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美股泡沫化? 安啦!
高本益比股修正 資金流向低本益比股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774期

過去兩年漲多的指標股股價面臨較大幅度修正,但美國經濟穩定成長且無通膨風險,美股多頭還沒出現敗象。

在美國股市進入檢驗企業上季獲利成績的超級財報周前夕,科技股和生技股大跌,美股出現波段回檔。不禁令人懷疑美股這波多頭走勢是不是已經玩完了,是否會開始走空。就現有經濟數據和企業財務體質推測,我們認為近期美股僅是漲多回檔,沒有泡沫化跡象。

聯準會QE政策是帶動美股大漲的重要推手,即使美國年初遭暴風雪侵襲一度冰凍經濟活動,經濟仍穩定成長。三月份失業率下降到六.六%,第一季非農業就業人數每個月增加一七.七七萬人,企業第一季增加就業人數意願很高。三月份零售銷售月增一. 一%成為四三三九億美元,創二○一二年九月以來單月最大增幅,年增率達三.八%,超過市場預期。為此,華爾街券商近期調高美國第一季GDP預估,高盛證券從一.三%調高到一.五%;巴克萊銀行調高到二.一%,摩根士丹利由一. 一%微調到一.二%。

經濟表現得好,對美股有支撐作用。四月初S&P 500指數和道瓊工業指數再創歷史新高,但Nasdaq指數卻已經在三月六日見高點回檔。最近一個多月漲多的臉書、Netflix、推特和Google等網路股,電動車的特斯拉以及生技製藥股股價大跌,本益比高的指標股這波跌幅越大。Nasdaq生技製藥類股指數(NBI)甚至已經從二月下旬歷史新高回檔一度超過二一%並落入空頭市場。 NBI指數問題較大,即使已經大跌兩成但現在NBI指數仍比十四年前還高四成,位階仍高,未來仍需要時間與空間的修正,先觀察二二○○點的支撐。

美股無崩盤跡象

近期科技股的重挫表現,讓華爾街市場擔心會不會重演二○○○年三月科技股泡沫化,造成美股跌入空頭走勢。從二○○○年與二○○八年兩次美股從歷史高檔重挫,有一個共同現象,就是當時經濟面臨通膨壓力。那兩次美國CPI年增率分別為三.八%和五.六%,超過聯準會通膨目標二.五%,聯邦資金利率分別達到六.五%和五.二五%,將泡沫給戳破。

這次在QE加持下,現在美國CPI年增率僅一.五%,固然聯準會維持○.二五%低水位有潛在長期通膨風險,但溫和性通膨讓聯準會爭取到時間得以緩步升息。現在聯準會的利率決策也比前兩次透明許多,比較不會讓市場感到意外。就經濟層面來說,美國經濟不存在泡沫問題。

未來聯準會升息過程會非常謹慎小心,利率調太高會拉高資金成本,高本益比的個股股價會因此面臨較嚴重的修正壓力。另外,現在美國政府債務總額超過一六.七兆美元,聯準會每調高一碼(○.二五%),每年需增加四一二五億美元的利息支出,讓政府弭平預算收支平衡的壓力更大。

我們預期這波聯邦資金利率合理的上限利率約在二.五~三%間,但從聯邦政府的債務角度來看,這樣的利率水準似乎過高,未來利率高點可能在二.二五%。各國央行必須在景氣好的時候盡可能把利率調到合理水準,未來面臨風險時才有政策工具在手。

高本益比科技指標股出現股價修正,NBI指數和道瓊網路股指數大跌,但費城半導體指數同期間僅從高檔下跌五.四%,因為今年第二季半導體產業景氣還不錯,費城半導體指數今年以來仍上漲六.三五%。半導體股逆勢抗跌,緩和Nasdaq指數下跌空間。假如美股要步入空頭市場,一定是所有類股全面大跌。

根據Business Insider統計,十四年前科技股崩盤之際,S&P 500指數的六二種產業中,有十六種產業本益比高於三○倍可視為泡沫化,占S&P 500所有上市公司市值近七成。反觀今年六二種產業僅有四個產業本益比高於三○倍,占S&P 500指數所有市值不到四%。穆迪信評報告,到去年底非金融業上市公司的現金部位達一.六四兆美元,比二○一二年增加一二%。蘋果現金部位一五八八億美元,微軟、Google、思科、甲骨文和高通現金部位都超過三百億美元,代表企業的財務體質非常好,企業有能力增加資本支出,或是買回庫藏股提高股東權益穩定股價。

本益比太高恐跌破年線

美股大盤沒有泡沫化疑慮,高本益比股進行修正,股價向年線進行修正,或許部分本益比太高的個股股價會跌破年線並陷入空頭格局,但美股三大指數回檔幅度大約在一成上下。以網路股為例,Google的本益比已經修正到三○倍,股價接近年線,只要守住年線支撐,有機會讓網路股止跌。網通指標股中,亞馬遜書店、Splunk和Linkedin陷入空頭走勢,推特從掛牌高價也回跌四成,這四檔網路股本益比最低是亞馬遜書店的五五九倍,Splunk和推特還沒出現獲利,所以沒有本益比。

最近遭空頭狙擊的特斯拉也是沒有本益比的指標股,去年第三季本業開始獲利,但一三年的EPS還不到一美元,今年預估全年EPS可達一.五八美元,明年成長到二.九五美元。不過,特斯拉今、明兩年的營收年增率分別預估四○%和四四%,營收成長是推升特斯拉股價的多頭力道。特斯拉股價回檔修正可先觀察年線一六九美元附近的支撐。

生技製藥股也是本益比的修正,Celgene、Gilead Science和Biogene Idec等績優生技製藥股從高點回檔接近兩成。先前漲幅較少的安進(Amgen),目前本益比已經下修到十五.七三倍,Gilead Science的股價修正接近年線,這兩檔股票近期出現止跌訊號,有利生技製藥類股的抗跌。

美國進入超級財報周,剛好讓市場趁機檢視企業獲利和股價調整,第二季是景氣循環的淡季,淡季效應會持續到八月份。美國經濟已經在一二和一三年復甦,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數據表現超過預期,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到八二.三,是○八年一月份以來的新高。只要全球經濟沒有出現明顯的經濟風險,年底美國經濟可望再創另一個景氣高點,支撐美股多頭表現的力量。

蘋果本益比目前偏低

當美股進入修正期間,低本益比特質的股票成為近期市場轉移的焦點。在Window XP作業系統進入歷史引發企業的PC和NB換機潮,帶動微軟股價創十四年新高,本益比還不到七倍,近期股價反彈六%。英特爾上季財報和對本季的財測樂觀,本益比不到十五倍。蘋果六月份將推大尺吋iPhone 6,可望提高蘋果的業績成長,蘋果最新本益比還不到十三倍,可留意切入點。

惠普電腦在董事會更換執行長後改善財務體質,強化在雲端伺服器的業務比重,大幅提高獲利成長。惠普電腦股價從二○.二五美元起漲至今波段漲幅雖有六成,但本益比僅一○.五倍,股價仍有上漲的空間。另外,IBM、甲骨文、思科系統、AT&T以及傳產股的卡夫食品與麥當勞等指標股,本益比普遍在十二~十四倍間,成為近期市場追捧的標的。隨著穿戴式裝置崛起,GPS定位系統製造商的Garmin業績好轉,近期股價波段漲幅一八%,本益比約十八倍,也是近期市場追捧的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