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籌碼、基本面優勢股逆勢而起
「四巫日」後多空調整期 個股順勢壓回

鄭威宏 文章摘錄自第1784期

美股在「四巫日」後,多空籌碼重新來過;在台股,業內及自營商順勢調整,卻創造原外資、投信買超股另一個逢低布局的契機。

經過三個月外資期貨的多頭長征,在六月份台指結算,加上每三個月一次的美股「四巫日」(股票指數期貨、股票指數選擇權、個股期貨、個股選擇權)亦在上周結算,軋空氣氛消失,全球股市開始震盪走勢,不過,凡買超必留下痕跡,近一個月外資、投信合計買超股,普遍營運能見度高,震盪壓回之際,或許是上車的好機會。

外資、投信的初步驗證

事實上,今年第二季算是相當「意外」,雖然美股QE開始退場,但隨著FOMC將升息的預估時程延至明年中旬、歐洲央行負利率、中國調降二次存準率等意料外利多加持,使得第二季全球股市瀰漫軋空氣氛。

這股軋空氣氛雖然在「四巫日」結算後,多空布局重新來過,但中長線操作為主的外資及投信,凡買超必留下痕跡,多數被大量買超的標的中,隱含基本面已被查證過一輪,加上近年來選股不選市的大方向,短線受到全球股市震盪、自營商等業內主力人士調節漲多的中小型持股而股價壓回後,投資人反倒可以留意逢低切入的機會。

其中壓回最深的為受到美中反補貼影響下的太陽能類股,昱晶(3514)、昇陽科(3561)、中美晶(5483)、益通(3452)等近五日跌幅皆超過五%,不過,雖然雙反案被抽單,業者營運短線會受影響,但事實上今年太陽能需求早已超過年初預期,只要各國政府政策不變,總需求量不要減少,度過這次危機後,類股將重燃希望。

另外,基本面動能仍強勁的USB控制IC創惟(6104)、雲端流量及安全控制器的F─安瑞(3664)、NB導光板F─茂林(4935)、光纖主動元件廠德勝(8048)、LED晶粒廠光鋐(4956)、UPS旭隼(6409)、汽車及工具機粉末冶金廠慶騰(4534)、鋰電池正極材料廠美琪瑪(4721)、水資源國統(8936)、體感遊樂設施設計廠智崴(5263)等,今年受內外資青睞下,除了籌碼漸趨集中化現象以外,股價也持續攀升,在未來展望不變前,股價壓回,逢低買盤將逐步浮現。

浮額洗清後又是條好漢

其中,去年底來漲勢剽悍的智崴,目前在手訂單達一一座,法人預估今年EPS一八至二○元,相較去年虧損○.二二元,營運呈現一八○度轉變,加上由於體感遊樂設施設計一手掌握,七月起即改掛文創類股,只要明年接單持續暢旺,有望獲得更多法人青睞。而特斯拉開放所有專利後,全球鋰電池供應鏈股價大漲,美琪瑪評價亦將水漲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