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生醫回歸基本面 低接錯殺股
製藥業績大成長 高階醫材脫穎而出 醫美商機續夯

徐玉君 文章摘錄自第1791期

新藥股基亞事件的骨牌效應,將隨著類股半年報出爐及下半年展望,可望脫鉤,一些本益比偏低的製藥、醫材、醫美股可留意買點。

生醫類股受「基瘟」效應衝擊,類股指數從六月底高檔區的二四五.四四點,一路重挫下殺到最低的一六二.八六點,跌幅達三三.六五%;不過,隨著半年報出爐,預料股價將會逐步脫離基亞陰霾!尤其是具有基本面業績的醫材、製藥及醫美相關通路股等。

生技投資不該因「基」廢食

近來生技新藥因為基亞的三期臨床期中分析報告「不如預期」,導致股價連番重挫跌停十四根停板,而整個生技族群也遭波及,市場紛紛誓言「抓出炒股投機份子」。然而為了抓一個賊,卻滅了一整個村,值得嗎?

新藥對台灣投資人來說,是一個全新的視野,筆者從一開始追蹤生技新藥就深諳其中奧秘,新藥研發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能在這條道路上努力耕耘再耕耘的人,值得鼓勵、嘉許,卻也不容利用投資人的無知,行資本市場操作之能事;只是,時至今日,基亞的PI-88尚未宣判死刑,而股價飆漲的內涵也沒有一個定論,背後是否真有炒作的那隻手,留給檢調去查,身為資本市場中的一份子,深知「貪婪」永遠是種下錯誤種子的關鍵。期望基亞這件事,讓台灣的新藥產業發展能更健全、更成熟。

回頭檢視生技股的財報,有三個次族群的表現最一致,那就是醫材、製藥及醫美,從七月營收數字來看,包括南光(1752)、佰研(3205)、優盛(4121)、邦特(4107)、太醫(4126)、F─馬光(4139)、鐿鈦(4163)、泰博(4736)等八檔個股均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多數都為醫材類股。

其中以高階導管類醫材為主的邦特,營收已連續五個月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自去年年中開始產能即達滿載狀態(也就是接單爆滿),繼今年第一季單季繳出EPS○.七三元的亮眼成績後,第二季營收也衝上二.七五億元歷史新高,產品製程改善,毛利率創新高達四三.六二%,單季EPS也持續刷新紀錄,上半年EPS達一.五九元。

由於東歐、中東等新興市場的持續成長,邦特今年包括刺針、軟袋、關鍵零組件等產品線接單都爆滿,加上菲律賓新廠已安裝無塵室(近期將申請營運執照),九月PFDA查廠後,即可開始試產。一旦菲律賓新廠投產,邦特即可將低毛利的血液迴路管移至菲國生產,而台灣廠產能則用於生產更高毛利率產品,如TPU、血管導管、外科管等(占營收比將升至三九%),對未來業績將有大幅度的加分作用。

邦拓、鐿鈦是績優醫材股

另外,身為國內唯一微創醫療器械供應商的鐿鈦,二○○八年獲嬌生(JNJ)認證為亞洲唯一供應商後,技術層面不斷提升、嬌生需求持續暢旺,營運大幅度翻轉,上半年EPS已達三.七二元,是○九年之前的一整年獲利數字。市場預料,未來全球微創手術將以年一○%的速度成長,而新興市場甚至是二○%的成長速度;加上鐿鈦起家的微波開關,正式打入iPhone 6的手機設備檢測供應鏈,長線營運展望晴空萬里。

當然同屬醫材等級的隱形眼鏡商精華(1565)、F─金可(8406),上半年更分別繳出EPS一七.三一元、八.○一元的漂亮成績單;不過,精華股價在法人認為第二季淡季,及日本市場高峰已過的預期,從二月底高點八七○元一路走跌至最低的五八九元價位,跌幅高達三二.三%,如今法人維持下半年EPS超過兩個股本(即全年超過三八元)的預估,將有機會低檔反彈,還股價一個公道。

製藥業中,原料藥一直是獲利績優生,當中的旭富(4119)受惠抗發炎、帕金森氏症、癲癇藥等原料藥出貨暢旺,上半年稅後淨利已達一.五七億元,年成長高達近六成,每股稅後盈餘達二.三九元;下半年除上述藥物外,抗憂鬱症及減肥藥原料藥等,也將陸續小量出貨,預估明年量能才會放大,不過下半年肯定維持上半年水準,全年EPS有機會四元以上,甚至挑戰新高。

其他學名藥廠如永信(3705)、濟生(4111)、健喬(4114)、友華(4120)、健亞(4130)等,業績均有不錯的表現,可持續追蹤。

屬於佳醫集團成員的醫美股曜亞(4138),揮別去年新舊產品交替的營運谷底期,今年代理的極線音波拉皮機熱賣,使得第二季營收、獲利同步大增,單季營收達三.二億元,季成長五成,毛利率雖然受到年中打庫存影響,不過仍由首季的三三.九五%微增至三四.八八%;代表純本業獲利的營益率,卻由首季的一○.五一%跳增至一三.六五%,單季EPS達一.二五元,創下八季以來新高。

儘管第三季是曜亞傳統淡季,不過由於累計至上半年銷售的音波拉皮機已達近百台,所需基台的耗材訂單將同步挹注營收及獲利,因此,有機會維持第二季水平;第四季旺季再度來臨,將重演第二季銷售暢旺的表現。

未來除熱銷的音波拉皮治療儀外,曜亞另也尋得韓國新款電波拉皮儀器的代理合約,該機台強調速效,最快第四季以美容等級規格先行開賣。法人估曜亞今年EPS有機會挑戰三年新高,朝五元目標邁進。近期股價自高點一二九元回檔至最低七六.九元,跌幅已逾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