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筆電五哥業績、股價向前衝
緯創轉型再上 後來居上

王宜弘  文章摘錄自第1786期

平板大衝擊,有如驚弓之鳥的筆電代工業者,正忙亂於轉型之際,PC市場卻在絕望聲中春光乍現。

緯創最壞時刻已過,將走出谷底,歡迎股東長期投資。」在PC產業典範移轉的重大時刻,境遇相對慘烈的代工業者緯創,董事長林憲銘在日前股東會上,向著對公司未來充滿疑慮的小股東們,信心滿滿地這麼說。

其實,緯創不是沒有跌跤過。翻開歷史紀錄,十幾年前與宏碁分割後,也曾在二○○四年陷入虧損,狀況更慘。當時,外資還一度對其財務體質高度質疑,導致緯創股價重摔直到如今仍是史上最低的十二.四元。而當初表態力挺、對緯創經營有信心的小股東,在後來的一年都大賺。

歡迎股東長期投資

不過,此一時彼一時,面臨筆電產業典範移轉的陣痛,緯創打落牙齒和血吞,接單策略上採取守勢,加上一連串包括手機客戶RIM的兵敗,以及液晶電視客戶索尼轉單等利空,重創緯創去年度的營運,其去年EPS二.五一元,創下十年以來新低紀錄,緯創股價一度差點在筆電五哥中墊底。

既然產業面臨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景況,轉型乃是必然。緯創在林憲銘的擘劃之下,除了加大力度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智慧裝置,另外也擴大雲端產業布局,伺服器業務穩健成長,甚至切入了綠色產業,進軍電子廢料再生市場。

炎炎七月天,甫公告完畢的六月營收當中,緯創的業績表現也開始熱了起來。六月合併營收以四九一.六九億元寫下今年次高,尤其筆電出貨超乎預期,第二季達到五○○萬台水準,營收季增八%,上半年的筆電出貨共九五○萬台,相較於年度二千萬台的目標,進度超前。

除了業績優於預期之外,緯創今年在智慧型手機上有重大斬獲,躋身蘋果iPhone組裝廠之列,成為繼鴻海(2317)與和碩(4938)之外的第三家組裝廠。儘管iPhone組裝的學習曲線相當長,令緯創首季財報慘不忍睹,EPS剩下○.一五元。但有夢最美,日前市場傳出緯創可能分食了今年iPhone 6的七%訂單,股價當日強勢漲停,後來儘管被視為謠言,但外資大買其股票的動作卻沒停過,顯示對緯創否極泰來的前景也投下支持票。一般認為,緯創雖然現在處於舊機種的練兵階段,但未來不無可能複製和碩經驗,在技術成熟之後,進一步分食iPhone新機種訂單,而這也符合蘋果在競爭日益激烈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策略。

筆電產業大復活

其實,不止緯創,筆電產業今年在平板取代效應大幅減弱之下,加上微軟(Microsoft)停止支援Windows XP之後所引發的商用PC市場的換機潮,都讓筆電產業中,不論品牌或代工業者的表現比預期強勁。像是基期同樣很低的筆電代工二哥仁寶(2324),六月營收比緯創更優,在惠普大單出貨的挹注之下,單月以七六七億元創下三年半新高,第三季還有包括蘋果iPad Mini在內的智慧裝置大量出貨,拉動股價在近日突破二六元,寫下波段新高。

國際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指出,今年因商用PC換機潮的引動,年度PC銷量的衰退幅度將大幅縮減到二.九%。

除緯創與仁寶業績回升、股價頻頻創高,蘋果iPhone與iPad主力代工廠之一和碩,受到九月iPhone 6將發表的效應激勵,股價在十日更勇破六○元大關,寫下掛牌以來新高紀錄;至於龍頭廠廣達(2382)以及去年以來的PC大轉機股英業達(2356),因產業回春,股價同創波段新高。

筆電產業回春,廣達身為最大的代工廠,加上還有蘋果的PC系列加持,以及後續蘋果穿戴裝置iWatch組裝訂單的錦上添花,受惠最大。而該公司近年積極轉型雲端業務,白牌雲端伺服器業務大成長,更是同業難以望其項背之處。

至於英業達,本就是惠普商用筆電的主力代工廠,近年也加入了戴爾為客戶,包括伺服器更是全球最大的代工廠。除了企業PC之外,英業達智慧裝置與太陽能大成長,今年成為集團兩大亮點,下半年擺脫淡季效應,業績將重拾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