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水泥股全面啟動
庫存去化 漲價在即

鄭威宏 文章摘錄自第1793期

隨中國GDP成長率跌破七.五%,官方放手支撐景氣,水泥需求已較上半年強勁,順利去化庫存,加上煤價崩跌,水泥業下半年將再現成長力道。

受到美國QE步入尾聲,升息預期心理提高,迫使過去低利美元而去海外投資的資金班師回朝,造就美元指數近期大漲,不過,即使原物料價格面對不利背景,加上上半年中國經濟表現不佳,但產業秩序持續好轉,水泥業上半年紛紛交出亮眼成績單,下半年旺季逐步消化庫存後,營運有望更上層樓,再創獲利成長佳績。

售價漲、成本降 雙利多

事實上,中國今年前二季GDP成長率表現不佳,分別僅七.三六%、七.四二%,不僅較去年同期七.七四%、七.五九%低,亦低於總理李克強所說的七.五%底線警戒,再加上今年梅雨季偏長,進一步壓抑水泥需求,上半年總需求成長率僅較去年同期成長三.六%,低於過去平均九%的成長率,拉升各地庫存水位。

不過,雖然需求成長不如預期,但在中國持續進行的淘汰落後產能,供需秩序逐步好轉的大趨勢成形,加上生產水泥主要成本煤炭價格(每噸水泥的煤炭消耗量約在一○五~一二○公斤,大約占水泥生產成本四五~六○%),從每噸六○○人民幣以上降至第一季不到五五○元,成本大幅降低下,中國地區水泥業者營收、毛利率普遍齊揚。

其中,中國泥水大廠海螺水泥(0914.HK)、中國建材(3323.HK)上半年獲利分別激增八八.一%、三三%,台股水泥雙雄亦不遑多讓,台泥(1101)上半年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增三一.三四%,EPS一.三六元,亞泥(1102)同樣增加一○.四一%,EPS一.六八元,而擁有南京廠的水泥小尖兵─信大(1109),中國市場獲利不僅從去年同期爆增八八三.八%,EPS○.四七元更是改寫近年上半年獲利新高水準。

不過,由於今年年中受梅雨季節影響,拉高庫存水位,加上上半年GDP成長率低於預期的效應延續,導致需求成長低於預期,七月以來中國水泥價格普遍修正,所幸經過調整後,加上中國人行調降存準率、GDP成長率回升、房產新開工面積上揚等因素加持,庫存水位已較第二季底低。另外,若中國經濟如預期般,GDP回升至七.五%以上,年初台泥預期全年中國水泥需求成長六~七%仍有望達陣,報價則有望築底後迎接旺季到來。

台泥獲利將創掛牌新高

目前據台泥近期的說法,八月中旬每日發貨量已達三萬噸,高於產能二.五~二.六萬噸,表示庫存水位已明顯下降,近期已調漲廣東水泥價格一○人民幣,九月有望全面漲價;另外,中國建材近期亦表示類似看法,認為今年下半年應有二~三次的漲價空間,顯示中國水泥業報價很有機會重啟漲勢。

此外,水泥煤近期價格走勢持續低迷,秦皇島山西優混煤炭價格已低於五○○元人民幣,甚至用煤大戶,每噸已降至四四○元左右,而與台商關係較密切的華東、西南部地區,價格較去年同期降低約五~一○%,業者推測,下半年製造成本每噸有望降低五~一○元,完全補足七月初來因為水泥價格下滑,因而使利差較上半年下滑約五元的不利營運因素,再加上出貨量的放大、近期開始調漲售價,預料多半業者第三季獲利仍有望再較上半年及第二季佳。

回到台股,若以中國水泥獲利貢獻程度來看,信大(1109)獲利占比超過六成,位居水泥股之冠,加上今年EPS有望突破一元,目前本益比一三倍、股價淨值比一倍,評價仍是偏低,是小而美的水泥股標的,只不過成交量較小,宜分批小量布局。

水泥雙雄部分,亞泥(1102)因為之前收購蘭豐水泥,加上煤炭價格下滑,降低成本下,亞泥中國獲利表現優於預期,加上業外認列投資性不動產增加一一.二億,上半年EPS達一.六八元,躍居水泥股之冠(若扣除業外,上半年EPS為一.二元),而下半年受惠於旺季到來,雖然未有一次性獲利認列,但全年EPS仍有望超過二.五元。

台泥上半年營運表現相當突出,占中國近一半產能的兩廣地區,庫容比亦降至五成附近低水位,近期順利漲價後,九月仍有一次漲價空間,加上煤炭價格下滑,第三季水泥每噸毛利有望從第二季的七五元,增加至七八~八○元左右,第四季更因為年度最旺季節,及第三季低價煤炭原料成本發揮效用下,水泥每噸毛利有望飆破八五元,全年EPS挑戰三元機會濃厚。

台灣本土水泥業雨露均霑

而於○七年將中國嘉新水泥轉賣台泥國際,因而取得二八.八七%台泥國際股權的嘉泥(1103),目前仍持有台泥國際一六.二三%股權,雖然無法以權益法認列營收(僅認列股利收入),但若將嘉泥手上握有的一系列中國水泥類股持股換算成產能,在中國產能可能接近一千萬噸,為位居國內第三大,加上淨值高達二六元及嘉新大樓等土地,是業界公認價格遠被低估的水泥股,不過,由於公司派長年漠視股東利益,加上旗下子公司交叉持股情況較複雜,不易吸引外部長線買盤進駐。

另外,由於中國市場秩序回復,加上一一年底台灣對大陸水泥課徵九一.五八%反傾銷稅,近年來台灣水泥市場亦好轉,加上煤價成本下滑,以亞泥來說,台灣市場毛利率拉高至一○%,明顯較去年六~七%高,對於純本土水泥廠幸福(1108)、東泥(1110)等,獲利表現開始明顯好轉,股價亦往淨值靠攏,其中又以幸福不到一倍PB,評價最低,仍有機會出現補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