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蘋果獲利優 財報周添佳話
景氣、業績利多加持 今夏美股料將炙手可熱

劉敏夫  文章摘錄自第1788期

今年一路刷新高的美股,近期遭遇地緣政治風險等外部因素衝擊,惟基本面無虞,短線回應非經濟利空後,料將回歸基本面,財報、併購等利多將支持股價。

在美股財報周如火如荼展開之際,二十二日蘋果發布亮眼獲利數據,不僅為美國企業上一季財報增添一段佳話,也掀起另一波高潮,並且淡化地緣政治風險對市場帶來的負面影響。一般認為,在國際紙業等多家重量級業者陸續發布財報下,未來一周企業獲利良莠仍將左右美股走勢。

雖然載有近三○○人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客機在烏克蘭東部俄羅斯邊境遭到飛彈擊落的事件,一度引發地緣政治危機上揚的憂心,讓反映投資者恐慌情緒的VIX指數在十七日急升三二%,創下十五個月來最大升幅,但是此一利空隨即遭市場消化,VIX指數也於十八日急跌一七%,加上谷歌(Google)、英特爾優異的財報訊息,以及時代華納成為併購目標等消息,截至十八日止當周的美國股市整體表現仍很強勁,S&P 500指數周線還上揚○.五四%。

蘋果淨獲利再度增長

年初迄今,S&P 500指數已經揚升逾七%,表現優於歐洲、日本等先進市場股市,主要因為企業獲利表現優於預期、加上聯準會(Fed)持續施行寬鬆政策,且今年第一季陷入衰退的經濟,也出現止跌回升的跡象。

目前美國仍處在財報發布的熱絡期,根據彭博社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在這波財報周完成上一季財報發布的S&P 500成分股業者中,有七六%的業者獲利表現優於預期,六七%的業者營收超越預期。

而備受關注iPhone生產商蘋果公司(Apple Inc)發布了上一季財報,結果在iPhone手機與麥金塔電腦(Mac)銷售上揚,有效彌補iPad業績低迷下,去年歷經年度獲利出現至少十年來首度下滑劣勢的蘋果,上一季獲利增長,連續兩季淨獲利增長。

根據蘋果的財報,在截至六月二十八日止的年度第三季營收較去年同期增長六%,報三七四億美元,略低於市場分析師預估的三七九億美元。當季淨獲利則是增長一二%,成為七七.五億美元或每股一.二八美元,表現則是高於市場分析師平均估計的每股獲利一.○七美元。

這份財報顯示,蘋果年度第三季銷售出三五二○萬支iPhone手機,與四四○萬台的麥金塔電腦,分別較去年同期增長了一三%、一八%,是拉抬營收增長的最大功臣。反觀當季iPad銷售量為一三三○萬台,連續第二季下滑。

財報顯示出蘋果抵禦住了三星電子等智慧型手機生產商的強力競爭,而且市場對蘋果新產品的期待與日俱增。獲利成長加上對新產品的樂觀期待,蘋果股價今年以來已經上漲超過一八%。

展望年度第四季,蘋果預期營收將介於三七○~四○○億美元之間,較市場分析師估的四○六億美元保守。年度第四季毛利率估計為三七~三八%,相較於市場分析師估計的三七.五%。

藍籌A咖財報即將登場

未來一周,包括國際紙業、康寧、默克藥廠、美國鋼鐵、艾克索美孚、寶鹼等多家重量級藍籌業者發布財報消息,美國股市大盤走向,勢必會受到這些財報消息所牽引。

從預估數據來看,即將發布的大型藍籌業者表現仍將穩健,其中玻璃基板生產大廠康寧上一季每股獲利估計達到○.三八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三二美元;國際紙業上一季每股獲利估計也將由去年同期的○.六四美元,向上增至○.八三美元;能源商艾克森美孚、日常用品生產大廠寶鹼,以及信用卡發卡業者萬事達卡的每股獲利,估計也都較去年同期明顯增長。

