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新能源車元年 產業鏈啟動

洪周泰 文章摘錄自第1793期

大陸每千人汽車擁有量尚不及一百輛,汽車消費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而且可以直接跳升至新能源汽車,成長速度更猛;比亞迪、宇通客車是領導廠商。

電動汽車早在十九世紀末就有了,當時美國有四成汽車使用蒸汽機,四成汽車採用電力驅動,兩成汽車使用汽油,美國的電動汽車市場保有量達到三萬輛以上,電動汽車在當時受到大眾喜愛,在一九一三年經濟大蕭條前達到了銷量高峰,隨著大蕭條及之後不斷發現大油田,使得汽油價格持續下降,降低到一般大眾都可以消費的水準;此外,內燃機技術的發展也使得汽油車展現出相對其他原料更佳的性價比,電動車在技術上改良速度不及汽油車的發展,運行速度慢,續航里程又短並且售價相對昂貴,消費者於是琵琶別抱汽油車,汽油車於是成為交通工具主流。

近一個世紀過後,因為石油價格上漲,環保問題受重視,電動汽車的價值重新再認定,歐美日先進國家在過去數十年因為幾次石油危機預見到未來的問題,持續都在研發電動汽車,因為運用新能源,所以通稱為新能源汽車,現在可以說新能源汽車時機再度成熟。

各國發展萌芽階段

全球新能源汽車發展目前處於初期階段,二○一二年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只有一二○萬輛,混合動力為大宗,若按照國際能源署資料中各國規劃的進度,全球新能源汽車產量到二○二○年大約超過四百萬輛,美、日、歐洲仍是主要市場,大陸則急起直追。

一三年大陸新能源汽車銷售量只有一.七五萬輛,但是一四年就北京市政府要求的個人新能源汽車指標就達到一萬輛,隨著上海、深圳等地方政策出台,預計在一四年將會呈現數倍增長,稱之為大陸「新能源汽車元年」,預計一五年則累計產量達五十萬輛。目前歐美每千人汽車擁有六百~八百輛,世界平均水準不及兩百輛,但是大陸每千人汽車擁有量尚不及一百輛,汽車消費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而且可以直接跳升至新能源汽車,成長速度更猛。

電機電控充電樁需求大

大陸是石油進口大國,經濟成長相當受到石油危機的影響,因此必須減少對於石油的依賴,而且汽車的尾氣排放是大陸霧霾的重要來源,造成環境染污染嚴重。因此推動新能源汽車刻不容緩,目前政府已經推出新能源汽車的鼓勵措施,購買新能源汽車,政府將有補助,也訂定指標要求各省市達標應有的新能源汽車數量,一四年大幅度成長的條件已經成熟。

新能源汽車架構在傳統汽車的產業鏈,與傳統汽車最大的不同在於動力系統,新能源汽車增加了電池、電機、電控系統等元件,具有環保的特質,以能源區別包括混合動力汽車、純電動汽車、燃料電池電動汽車及其他新能源汽車等各類別產品,這些新能源汽車因為採用的技術和使用的能源不同,因此環保的意義和效能也就不同。

在這些元件的能源選項中,鋰電池是目前公認最安全,產業化後成本最有可能被消費者接受的汽車動力電池,在新能源電動車的成本中占比約為五成,是最重要的組成部分,目前上游供給高度集中,SQM、Rockwood、FMC、Talison四大供應商合計供應全球八成以上的市場,大陸則有天齊鋰業(002466)和贛鋒鋰業(002460)為同業,大陸中游電池材料情況供需不同,正極材料產能過剩,負極材料技術成熟,產能也集中,杉杉股份(600884)是重要企業,隔膜材料利潤高,技術障礙亦高,高階仍以進口為主,滄州明珠(002108)為主要廠商,電解液大陸產能則已過剩。

電機、電控、充電樁需求將大幅增長,都可能供不應求。目前美國Tesla高端車型採用交流電機,從經濟及性能考慮,永磁同步電機應為主流發展方向,目前日本及大陸企業採用,比亞迪(002594) 和宇通客車(600066)為生產整車的企業矚目焦點。電動車上路之後需要充電,則必須有充電樁,根據十二五新能源汽車規劃,預計充電樁市場投資將超過六百億人民幣(下同),其中設備投資一二○億元以上,一四年標準充換電站建設已經進入快速增長階段,許繼電氣(000400)是領先企業。

比亞迪技術領先同業

比亞迪(002594)

