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食品股輪漲確立 飲料迎旺季
泰山、愛之味、大成走路有風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771期

國際豬價居高不下,肉品市場漲價一波波,連沙拉油也跟著漲,大成、卜蜂股價率先引領食品股上漲,飲料股也蠢蠢欲動成為傳產股中焦點。

豬價居高不下,甚至傳出有廠商囤貨,農委會發出平抑豬價第一彈,限制冷凍加工肉廠每日購豬量,以提高生鮮豬肉的供應量,預計實施至清明節前夕,希望能讓豬價從目前超過八○元/公斤,降到七五元的合理價位。此種限購措施是近十年來僅見。國內豬價創新高、雞價每台斤也達三○元,雞蛋價格創新高,這些與民眾生活關係最密切的食品大漲,間接使得外賣的便當價格HOLD不住,加重百姓負擔。這是除了學生示威之外,政府所要注意的,處理不慎又將引發更大民怨。

豬價創新高 政策限購豬肉

回過頭來看,豬隻疫情頻傳,國際豬肉價格迭創新高;台灣情況也是如此,間接使得豬價今年以來就是掉不下來,而通常過年前是一個需求高峰,之後到端午節、再到中元節才是另一個高峰,但今年明顯不同,過年後豬價續漲,每公斤超過八○元,累計今年來國際毛豬價格上漲二○%,是農委會統計近八年資料中最高。接下來這兩個重要節日就將到了,價格更不可能下來。

更重要的是,由於肉豬畜養需時超過五個月,國內又遇到小豬下痢疫情嚴重,幾乎生下來不到一周或幾周就死掉,國內目前豬隻年度在養頭數約五百萬頭,其中以台糖二五萬頭(占比約五%)最高,卜蜂(1215)及大成(1210)各五至六萬頭,是國內前幾大養豬業者。業界統計,目前死亡小豬數量已超過四○萬頭,占總續養頭數比重達八%,是近年來最嚴重疫情。而此次小豬下痢情況在全球蔓延,包括美國與歐盟陸續傳出災情,進口豬肉價格不低,透過進口抑制台灣豬價的效益恐怕有限。嚴重缺少小豬的情況下,可以預期中元節前豬、雞價格都將維持高檔。

豬價居高不下,替代的雞肉價格也將被拉抬,若以產地二月較一月來看,平均上漲約六.五%,與去年同期相比,漲幅則超過一五%,三月份價格下跌有限。雞蛋價格則創歷史新高,每公斤超過四五元。

豬、雞價格都上漲,飼料如黃豆粉、玉米粒價格亦同,漲幅也有三至五%。再看國際黃豆近三個月上漲七~八%,連被視為物價最後灘頭堡的國營事業台糖也「凍未條」,最近調漲了營業用大豆沙拉油,每桶一○元,漲幅一.五%。

這些有關吃的原物料及終端產品價格全都漲,對相關生產廠商將是另一次增加營收及獲利機會。包括大成、卜蜂、泰山(1218)、大統益(1232)、F─其祥(1258)等都將受惠。其中上期本刊介紹的大成及卜蜂,在業績加持下,股價成為食品股走勢最強的「低價雙雄」。

大成、卜蜂 食品股雙箭頭

其中大成還是值得注意,大成是國內最大白肉雞供應商,市占率二五%,毛豬畜養超過五萬頭,是最大受惠者之一,在漲價聲中,法人預估今年EPS有機會挑戰三元。該公司去年第四季營收在旺季激勵下,單季達二四.六七億元,創下近十季以來最高,雖然前三季EPS為一.一六元,但第四季受到國內豬隻下痢疫情影響,豬肉、雞肉價格上漲,帶動肉品毛利率轉佳;加上低檔採購黃豆、玉米,且庫存達兩個月以上,受惠營收成長及原料優勢,營業利益率預估將優於第三季,法人粗估約二.一%。此外,大成天津廠位於精華區,因當地政府都市建設要求遷廠,大成持有七二.四%股權,若也在第四季認列獲利,加上處理大統益約六千四百張獲利,以此推估,第四季EPS約兩元,全年約三元。

