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FOMC暫不打算提前升息
通膨仍在控制範圍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789期

最近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不錯,尤其是每個月就業人數穩定成長,上季美國GDP比前一季成長四%,高於市場預期的三%。對於美國經濟穩定成長態勢,由鴿派主席葉倫主導的FOMC會議,仍決議在明年夏天以前,暫時沒有升息的打算。就FOMC內部決策官員的觀察,鴿派和鷹派對聯準會何時升息和未來升息的幅度辯論激烈,至於鴿派和鷹派攤牌的決戰點,只要通膨沒有升溫,鴿派仍占上風。

FOMC最新決議仍沒脫離市場預期,持續減碼QE成為每個月釋出二五○億美元,預估聯準會在十月份的會議就會全部結束QE釋出。即便如此,聯準會在會後聲明仍沒有暗示提前升息的打算。會後聲明指出,即便失業率已經降到六年新低的六.一%,就業市場仍有許多改善的空間,仍將維持利率在低檔。

消費年增率不強

今年以來美股維持創新高格局,近期公布的第二季美國企業獲利年增率比去年同期成長八.二%,優於先前預期,第二季美國GDP年增率比前一季成長四%,驗證第二季美國的景氣表現不錯。當季美國消費支出年增率一.九%,仍不算高。另外,六月份美國核心CPI年增率一.九%,美國通膨仍在控制範圍內,這是葉倫得以壓下鷹派升息聲浪的主要證據。

隨著QE在十月份結束,兩年期美債殖利率快速上揚,來到○.五三三%的三年新高,債市資金流出短債的跡象明顯。長債的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維持在二.五五一%,如果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也向三%靠攏,代表中長線債市資金也開始流出,可能暗示聯準會升息日期不遠,但這個現象還沒出現。

另一個觀察重點,美元指數近期上揚超過八一點,代表熱錢回流美元部位,假如美元指數持續上漲並接近八五點,將對聯準會的升息造成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