%,鳳凰傳媒(601928)大漲九五.○六%、華策影視(300133)漲六五.六○%、中視傳媒(600088)則漲了五一.九三%。

近期華誼兄弟在不同業務、領域進行多項併購,包括收購手機遊戲公司廣州銀漢科技五○.八八%股權,以二.五二億元收購藝人張國立旗下的浙江常升影視七成股權,以及收購江蘇耀萊影視二○%股權。接連動作將原已炙手可熱的股價進一步推高。

今年上半年,華誼兄弟營收七.四八億元,年增六六%,淨利潤四.○三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二八二%,然而,巨幅的成長僅依賴「西遊降魔篇」這一部電影約四億元的收入貢獻。在沒有「西遊」的第二季,華誼電影業務立刻陷入虧損,根據中金公司報告,華誼兄弟今年第二季收入二.二億元,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為虧損九八五萬元,比去年同期獲利○.四九億元大幅降低。

業內人士表示,華誼今年市值大增二八八億元背後卻是主營業務乏善可陳,新增業務仍在夢想階段。

尤其是接下來的影視業務存在變數,以及宏觀形勢的變化,另外創始人的不斷減持也令市場擔憂,這些因素都可能成為華誼兄弟股價泡沫破滅的導火線。

騰訊搶進行動搜尋市場

互聯網一哥騰訊控股(00700)股價再衝高,日前站上四二一.二港元的收盤新高價,創下首家市值突破千億美元的互聯網公司紀錄;按此計算,相當於一間中國銀行、三.九間茅台或是五.五間的萬科,目前比騰訊市值高的互聯網公司僅有谷歌、亞馬遜。

十六日,騰訊宣布向搜狐旗下搜狗注資四.四八億美元,並計畫將騰訊搜搜業務與其他相關資產併入搜狗;待交易完成,騰訊將持有搜狗攤薄後三六.五%股權,且將於近期內增持至四○%左右。未來百度、搜狗與奇虎三六○將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

根據CNZZ公司統計,截至八月,中國的電腦網路搜尋市場中,除了百度獨占逾六成的分額外,奇虎三六○約占一八.二三%、搜狗一○.三五%、騰訊搜搜三.六二%、谷歌二.八八%。

本次騰訊入主搜狗,市場認為,騰訊可望借此機會與搜狗母公司|入口網站搜狐的關係更加緊密,一來截斷阿里巴巴在網路搜尋器市場上的擴張,二來挑戰位居二哥的奇虎三六○,第三則是加速搶進行動搜尋市場。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與用戶上網時數大增,使得行動搜尋亦獲得高速成長。

據了解,搜狗將獲得騰訊在行動社群的全部資源,肩負起搜狐與騰訊兩大互聯網公司在行動搜尋上的戰略布局。最新數據顯示,搜搜在無線領域的市場約占一四%、搜狗為二%,奇虎三六○的占有率極低。截至七月,搜狗的手機輸入法每月活躍戶突破一.五億戶;搜狗手機地圖推出的路況導航總用戶也已突破五千萬戶。

今年七月間搜尋龍頭百度以一九億美元收購行動應用商店九一無線,「行動應用商店是行動網路的重要入口點,所以對百度有重要的策略性利益。」 百度北京發言人郭怡廣說。預期在各方虎視眈眈下,行動搜尋市場將面臨新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