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台股邁入減資元年
現金減資創造多贏 補虧減資重新出發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1785期

稅制即將改變,公司政策也跟著轉彎,現金減資與彌補虧損減資,似乎掀起風潮,然公司實質營運能力才是最大重點。

自古以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明年除了修法到四不像的證所稅外,還新增更高一級的所得稅課稅級距四五%,也就是俗稱的「富人稅」,為了因應課稅制度與法令的變化,有不少企業適度調整股利政策,今年超過五○家公司調高股息,不過這盛況未來再有的機會不大,倒是減資的風潮,才剛剛展開而已。

減資題材正夯

所謂減資,就是將公司部分發行在外股票收回註銷,而一般來說可概分為三種狀況,最常見的就是實施庫藏股制度買回自家股票,並將庫藏股註銷,除了可以降低股本之外,庫藏股其實隱含著自認股價被市場低估,也可順勢買進股票以拉抬股價,其實買進量不一定大,但宣示意義卻相當高。

第二種則是為了彌補虧損而進行減資動作,減輕包袱讓公司有再次出發的機會,不過相對來說,這類的減資對於小股東的傷害頗大,公司虧損不僅賠了價差,也沒有股利政策可言,雖然減資過後的市值不變,不過所持有的數量變少了,且通常有可能會伴隨私募或現金增資,不過洽特定人的機率較高,小股東對此也只能期待產業好轉,公司營運回到成長軌道。

第三種則是預期未來將成為主流之一的現金減資,由於公司處於獲利狀態,因此以現金將資本退還給股東。現金減資所需成本最低,對大、小股東來說又是有利可圖,且在稅負上也最有彈性,相較於配發股息給股東,更具有吸引力。不過若是帳上現金過多,如今年的陞泰(8072)配息二○元,這是減資無法達成的事。

現金減資 股價偏多

當企業所屬產業未來的變化性並不大,而扣除欲減資金額後的帳上現金,加上未來流入的現金將足以應付營運需求,則現金減資對股東就是正向的。不過若是產業或企業本身前景的雜音仍相當多,或是仍需藉由高資本支出,或高研發費用來讓營運更加成長,則相對不適合減資,有可能會引發流動性問題,另外一方面,則也有可能會引進新策略性股東的可能性。

根據公司資訊觀測站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度,已有十七家公司公告將進行現金減資,其中最受到市場矚目的是現金減資比重高達七成的國巨(2327),另有四○家公司公告為彌補虧損而減資,其中也包含了史上最大的減資案─南科(2408),幅度高達九成。

現金減資主要理由可概分下列幾項:一是公司帳上現金多(現金多寡判斷可與股本、市值比較),而未來幾年沒有太大的資本支出計畫,剩餘的帳上現金足以支付,這也有可能是具有現金流,或公司營運、產業前景平穩的公司,過去最著名的案例是晶華(2707),進行兩次減資,股價一飛沖天到七三八元天價。

第二種是公司希望適度的降低股本,以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一般來說,當ROE向上走揚時,相對容易帶動股價上漲,因此也發生過法人建議公司減資;第三類是因為大股東有資金需求,這類的範例相對較少,如富邦產險二○○六年減資退還給母公司富邦金(2881)

燦星網、敦南、鉅祥可留意

目前已公告將現金減資的公司,上半年僅敦吉(2459)、達新(1315)、奇力新(2456)與中興電(1513)四家公司股價下跌,然幅度都在六%之內,而其餘十三檔個股都上漲,平均漲幅將近三成,其中以減資幅度最大的國巨漲幅逼近一倍為最高。

燦星網(4930)僅次於國巨、減資幅度達五成,預估減資過後每股淨值將會提升到三○元以上,五月股價受惠於現金減資題材激勵而出現漲勢,不過整體上半年漲幅仍屬偏低,營運表現並沒有出現明顯起色是原因之一,第一季仍虧損,產業前景法人也多持平看待。

燦星網主要產品以小家電為主,轉投資持有燦星旅(2719)五二.八三%,另也轉投資餐飲業。雖然過去兩年本業外銷歐美受經濟影響,營收衰退、營運也跟著虧損,不過已積極轉型投入節能家電等,並布局中國與新興市場,加上燦星旅獲利回溫,預期今年有機會由虧轉盈。

敦南(5305)、智寶(2375)與華晶科(3059)宣布現金減資的幅度都是三成,上半年漲幅以華晶科超過三成為最高,敦南與智寶則都是在一三%上下。接下來在兩成以上的還有鉅祥(2476)減二六.三%、中光電(5371)減二五%、精英(2331)減二四.五%、南染(1410)與敦吉減資幅度都是二○%。

敦南隸屬於光寶集團,今年第一季受惠於遊戲機、電腦換機潮、新增太陽能與行動裝置下,出現淡季不淡,且原本就是旺季的第二季,四、五兩個月營收都來到九億元之上,連兩個月寫下歷史新高,營運狀況有好轉跡象,業外則有之前處分的轉投資F─昂寶(4947),目前仍持有三四.六%,與美國掛牌的達爾挹注獲利,今年營運可望優於去年。

沖壓件廠的鉅祥,持續調整產品組合,朝向醫療、汽車、機電、家電等非電子產業轉型,今年第一季占營收比重已拉升至五成以上,由於毛利率相對較高,因此前五個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近雙位數,自結前五個月獲利一.六五億元,較去年同期一.三三億元已成長二四%,加上現金減資題材與配息一.二八元,股價表現不俗。

DRAM產業轉運 南科大瘦身

除現金減資外,彌補虧損的減資案今年也不少,不過小股東反對的聲音也勢必較多,不過如果產業前景看俏,公司可重新回到正常交易,則為了股價表現,忍痛也必須吞下去。

DRAM歷經廝殺,目前已不再是慘業,華亞科(3474)股價從最低的二元不到,目前已漲至六○元以上,漲幅超過三○倍,南科從一.二元至近期高點,也有近七倍漲幅,在需求仍相當強勁下,第三季合約價持續看漲,近期股價都相當強勢。

南科將減資二一五六.四九億元(九○%),創下史上最大減資金額,目標在今年底打消累積虧損,脫離全額交割股行列,恢復正常交易,隨著產業狀況火燙,甚至有機會在明年配發股利。

而大億科(8107)結束背光模組事業,回歸到大億集團的汽車零件本業,以旗下百分之百持有的茂伯投資,轉投資獲利大幅度躍升的皇田(9951)二○.○三%股權,另外還持有輪安、金茂、明揚與萬在工業,轉投資豐收,有利轉型後重返成長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