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權值股安步當車 進退有據
政府銀彈支援火力 營造選舉行情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792期

政府將釋出近千億元代操資金,盤面向權值業績股靠攏,這些個股有業績及政策買盤支撐,將是可攻可守對象。

主計處調高今年經濟成長率,從二.九八%調升至三.四二%,顯示持續看好下半年景氣行情。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對台股後市看法穩健樂觀,原因在於台股基本面佳,因為上市櫃公司第二季獲利高達四四七六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二一.六%。而為年底選舉營造經濟成長、股市登高的榮景,最近市場傳出政府四大基金委外代操投資台股的作業將有動作,市場人士指出,從八月底至年底前,將釋出一千億元投入股市。

政策釋金作多

今年七合一大選將在十一月二十九日投票,而政府基金釋出委外代操資金,傳聞將分兩波段共釋出千億元銀彈投入股市,預期第一波約四二○億元資金在近期撥款,第二波將在十一月選舉前進行。

最近台股操作上難度的確提升,尤其有生技股基亞(3176)連續跌停超過十九根停板,實屬台股罕見,由於幾乎無量下跌,市場傳出不少中小型作夢個股也被「收傘」,使得盤面上經常見到個股忽然跌停,出現流動性問題。而為避免誤踩地雷,資金很有可能轉向大型業績權值股,未來政府基金也將從這方向著手居多,也就是說這些個股低檔將有一定支撐,不用擔心流動性問題。

而台股前三十大權值股中,包括半導體、蘋果供應鏈、PC組裝大廠、電信股、傳產龍頭股及金融股。半導體股台積電(2330)是最大權值股,今年EPS有機會挑戰十元,說實在的,PE並不高,不過在法說會中認為十四奈米將落後三星一些說法,引來外資疑慮,一度連續大筆出脫近二四萬張持股,造成該股一直處於貼息。大客戶高通轉向三星,主要是台積電因為接獲蘋果A8處理器訂單,無法提供足夠產能;外資質疑明年蘋果A9處理器可能又轉回三星十四奈米,不過以三星二○奈米以下製程良率不穩,蘋果處理器量又很大,敢冒良率不穩的風險而轉回去?還是需要觀察。基本上,台積電營運還是很穩定,即使中國積極追趕,但這並非花錢就可達成,預計台積電明年獲利還是不錯,而短線該賣的外資大筆籌碼幾乎已告一段落,該股股價要大跌可能較不容易,也就是政府要透過台積電撐盤應不難,股價應該走箱型震盪。

前三大權值股買盤穩健

至於第三大權值股IC設計的聯發科(2454),今年業績成長有目共睹,前七月營收年成長六九.五%,以如此大公司還能有這樣表現真是不容易。難得的是,通訊晶片除中國大部分廠商採用外,全球第二大人口國印度以及新興市場也採用。雖然市場質疑該公司在4G市場競爭力,但外資大都給予相當高評等,而今年EPS有機會挑戰三○元,將是近五年來最佳成績,PE不算太高,也是撐盤要角。

蘋果供應鏈後續〈焦點議題〉有專文分析,不過還是要提一下第二大權值股鴻海(2317),其實今年以來買進鴻海,報酬率不高但卻相當穩,績效贏過不少大幅震盪的中小型股。而蘋果這次新機備貨潮是史上最大,鴻海拿下七成組裝,八月以後業績將大幅跳升。鴻海八月二十八日除息一.八元及除權一.二元,除下來股價約落在九五元附近,若以今年EPS有挑戰九元機會,PE依然不高,有機會完成填權息。過去幾次蘋果新機發表後約一周,鴻海股價通常會見高點,這次也可觀察。若iPhone 6銷售超過預期,鴻海股價或可能超漲。基本上,蘋果新機是下半年最熱門題材,相關供應鏈自然是選股重心。姿態很高的機殼股可成(2474)亦同。股王大立光(3008)同樣也受惠蘋果新機,營收連續四個月創新高,股價也創台股歷史紀錄,預估今年EPS可望超過一一○元,PE不到二五倍,股價具指標性,若台股指數要向上走,該股應該不會寂寞。

至於下游代工大廠,廣達(2382)、仁寶(2324)及緯創(3231)走勢相當穩健,且PC銷售今年將扭轉,加上微軟及英特爾行銷上的刺激,代工大廠獲利應該已經觸底,外資正陸續回補。品牌大廠華碩(2357)及宏碁(2353)亦同。

營運一直相當不錯的台達電(2308),包括節能、被動元件等等都是一方之霸,近四年EPS穩步上升,最符合曾主委穩健原則,今年EPS有機會挑戰九元。股價PE偏高,但低檔還是有接手。華亞科(3474)因為部分製程轉換,業績高峰似乎已過。

金融股最受政策青睞

金融股部分則是曾主委著力最深的。為使台灣金控公司能跳脫台灣打「亞洲盃」,提出四大承諾助攻,一是透過兩岸監理合作平台,協助業者爭取更有利的經營條件;二是透過雙邊協商、簽署MOU等,協助降低東南亞市場進入障礙;三是降低審查或行政障礙;四是持續推動法令鬆綁。並選定八家金控,包括國泰金(2882)與富邦金(2881);兩家金控是證券業前二名,即元大金(2885)與開發金(2883);中信金(2891)是銀行亞洲布局領先,兆豐金(2886)及第一金(2892)是公股領頭羊,台灣金則是台灣的代表銀行。而這些金控公司幾乎都是台灣前三十大權值股公司,也是近期外資不斷買進的標的,可一併追蹤。

電信股部分,三家電信大廠都還是壽險最愛,有穩定配息,不過隨著4G陸續開台,以及新的競爭對手加入,加上免費通話軟體大增,獲利可能增長有限了。

傳產股部分,台塑四寶在這次高雄氣爆事件中,因為工廠大都不在高雄,算是受惠者,且轉投資美國台塑,有低價頁岩油成本,集團獲利穩健。南亞(1303)受DRAM拖累,最差情況已過,今年EPS可能居四寶之冠。且台塑三寶今年底前都將各釋出台塑化(6505)四二五○萬股,業外收益入帳,今年獲利還是很好看,股價下跌不易。

統一集團的統一超(2912)今年獲利挑戰一個股本,在市場獨大下,股價低檔有限;間接也拉升母公司統一(1216)業績。台泥(1101)西進有成,中國獲利貢獻穩定成長,全年EPS挑戰三元,PE不高。中鋼(2002)則是最壞情形已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