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瑞智搶食環保大餅
變頻壓縮機、BLDC將成節能主軸

吳冠徹  文章摘錄自第1788期

全球二氧化碳濃度持續攀升,節能減碳蔚為風潮,瑞智變頻壓縮機、直流無刷馬達可望搭上這股潮流,未來商機值得期待。

根據聯合國氣象機構發表的數據顯示,二○一二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三九一億噸,遠遠超過科學家預測的安全排放量─三五○億噸,預估保持該速度成長,至一六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將突破四○○億噸,帶動全球溫度在本世紀內將上升超過華氏二度。

年銷售挑戰一三○○萬台

因此,在碳排放量持續加重,節能減碳已不再是口號,而是各國持續訂定實質政策改善的目標。其中,來自於日常生活電器的低耗能標準,將是重點項目之一。尤其是運轉核心的壓縮機,更是改善的關鍵要素,瑞智(4532)身為全球第四大壓縮機製造商,已經提早卡位,為下一個產業成長動能與趨勢做足準備。

瑞智目前年產能包含兩岸合計約一五○○萬台,去年合計銷售一二三六萬台,包括定頻壓縮機一○二六萬台、變頻壓縮機八○萬台以及外銷歐洲的乾衣機用熱泵一一○萬台。其中,定頻屬於成熟穩定市場,主要受市場新舊換機以及新興市場需求影響,每年呈現五~一○%穩定成長,為瑞智營收、獲利的基本來源。

然而,變頻壓縮機的成長力道受到節能觀念、政策持續深植,一三年銷售年增率達到三○%,則是遠遠高於傳統定頻。尤其是中國政府將環保政策視為主要施政方向,市場對於節能家電的需求勢必持續上揚,根據中國家電在線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變頻壓縮機二○一四冷年(指二○一三年八月~二○一四年七月)累計銷售四三七○萬台,年增四五.五%。

中國市場需求處於快速擴張的階段,法人預估今年瑞智變頻壓縮機出貨量將可望達到一三○~一五○萬台,成長幅度有機會接近倍增。此外,歐洲市場則是在氣候因素下,以乾衣機為主要銷售商品,特別是歐洲對於環保觀念更為完善,消費者對於更加省電的熱泵式乾衣機接受度相當高。瑞智去年出貨即達一一○~一三○萬台,囊括近半市占率,未來在熱泵式持續侵蝕傳統式市場下,銷售量可望保持穩定成長。

產品線搭上節能商機

瑞智首季受北美需求回溫,以及第二季中國拉貨旺季帶動,累計上半年營收一○○.六億元,年增一七.一五%,合計出貨達七三九.四五萬台,年增二三.一八%。同時,近年則在其他應用領域開發下,淡旺季效應可望減輕,法人預估全年出貨量將可達一三○○萬台,每股稅後純益約二.五元。

另一方面,瑞智與中鋼共同合資開發的直流無刷馬達(BLDC)則將為中長線值得關注的產品;據統計,馬達用電量約占耗電量的六~七成,而BLDC使用效率高出傳統馬達二○~三○%,在講求更高標準低能耗需求下,成為未來手工具機、白色家電等產品安裝首選。目前瑞智BLDC規劃兩岸年產能合計約二四○○萬顆,預計今年將先開出五○○萬顆產能,銷售一○○萬顆,明年則將有完整年度貢獻。

因此,瑞智在變頻壓縮機、熱泵式乾衣機甚至是近期與SHARP合作的空氣清淨機,以及提供公司中長線動能的BLDC,各類產品皆是搭上減碳趨勢,再加上九月聯合國即將於紐約舉辦氣候變遷會議,屆時減碳題材將再浮上檯面,瑞智實質面、題材面都具有發揮空間。

操作建議:股價因十七日除權息後留下較大跳空缺口,短線建議可以二十二日紅K低點二九.○五元作為防守點,三○元以上將有較大壓力。未來若量能夠溫和放大至均量五千張之上,才有利股價持續上攻,往填權息方向前進,中長線則以起漲點二七元附近具較大支撐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