去年獲利佳,加上今年產品漲價,雞肉、豬肉、沙拉油價格漲,大成在白肉雞市場擁有飼料到畜養、電宰等垂直整合優勢,同時經營小豬、毛豬畜養,將直接受惠。若今年持續處理大統益持股,法人預估今年每股也將有機會挑戰三元。也就是這兩年大成每股獲利都將是近五年來最高。

至於卜蜂營運主要分為飼料(約六成)、肉品(兩成)、其他為食品加工。該公司在白肉雞市場擁有飼料到畜養、電宰等垂直整合優勢,同時也畜養小豬、毛豬。卜蜂由全球前五大農畜集團的泰國正大(CP)轉投資(目前持股三四%),在國內僅次於大成的第二大飼料廠與白肉雞供應商。目前在台中、高雄共有兩座動物性飼料混合廠、一座植物性飼料混合廠,年飼料產能約七七萬公噸;位於南投的肉雞電宰廠為亞洲最大,日電宰量可達二二萬隻雞,該公司大宗物資部分與泰國正大集團聯合採購,庫存達兩個月以上,法人預估去年第四季毛利率將優於第三季,單季EPS將有機會挑戰○.七至○.八元。若加上前三季EPS一.○七元,法人上修去年每股獲利將有達一.八至一.九元以上機會。

而國際大宗物資黃豆及玉米走揚,二月起飼料價格漲○.四元,三月雖小幅回檔,但國際大宗物資並未跌,業者預估第二季飼料將持續上漲,將使得卜蜂有低價庫存利益;若原物料走揚,將反映飼料售價,由於業者庫存原物料相對要低,今年營業利益將優於去年,一般推估今年EPS至少也有去年水準。

大成及卜蜂以目前股價換算本益比都在十倍附近,今年有肉品持續漲題材,獲利展望亦佳,開始有法人默默買進,股價淨值比不高且不到三○元,值得逢低注意。同樣以生鮮雞肉為主的F─其祥(1258)股價也有機會推升。

而沙拉油漲價,大致上對泰山、大統益業績也有幫助。

泰山、愛之味基期低

除此之外,最近以銷售中國大陸果汁、果粒、果粉為主的F─鮮活(1256),股價再創新高,若以去年EPS為一二.二七元計算,本益比高達二八倍以上,今年將配發五元現金股息,而過去本益比一向較高的統一超(2912),本益比也不過二七.五倍,F─鮮活股價似乎有點偏高。不過這也提前打響飲料業旺季來臨。

全球天氣忽熱忽冷,即將進入夏季,一般預估將更為炎熱,飲料大廠大飲(1213)、黑松(1234)、統一(1216)、泰山、愛之味(1217)等旺季效應將可期待。其中泰山持有全家二一.八五%股權,而全家擁有中國全家一八.三%股權。最近全家股價悄悄再創新高,去年以來冰淇淋行銷策略相當成功,相對也激勵到泰山股價,泰山每股淨值一○.三元,去年前三季都沒賠錢,股價長線在一三元之下打底相當完整,正是進入旺季的低基期股代表。與之類似的愛之味,每股淨值雖未達一○元,去年大約也是小幅虧損,但股價開始有補漲味道,尤其有F─鮮活大幅拉高,大成及卜蜂跟進,低基期的愛之味股價也來到年線附近,不失補漲機會。而超大旗艦統一,董事長認為去年獲利創新高,今年營運展望沒有不好的理由,若以外資預估今年EPS二.九八元計算,本益比一七.五倍,也不算高,具有補漲可能。

今年食品及相關族群已公布獲利者,所配發的股息政策皆相當不錯,甚至像生產飼料的台榮(1220),去年EPS為○.三二元,卻配發○.三五元現金股息,加上每股淨值達一一.九元,股價淨值比不到一倍,或具補漲機會。而宏亞(1236)去年EPS為一.二六元,也將配發一.三元現金;中華食品(4205)去年EPS為一.八六元,配發兩元現金,基本上都有助股價低檔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