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散裝航運需求疲軟 春寒料峭
BDI摜破千點大關 國際航運類股股價紛觸礁

劉敏夫  文章摘錄自第1774期

被視為景氣榮枯指標的散裝船運費率指數BDI,近期出現一波下滑跌勢,充分反映出全球經濟仍待提振,新興經濟體增幅放緩的困境。

素有國際航運市場晴雨指標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自三月二十五日以來一路下滑,並在四月十四日跌破千點大關,至九八九點,創近十個月低點。十五日進一步跌至九七○點。這一波連續下跌走勢,粉碎了市場多頭對於中國需求回暖的信心,反映出以中國為首的新興經濟體仍處於經濟增速放緩階段、大宗商品需求增速仍待提振,以及全球經濟改善有限的情形。

受到BDI指數持續下跌的拖累,四月迄今國際航運類股遭遇重創,表現不如大盤,其中美國FreeSeas四月以來大跌二六.八三%,跌幅醒目,Navios Maritime與帕拉岡船務也分別下跌一五.九四%以及一四.三一%。日本三大航運商商船三井、日本郵船及川崎汽船也分別下跌一○.四五%、五.三三%及五.三八%。韓國航運商韓進海運股價則持平。

反映中國需求減弱

一般認為,BDI指數此波跌勢主要是受到中國港口鐵礦砂庫存量攀升至上億公噸水準、鋼鐵業者對於拉貨轉趨觀望心理所影響,加上中國當局資金緊縮,衝擊到交易運作。

根據中國海關總數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港口鐵礦砂庫存高達一.一億公噸,且鋼鐵產業的需求偏弱,今年前兩個月粗鋼產量一.三○八億公噸,僅較去年同期增長一.七%。

此外,中國與美國基因黃豆之爭,歐洲經濟恢復不夠強勁,加上歐洲煤礦需求降低,而且四月原本是南美穀物出口旺季,但卻出現旺季不旺,而智利大罷工牽連海、陸運輸打結,都是BDI指數下滑的背後原因。

由於BDI指數是初級生產資料航運指數,因此向來被視為經濟的領先指標。從過去經驗來看,BDI指數能夠反映國際貿易繁榮程度,也一定程度映照了全球總體經濟的景氣好壞,而且這項指數更是深受中國等工業大國總體經濟影響,畢竟中國對工業原物料的需求占了全球的比重普遍超過四○%。

因此,BDI指數的下跌與中國工業需求轉趨疲弱關聯甚深。但是反過來看,一旦中國數據好轉及中國粗鋼產量增速改善,BDI指數就有機會止跌回升。不過,從中國第一季經濟僅較去年同期增長七.四%,以及三月份進出口雙雙下滑等數據觀察,中國對於原物料需求短期內可能不會明顯反轉,連帶地也讓近期低迷的鐵礦砂與煤礦價格持續下跌的機率升高。

鐵礦砂、煤礦恐續跌價

第一季鐵礦砂市場陷入熊市,其實就是受中國鐵礦砂庫存創下新高所影響。除了中國需求因素外,礦產業者增加產能也是原因之一,像是全球礦產龍頭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以及前三大礦產商力拓集團(Rio Tinto Group)今年第一季鐵礦砂產量就分別增加二三%與八%。此外,美國聯準會政策立場朝緊縮一方傾斜,也讓鐵礦砂等大宗商品價格未來持續下跌的風險升高。

全球最大鐵礦砂出口國澳洲日前就以業者增產導致供給過剩為由,下修今年鐵礦砂價格預測,並預估明年還會進一步下挫。澳洲資源能源經濟局預測,二○一四年鐵礦砂現貨的平均價格將為每公噸一一○美元,低於去年十二月預測的一一九美元,也不如一三年的一二六美元均價。同時,一五年的平均價格可為每公噸一○三美元。

摩根士丹利表示,今年上半年的供給成長與需求成長還算均衡。下半年則會出現供過於求,所以預料價格會轉趨疲弱。此外,花旗和渣打銀行等金融機構也都預期鐵礦砂產業產能過剩。高盛甚至將鐵礦砂列入二○一四年表現最不受青睞的大宗商品清單中。金融時報還披露,全球鋼鐵產業過剩產能估計高達四.八億公噸。無疑對已經陷入困境的鐵礦砂市場雪上加霜。

國際媒價表現同樣乏善可陳,今年第一季價格再創波段新低,其中澳洲BJ動力煤價格曾在三月十九日來到每公噸七二.七五美元價位,創近三年新低,歐洲ARA三港、澳洲紐卡斯爾港動力煤價格也都在第一季期間創出近三年低點。市場人士表示,隨著時序來到春季用煤淡季,加上供給過剩壓力依舊存在,動力煤價格跌勢可能還會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