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低價證券股獲利明顯大增
現股雙向當沖增加台股投機力

陳怡如  文章摘錄自第1785期

現股雙向當沖上路,會拉高台股成交量?不管新制的效果如何,政策作多的用意確實達到了,而證券股就是最直接的受惠族群。

台股在七月二日的單日成交金額放大到一千五百億元以上,創下兩年多新高。現股雙向當沖的開放,似乎也推了成交量一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實施現股雙向當沖後,台股成交量應該會再擴大三至五個百分點。而台股成交量「果然」也衝高。不管成交量放大和現股當沖是不是有直接關係,至少國際股市仍然持強與金管會政策作多,台股活力十足,對低價的中小型證券股是短線利多。

所謂的「當沖」,就是一個極短線的操作,帶有投機意味並伴隨著風險,不管是現股當沖或融資券當沖都是如此。在波動幅度較大時,方向作對可以在短線快速獲利,但是相對要付出的成本也是較高的(詳見另文),因此「現股當沖」只能視為完善交易制度的一部分。

在台股突破「馬英九防線」九三○九點之後,市場的短線心態也升溫,當沖需求也增加,根據證交所統計資料,七月二日現股當沖金額達七三億元,占大盤成交金額的四.七五%,都是新高紀錄。預料短線在高檔震盪幅度仍會較大,當沖交易也將更熱絡。

由於現股當沖交易無法完成的違約成本相當高,所以周轉率高(也就是成交量較大)、股價低的個股會較受歡迎,例如近期題材豐富的群創(3481)、彩晶(6116)、友達(2409)、聯電(2303)、亞太電(3682)、華邦電(2344)、威剛(3260)、世界(5347)、益通(3452)等。

低價小型證券股明顯受惠

另外,不能信用交易的基亞(3176)、智擎(4162)、智崴(5263)等熱門股,可以現股當沖交易,也是受市場青睞。

事實上,從今年一月六日開放「先買後賣」現股當沖之後,並沒有數據顯示,成交量的升溫與現股當沖有直接關聯,當然「先賣後買」現股當沖上路,也不會是刺激成交金額創兩年新高的直接因素。

日均量回到千億元以上,直接受惠的就是證券公司的經紀業務。今年以來,台股的日均量在九五○億元以上,比起去年、前年大幅成長,指數也上漲一成,不論是量、價都對券商的獲利有明顯的助益,低迷許久的證券股也可望受到激勵。

尤其以股本小的證券股,EPS有機會快速拉高,且被收購的題材不會消失,像是元富證(2856)、群益證(6005)、宏遠證(6015)、康和證(6016)、大眾證(6022)等股價在面額附近的證券股,短線的投機力道較強。此外,自營業務一向突出的統一證(2855)、大展證(6020)預料也可繳出不錯的成績單。

惟證券股和大盤表現息息相關,證券股的操作還是要視大盤而定,且應採短線操作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