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葉倫是美股多頭守護者
維持低利率 美股、美債漲勢回應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783期

聯準會主席葉倫主導的FOMC利率決策會議定調最新貨幣政策,從七月份起延續第五個月將購債規模削減一○○億美元,降到三五○億美元,並可能在十月底的FOMC會議就可能結束全部的購債行動,反應美國經濟景氣逐漸復甦的事實。

可能明年六月升息

FOMC重申未來可能「繼續有條不紊放慢資產購買步伐」,並預計在結束購債計畫後,低利率仍將維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在利率結果出爐後激勵美股和美債上揚,S&P 500指數再創歷史新高,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下滑六個基點,以二.五九%作收,創五月二十八日以來美債殖利率最大跌幅。兩年期美債殖利率下跌三個基點,以○.四五%收盤。

對未來美國經濟展望,第一季美國因為氣候酷寒意外造成當時的GDP較前一季萎縮一%,聯準會對今年美國GDP預估從二.八~三%調降到二.一~二.三%,明年維持三~三.二%成長,二○一六年則為二.五~三%。

聯準會預期的長期中性聯邦資金利率從三月份的四%調降到三.七五%。葉倫指出,縮減購債規模主要取決於就業和通膨數據,保持現在低利率水準的時間多久,就還得要考慮一系列的因素。她說,股市和房市維持上揚趨勢,加上全球經濟改善,有助於提高美國經濟潛在成長力道。

FOMC會後,巴克萊證券首席美國經濟分析師Dean Maki預測,聯準會可能在明年六月開始升息,二○一五年底升到一%的基調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