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蘋果供應鏈的關鍵九月
號稱史上最強手機將登場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792期

期待已久的蘋果iPhone 6新機預計九月上市,這款號稱史上將賣得最好的手機,將成為台灣供應鏈下半年業績跳升的護身符,對今年經濟成長的貢獻也值得期待。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前說,台股過去兩個月是「七上八下」,看了上市櫃公司半年報後,他對股市看法,已從原先的「審慎」樂觀進階為「穩健」樂觀。意味著上市櫃公司業績可能穩健推升,相對地,有這種條件的公司股價可能也會震盪上升。

而尋找下半年台灣電子業最大的成長重心,就是蘋果新機iPhone 6的推出,由於台灣與蘋果相關公司至少占總體電子業約三成,蘋果前兩年的iPhone 5系列,引起的共鳴及銷售有、但並不出色,台灣廠商獲利也較不如以往。然而這次推出的新機,不論代號為何,至少螢幕放大至四.七吋及五.五吋,貼近現階段潮流,畢竟現在拿小螢幕手機是比較LOW;再者,現在使用iPhone 4或4S的用戶,已歷經兩年,也到了換機時間,預計新機銷售將是史上最強的一波。

據外資調查,從供應鏈的數據顯示,蘋果正要求供應商在今年底前生產最多八千萬支四.七吋及五.五吋版的iPhone 6。相較於去年蘋果推出新機時,只要求供應商最多備貨六千萬支,這次多出三成以上。

外資紛上調新機銷量

一般預計新機應該會在九月九日發表、十九日開賣;上市第一個周末可賣出一千萬支,在九月底前銷量達到一千五百萬支。進一步預估,在今年最後一季,蘋果還可賣出五千六百萬~六千萬支,較佳情況甚至達到七千萬支。相較於以往蘋果在年終銷售第四季旺季,最多賣出約五千萬支iPhone,且不限最新機款,突顯這次預期銷售數字很高。

果如此,就算三星以及hTC發表新機,恐怕只淪為配角吧!

蘋果iPhone 6備貨多,供應鏈業績自然看好,法人預估上下半年最可能達到三五比六五,最好達三比七,獲利數字跳升成了股價最大的推動力。而蘋果銷售看好也可能就是行政院主計處這次將台灣經濟成長率由二.九%調升為三.四一%的主要因素,行政單位必然看到廠商接單情況才敢如此做。再看看金管會主委對股市看法從「審慎樂觀」轉為「穩健樂觀」,推測蘋果供應鏈業績可能是主要依據,畢竟非蘋陣營拉貨或顯現在業績上,早就在上半年反映了!

機殼、軟板業績將跳升

相關供應鏈中,最近傳出金屬機殼的可成(2474)、鴻準(2354)、F─鎧勝(5264)等有意調漲價格三成,接單機種都學蘋果要用金屬機殼;不過其中蘋果占比較高的還是鴻準,最近外資就提出雖然上半年該公司EPS只有一.二四元,但後續表現空間大。再來就是鏡頭模組廠大立光(3008),上半年EPS已達五○.一一元,下半年營收持續向上,全年有機會挑戰一一○元,雖然股價基期較高,但指標性濃厚。

再來就是PCB部分,尤其是軟版,F─臻鼎(4958)最近外資也上調目標價至一○五元,主要就是有三成是供貨給蘋果。台郡(6269)因為訂單被瓜分,上半年EPS只有一.○三元,第二季甚至只有○.一二元,較不好看,下半年有蘋果訂單,但數量可能不如往年,股價推力較弱。倒是新加入的嘉聯益(6153),上半EPS○.三元,不過蘋果手機出貨量將於八月放大,九月另有穿戴式裝置少量貢獻,法人預估預第三、四季營收季增將達四五%與四一%;也就是說,單月營收將從目前的十一億元跳升至十六億元以上,甚至挑戰二十億元。毛利率因稼動率增加將回升至二○%以上,預估嘉聯益第三、四季EPS將分別達一.○七元及二.一五元,甚至超過台郡,果如此,全年EPS將達三.五二元,明年達四.二元。最近股價相對強勢似有所本,可密切追蹤營收是否跟上來。

其他如供應電池的新普(6121)、被動元件的國巨(2327)、石英元件的晶技(3042)等,都可一併追蹤。

至於下游組裝的鴻海(2317),七月營收月減一七.九%,但預計八月起步上成長軌道,至年底都是年度高峰,近一個月股價拉回都未破季線,比台積電(2330)還強;另外傳出拿下新機訂單三成的和碩(4938),經過去年iPhone 5C練兵後,下半年營收也將亮眼,股價近來甚至創新高。這兩家下游組裝廠股價可密切注意。

蘋果供應鏈今年以來股價都緩漲,但在近一個月大盤修正中相對抗跌,因為已存有預期心理,此時若在新機發表及開始銷售後,會不會有人認為利多出盡而補跌?依過去經驗,以鴻海當例子,通常股價約在新機上市銷售後約一周見高點。不過,若這次新機銷售大幅超過預期,股價或將有續漲力道!另也要觀察美國蘋果股價走勢,若登上一百美元後續創新高,台灣供應鏈自無單獨下跌的理由。

新同學股價也可留意

今年新加入供應鏈的台積電,預計A8處理器出貨量將不少,有助穩住上半年以來持續亮麗的業績,不過另一大客戶高通轉戰三星乃至大陸中芯,外資對其評價降低,但是要說明年蘋果A9處理器又轉回三星,以三星新製程十四奈米穩定度都還談不上,說要轉單可能沒那麼容易,還要觀察,談到克服上檔壓力還是要外資回頭買。

至於封裝部分,大廠日月光(2311)全面搶進系統級封裝(SiP)市場,傳出不僅拿下蘋果新一代A8應用處理器的內建封裝(PoP)代工訂單,也拿下蘋果WiFi模組、指紋辨識感測器、多軸陀螺儀及光學防手震模組、iWatch核心模組等SiP大單。

果如此,營收將持續高檔,這次股價較台積電及矽品(2325)都強,已經完成填息,股價能否追上被長線外資大賣的矽品可注意。

至於傳聞已久的蘋果新機將採用硬度較康寧大猩猩玻璃稍硬的藍寶石基板,傳聞只維持在home鍵及鏡頭蓋板上,螢幕採用藍寶石基板是高價的五.五吋螢幕,到底為何?還要看新機了,畢竟面積大的藍寶石基板不好生產,且價格高很多(傳每片十六美元),果真全部採用藍寶石基板,那麼可能引發其他品牌新機種大量採用,藍寶石產能供不應求可能性就提高,可觀察蘋果入股的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Inc.(GTAT.US)及韓國STC股價走勢,台灣最直接相關的是晶美(4990),至於兆遠(4944)、越峰(8121)及銳捷(5256)若要跟漲,則須蘋果採用藍寶石基板且銷售量大幅超過預期。

此外,外傳蘋果可能將在iPhone 6搭載近場無線通訊(NFC)功能,NFC功能目前已在多款Android智慧型手機種搭載,不過或許因為蘋果遲遲未加入推廣陣營的緣故,依舊處於雷聲大、雨點小的階段。外傳蘋果搭配廠商是恩智浦(NXPI.US),欣銓(3264)已拿下恩智浦測試訂單,五至七月單月營收都創歷史新高,上半年EPS一.○六元,若再加上NFC題材,今年EPS有機會站上二元,是近四年最高。

有關新機面板放大部分,受惠的是日、韓廠商,台灣吃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