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宏達電搏翻身 外資壁上觀
M8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周永明:今年會更好

劉居全 文章摘錄自第1771期

被視為營運逆轉勝的hTC One(M8)亮相,儘管產品效能令人驚豔,外資報告仍保守;但隨著宏達電行銷手法改變,第二季營收勢必上揚!

三月二十五日早上的紐約,儘管街頭吹著刺骨寒風,卻澆不熄來自海內外超過數百名記者排隊等候進入宏達電hTC One(M8)(以下簡稱M8)發表會現場;同一時間,倫敦街頭也上演同樣情景;此次宏達電全球新品發表會以倫敦、紐約雙主場方式呈現,分別由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與執行長周永明親自主持倫敦與紐約場次,這也是王雪紅首次親自主持hTC全球新品發表會,同時吸引來自海內外約一千四百名的媒體親臨現場參與。

去年十月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親自跳下來參與營運、行銷與銷售,周永明開始專注產品研發後,外界一直將焦點放在兩人的互動上大作文章,而在紐約發表會中,周永明以一襲黑色襯衫,搭配牛仔褲裝簡約風格現身,明顯看出身形較以往小一號。

高層分工 產品驚豔

「為感受消費者體驗的經驗,以及精準測試Fitbit與M8健身功能,我從去年十二月底開始使用Fitbit健康程式,透過跑步、騎車、走路這些運動,一不小心,就瘦了六公斤。」周永明的一席話,讓人明顯感受到他對自己全力催生的M8精準健康管理程式的驕傲,以及對新機充滿信心態度。而周永明在紐約會場的記者會上提到感謝王雪紅參與行銷工作後,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全心關注研發,進而催生出令市場驚豔的M8,這番感謝詞,不僅將榮耀與王雪紅共享,也不讓外界找到可「見縫插針」的機會。

M8除擁有一體成型高質感晶絲灰金屬機身,同時採用嶄新hTC Sense 6,搭載智慧感應樞紐(Smart Sensor Hub)與Motion Launch手勢啟動,而全球首款搭載Duo景深相機,更讓相片專業呈現又富涵創意與驚喜特效。

過去一向令人詬病的是宏達電有好產品,行銷手法似乎跟不上,這次也有所改變,不僅hTC新機在全球電信合作夥伴數量逐年增加,從二○一二年hTC One系列為一六○家,二○一三年hTC One(M7)為一八五家,今年M8更增加至與二三○家電信夥伴合作。

改變行銷手法提升業績

不僅加強與電信商合作,記取上次hTC New One鋪貨供應不及的教訓,宏達電全球發表後當周就在包括台灣、中國大陸及美國等特定市場上市;其中台灣搶先全亞洲在三月二十八日首賣;而北美及英國等地區消費者更在二十五日全球發表會後當天就可立即上網預購,最快甚至當天就領取到實機。

宏達電不僅在高階手機力圖重返榮耀,今年也積極布局中低階市場,其中Desire 816日前在中國網站開賣十分鐘,五萬支手機銷售一空;開賣十天,預購更是突破一百萬支,在行銷手法改變下,周永明直言宏達電長期目標是拿下全球手機市占率一○%。在新機效應下,宏達電第二季營收肯定成長,其中巴黎證券估宏達電第二季營收將季增五一.九%、高盛證券估季增七二%、野村證券估季增八八%、里昂證券估季增七七%。

儘管宏達電第二季業績將成長,不過外資法人在新出爐報告仍對宏達電保守看待,外資雖看好產品本身,但也直言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加上宏達電要恢復過去榮景恐仍需要一段時間,因此多維持原先評等保守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