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超級財報周前夕 那指遭逆襲
3i齊發 WWDC揭開蘋果布局

蔣宛如 文章摘錄自第1773期

美企業財報邁入第二周,金融巨擘相繼登場,科技產業中壯派英特爾和谷歌打前鋒,美股牛市翻轉確立或僅短線拉回,端看個股豪傑真本事。

季線連五紅攀到近十四年新高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自四月三日起,一連三個交易日急吐一九七點或五%,創二○一一年八月來最「殺」連三黑行情後,緊接著連續兩天急彈逾百點,忽冷忽熱的行情為美股即將來臨的超級財報季節預告「熱帶風暴」來襲。

全美最大記憶晶片製造商美光於四月三日盤後公布最新一季財報,雖然優於預期,但投資人不埋單,連續四天倒貨,令原本是多頭先遣部隊的「股友」,頗有轉投空方的味道。雖然爾後兩天翻轉,但反彈相對無力,為科技股重回牛市添加變數。

然而,更名副其實的是,美國天候「雪上加霜」的大環境,今年第一季天氣格外嚴寒,美國多處地區出現暴風雪,大大影響了經濟活動,直接重創企業營運,進而衝擊到財報表現。此外,許多跨國企業也受到匯率的不利衝擊。美元指數在連續兩季急跌三.七四%後,第一季小升○.○八%,於一月中旬攀升到兩個月高點。

標普五○○指數企業有近半數的銷售在美國以外地區,相對強勢的美元也將使獲利受到侵蝕。分析師紛紛發出警報,做好心理準備,最新一季企業財報恐怕不太樂觀。

第一季獲利驚見倒退嚕

根據FactSet研究機構預估,標普五○○指數成分股第一季獲利年比將衰退一.二%,遠不及三個月前估成長四.三%的估值。如果成真,將創下自二○一二年第三季以來首見不升反退的首例,在一一一家發布財測的企業中,大部分第一季均呈現負面展望。

產業而言,能源業與金融業當為最大輸家,電信業與公用事業或成亮點。

由於交易營收與房貸大減,加上其他事業的收入無法彌補缺口,分析師從二月起陸續下修銀行業的獲利與營收預測。美國六大銀行中,摩根大通(小摩)、花旗、高盛、美國銀行的獲利可能不如去年,摩根士丹利(大摩)原地踏步,只有交易事業相對小的富國銀行微幅成長。

分析師對高盛第一季獲利預測,從年初至今下修八.七個百分點;高盛比對手更仰賴債券、貨幣和商品市場交易。

極地渦旋侵蝕企業獲利

房貸事業發展持續減緩也令銀行業頭痛。分析師預測,美銀第一季房貸營收可能減少三分之一,摩根大通可能銳減四七% 。

極地渦旋席捲美國中西部和東北部,是拖累企業獲利的主因。暴風雪使企業和政府辦公室關閉,公路鐵路交通受阻,上千航班停飛,好幾個建設工程也停擺,還打擊汽車銷售。

歷經「天寒地凍」的一季後,分析師對全年獲利預測依然沒變─標普五○○指數成分股第二季獲利年增率可望拉升到八%,接下來到年底前還會繼續加速成長。

根據華爾街對各產業全年的獲利預測,電信通訊業將是大贏家,獲利估增逾三○%;消費民生必需品可望成長逾一○%、科技業估增八.一%。

據路透資料顯示,四月十四日到十八日期間,標普五○○指數成分股共有四十九家發布財報,占比達一成。金融巨擘中,花旗集團、美國銀行、高盛和大摩皆將在同一周分庭抗禮。

科技股中以英特爾打前峰,於十五日盤後公布,同周發布財報的同業還包括線性科技、雅虎、谷歌(Google)、新帝(SanDisk)等。最有看頭的莫過於搜尋引擎龍頭谷歌,EPS年比料增長十一%至六.四二美元。就單季EPS而言,在標普成分股只輸給蘋果(估為一○.一四美元)和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買下的《華盛頓郵報》後更名為格雷厄姆控股(Graham Holdings Company),後者EPS估為六.六二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