是大陸新能源汽車龍頭企業,純電動車E6在深圳運行里程可到三○萬公里,擁有多款新能源汽車,在整車企業中,比亞迪的產品和技術最豐富而且領先同業,未來新能源汽車會陸續推出純電動的E6、E3、E5,插電式的秦、唐、漢、明,以及物流領域電動車T3、T5、T7等。

預估公司在新能源乘用車領域市場占有率將維持領先,在早期市場中占有率七成以上,長期仍可保持五成的市場占有率,在純電動占比可能會超過三成,在新能源商用車領域市場占比將達到一成以上。

比亞迪公司採用了特斯拉企業家Musk的「Solarcity ↓ Supercharger ↓ Tesla Model S」產業思路策略在大陸市場化背景下,積極布局第三次工業革命的產業鏈。公司未來潛力新業務集中在太陽能發電、儲能電站、電動汽車三大領域,積極布局未來可再生能源電力系統以及電動汽車。

由於政府政策強力推動,公司通路也布建成熟,多年的新產品和新技術正在進入成長期,一四年是公司新能源汽車爆發年,預計K9純電動巴士受益全球城市公車電動化的趨勢,可以銷售達兩千輛;E6休旅車全年銷售三千輛,與戴姆勒賓士合作的騰勢電動車預估實現銷量三千輛,秦轎車則可望有兩萬五千輛銷售量。

公司新能源汽車以朝代來命名,推出各細分新產品以進攻成長市場,一五年計畫推出新能源轎車「漢」,一六年將推出六擎四驅跑車「明」,董事長近日表示新能源汽車是未來事業發展的重點,下半年將持續成長,目前新能源汽車占整體汽車銷售量為一成,由於新能源汽車售價較高,全年應收比率不會超過兩成,有信心一四年新能源汽車可達到全年兩萬輛的目標。

比亞迪同時有多項事業,資本市場運用Tesla的估值模式進行估值比亞迪,進行同業比較,認為單就比亞迪新能源汽車事業預估一千億,外加傳統汽車、太陽能事業及比亞迪電子,合計目標市值一千四百億左右,與目前市值約相差二○%左右的增值空間,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應該會認為股價安全空間不大,態度保守,任何投資都應該尋求嚴格的股價安全空間,規避投資風險,但是投資人可以持續關注新能源汽車事業是否能夠為公司創造值得投資的企業價值,提高安全的股價空間,再訂定投資策略。

宇通產品訂價動見觀瞻

宇通客車(600066)

是大陸客車行業最先進、世界規模最大的新能源客車企業,公司產品的訂價策略可以決定整個行業的價格走向,一二年市占率已達兩成,隨著產能增加,市占率仍持續提升。新能源客車產品相當具競爭力,獲利能力明顯高於傳統客車,隨著新能源客車產能的陸續展開及核心零部件成本持續下降,新能源產品獲利能力可以再提升。

公司一三年共銷售新能源客車約三千八百輛,比一二年增長約一倍,一四年上半年大約銷售二千二百輛左右。由於全國各城市新能源公車普及的規劃和進度,目標今年新能源客車的採購量將近兩萬輛,以公司五成占有率不變來思考,下半年新能源客車銷量將會超過七千輛,將會大幅成長,首款純電動客車產品E7已於近日上市,新車型的推出將會提升新能源客車銷量的增長。

公司過去五年營收及獲利都呈增長趨勢,是一家績優企業,股價表現也相當不錯,一三年營收二二一億元,增長一二%,獲利一八.二億元,增長一七%,目前進入新能源汽車事業,以過去團隊的表現,成長的機會應該會隨著趨勢而繼續增長,目前本益比只有十二倍左右,如果未來新能源汽車事業能夠大幅度帶動獲利增長,將有助於公司市值的增長,投資人可以關注新能源汽車事業的表現,適時訂定投資策略。

雖然一四年是大陸新能源汽車元年,預期整個產業鏈都將受惠,然而投資人仍應秉持著科學化投資的方法,在低本益比高成長的條件下,擬定投資策略,如果產業前景看好,但是企業的業績一直不彰,有一些可能,就是產業時機還沒到,或是企業本身不具競爭力,或受到國際競爭對手的壓制,這都不會是投資的好時機和好機會,雖然股價有可能因為概念而上漲,但是終究還是要面對業績的考驗,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宜審慎思考認真應對,耐心是投資成功的重要特質,高手總在完美的時機出擊,可以錯過,但是不要犯過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