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東台營收登高 攻守皆宜
工具機景氣向上 中、歐成長高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789期

受惠於景氣復甦,東台訂單量持續增加,轉投資及母體事業營運皆成長,今年EPS將挑戰二.五元,PE不高,股價有機會震盪盤堅。

東台成立超過四十年,是老牌公司,近八年來也不曾虧損,主要產品為PCB鑽孔機(占母公司營收二一%)、CNC車床(占營收二一%)、TMV綜合切割加工中心機(占營收四七%),下游應用廣泛。工具機產品中,汽車相關四○%、電子資訊業一五%、代理商占一五至二○%、航太與醫療占六%。以銷售區域別區分,中國大陸占四五%、歐洲占一一%、亞洲其他占一五%、美洲占五%。

Q2獲利將交出好成績

由於汽車相關供應鏈景氣持續回溫,目前工具機事業體占營收比重為七○%,印刷電路板(PCB)約占三○%;東台認為,今年以中國大陸及歐洲成長性較大,約五~一○%,美國則微增,而今年接單優於去年同期,目前在手訂單超過二十億元以上,去年同期則約十八億元,在手訂單也比年初再往上走;主要來自於中國汽車產業、PCB產業與代理商(土耳其、俄羅斯等)、美國汽車引擎、航太帶動臥式綜合加工機訂單增溫。

今年母公司CNC車床與綜合加工機營收預估將成長一五~二○%,包括用來加工鋁鋼圈的機台以及中國引擎廠小量綜合加工機。再者,漢翔去年交貨兩台大型龍門機,單價高達四千萬元,由於該公司將擴建二廠,東台明年訂單將增加,法人估至少有五台的數量,對營收貢獻不小。在雷射鑽孔機方面,上半年已出貨三台,全年目標約六台。

由於現階段新接訂單仍在回升的趨勢上,在手訂單持續增加,PCB、汽車業訂單好轉;第二季營收二四.九七億元,是近八季以來新高水準,較第一季成長三六%。而第一季該公司EPS為○.六元,已經是近兩年來單季新高,第二季預計獲利將十分不錯,法人預估上半年EPS將有達一.五元以上的機會,相當於超過去年全年一.二三元成績。

該公司除母公司接單好轉外,以中國內銷為主的蘇州東昱(百分之百轉投資),去年營收約八~九億人民幣,預估今年可達十一億元,接單好轉主要是來自汽車業與代工業;顯示東昱接單也明顯好轉;轉投資持股五一%的榮田,以生產大型立式車床為主,去年營收約十四億元,預計今年可成長至十六~十八億元。不論是本業或轉投資,今年營運都呈現向上趨勢。

PE在族群中相對偏低

工具機一向是落後景氣的行業,下游業者好到一定程度才會增加資本支出,尤其是汽車業,不論是中國還是全球,這兩年來銷售蒸蒸日上,對照工具機業績將持續看好,若按照工具機廠商的出貨模式推算,訂單能見度可以看到第四季,單月營收則可維持七~八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若加計集團子公司在手訂單金額,預估整體訂單水位則已有機會逼近三○億元左右。法人預估東台全年EPS挑戰二.五元;此外,航太、風力發電等大型機台將是明年成長動力之一。

法人預估東台今年營收可達八九億元,較去年成長約一七%。明年可達九十~一百億元,航太與風力發電大型機來將是成長動能之一。

若以今年東台EPS約二.五元,目前PE約十三.六倍,相較於程泰、F─亞德等等同業PE在十六~二八倍,東台PE相對並不高,低檔支撐較強,算是可攻可守的標的。

操作建議:近期股價從高點三七元震盪拉回,分兩段式修正至季線三三元附近,半年線及年線也都上升至三二元,低檔支撐相當強勁。目前月線及十日線在三五元附近,隨日KD值降至相對低檔,站穩後有利挑戰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