知名製藥商默克藥廠上一季每股獲利估計為○.八一美元,略低於去年同期的○.八四美元。同時,網路社群業者推特,以及美國鋼鐵公司上一季營運預計仍將深陷泥沼中,延續去年同期虧損態勢,其中美國鋼鐵每股虧損估計為○.三一美元,相較於去年同期每股虧損○.五四美元略減。

除了企業財報的因素之外,七月底前仍有一些值得關注的經濟數據也備受看好,其中經濟專家估計六月份的耐久訂單預料將會增長○.四%,可望擺脫前月下滑○.九%的萎縮態勢。七月份消費者信心估計也將會由前月的八五.二,向上升至八五.五。

關注第二季GDP

而最受市場關注的,莫過於第二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根據彭博社調查統計,經濟專家估計,美國第二季GDP換算成年率將較前一季增長二.八%,可望扭轉第一季年化季比值下跌二.九%的劣勢,顯示出美國經濟將走出惡劣天候的陰霾。

另一方面,美國聯準會也將在七月底召開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就最新的貨幣政策進行決議。一般預料,聯準會仍將逐步縮減月度購債規模。雖然聯準會主席葉倫日前出席半年一次的參院聽證會所發表的證詞,罕見地表示小型股、生技與社群網路股漲幅似乎太高。但是她也認為,整體來說,衡量資產價值的本益比等指標並未超出歷史常態。而且葉倫也表示,高度貨幣寬鬆依然是適當之舉。因為美國經濟持續好轉,但復甦未臻完善。

整體來看,雖然今年美國股市頻創新高,技術面浮現了修正跡象。但是市場人士普遍認為,由於市場對於企業第二季財報看法偏向樂觀,優異的財報消息,仍有助於美股震盪走高。

目前市場預估,S&P 500大企業第二季獲利將較去年同期成長五.三%,不含金融股則成長七.二%。同時,市場也估計美國S&P 500指數成分股的獲利成長率今年預估有八.六%,明年預期成長一一.二%。

根據歷年經驗來看,企業獲利只要正成長,當年股市就會上漲。根據統計數據顯示,二○○三~一三年這十一年中,美國企業獲利正成長有九次,其中美股有八年正報酬,平均漲幅達一四.五八%。

從經濟面來看,市場人士認為,美國潛在成長趨勢與經濟領先指標都顯示,美國第二季經濟表現可望大幅反彈。而且從美國下修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但美股卻不受影響,反而逆勢上揚看來,也顯示出市場投資人看好美股的基本面。以David Kostin為首的高盛策略分析師就以經濟增長加速為由,預測S&P 500指數今年底前將升抵二○五○點,較此前估計的一九○○點還要高。

事實上,美股上半年高檔整理,走出第二季淡季魔咒,部分投資機構認為,這顯示出美股多頭氣勢旺盛,而根據歷史經驗統計顯示,美股在第三、四季上漲機率達六至七成,下半年經濟動能持續提升,美股走勢將在波動中緩步墊高。

今年以來美國企業積極併購,這顯示經濟活動熱絡,併購題材預料也將成為推動美股的另一股力量。此前就有消息指稱,媒體大亨梅鐸旗下的二十一世紀福斯公司就提出每股超過八五美元的價格收購時代華納。

同時,美國煙草商Reynolds American Inc則是傳出以二五○億美元的價格收購Lorillard Inc,這兩家業者掌控美國九成的市場。彭博社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已經發布的併購交易規模達到一兆美元,超越去年全年度規模。

另一方面,全球景氣穩定向上,企業現金水位處於高檔,可望為美國股市帶來庫藏股、配息等題材。且隨著美國經濟面的好轉,一般估計聯準會最快可能在明年初升息。一旦聯準會反手升息,屆時將會吸引國際資金湧入,對於美國股市來說也是個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