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外資翻雲覆雨台積電 為哪樁?
台積電霸主地位難撼動 三星攜手格羅方德當老二

李純君 文章摘錄自第1794期

全球晶圓代工產業將會出現新版圖,台積電獨大,三星與格羅方德緊追在後,英特爾因為是玩票性質,排在老三,而第四則由中芯國際與聯電共列。

近來市場上充斥著半導體產業下半年有疑慮的利空氣氛,尤其更因外資對台積電的態度,一下多頭一下空頭,致使市場下半年旺季不旺的疑慮越來越深,連帶也對台積電這家全球晶圓代工的未來期待十分憂慮。不過好在台積電不單今年內基本面沒問題,至少三到五年全球龍頭的地位牢固,與台積電近來戰火不斷的三星與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GF)的聯盟就只能眼巴巴當老二,而玩票性質的英特爾則可居第三,至於聯電和中芯國際,則是墊底的老四。

基本面早與股價脫鉤

若以股價表現來說,台積電早就不能和基本面畫上等號,原因很簡單,因為台積電是台股中最大的權值股,外資在買、賣台積電的時候,多半考慮的不是基本面,而是有其他考量,例如與期貨買賣有關。

但為何在台積電第二季法說會一開完,外資就化身空軍部隊,不斷出售持股,致使台積電股價連日重挫,甚至一度跌破季線支撐。這個答案也不難,一來是下半年市場所期待的就是蘋果,而台積電確定大單入袋,利多已經出盡;二來當時不論台股或台積電股價,均已達高檔,在市場信心不佳的前提下,外資圈只是挑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語病,找機會賣股票而已。

張忠謀雖然在自家法說會中掛保證,第三季營收和獲利均將雙創新高,但外資不埋單,且外資偏偏對張忠謀承認台積電明年十六奈米市占率會短暫輸給三星有興趣;此外,更以高通將轉部分二八奈米代工訂單到三星的消息,進一步對台積電落井下石。

十六奈米很快後來居上

但事實上,台積電的製程推進是二八奈米到二○奈米,然後再到十六奈米,而三星則是跳過二○奈米世代直攻十四奈米,因此雖然兩家的一╳奈米開出時間差不多,也都在明年,但因為三星是跳過一個世代,而且是做自家產品,再者一╳奈米因為需要雙層曝光,自投片到產出需要四到六個月,比一般晶圓代工產出時間多出一倍,因此台積電在進入一╳奈米世代的初期,市占率略遜於三星是合理的。

但另外一方面,因為二○奈米與十六奈米,在機台設備上有七到八成的共同性,加上製程算是同一世代,因此台積電自二○奈米進入十六奈米後,良率提升速度會遠比三星快許多,所以張忠謀所說「台積電的十六奈米產能開出,初期市占率會輸給三星,但很快就會贏回來」,絕非空口白話,而是有所依據的。

至於高通為何要轉向三星,這答案更簡單了,因為台積電無法足量供應高通所需產能,致使高通得轉向找上三星、聯電等其他代工廠要產能,而這有其因果故事的。去年初,高通需要數量眾多的二八奈米產能,當時高通將重心全押在台積電,但傳出台積電雖有足夠產能卻沒有足量供應高通,致使高通產線出貨遞延,甚至拖累當季財報表現,為此,高通開始轉向尋求第二與第三家晶圓代工協力廠商,至今三星與聯電都已經是高通二八奈米的供應商,甚至高通還出面替聯電和中芯國際tune(調)二八奈米良率,這種種作為,只是希望不要再被代工產能給牽制住。

台積電Q4產能不鬆動

至於市場上一度傳出,台積電第四季稼動率恐走滑,尤其十二吋廠產能鬆動!是的,台積電在八月上旬的確傳出第四季產能恐鬆動,即使有蘋果的大單加持,第四季合併營收恐有下滑五%到一成的疑慮,但其實台積電替蘋果代工生產的A8處理器已經開始量產出貨,加上蘋果手機裡面充斥著由台積電代工的其他晶片。再者,自今年第二季開始八吋與十二吋晶圓代工廠產能大爆滿,有很多先前拿不到晶圓的廠商,還在排隊等產能,另外有業者砍單、也有業者追產能,相互加總後,台積電第四季的產能還是又滿了。至於台積電的二○奈米部分,目前月產能三萬多片,全部滿載,預計到年底月產能可達六萬片,也會一直滿下去。

而台積電今年每股可賺進超過八元,至於明、後年在三星結盟Globalfoundries,與英特爾跨入晶圓代工,以及中芯國際崛起等威脅下,台積電的龍頭地位還能保住嗎?會的,可以肯定的是,至少三到五年內,台積電這全球晶圓代工的龍頭地位,將不會被撼動。至於明年起,全球晶圓代工產業將會出現一個新版圖─台積電獨大,三星與Globalfoundries緊追在後,英特爾因為是玩票性質,排在老三,而第四則由中芯國際與聯電共居。

首先就三星的部分,這家公司向來是以記憶體在養邏輯代工,再者過去其製程推進主要靠的是大客戶蘋果的督促,但蘋果處理器的代工訂單已成往事,這幾年內要搶回來可能性非常低,在痛失大客戶,加上與台積電技術差距拉大的壓力下,三星不得已只好走上與Globalfoundries結盟一途。

以晶圓代工產業來說,並非一加一就等於二,Globalfoundries光蓋一個紐約的十二吋廠,到現在五年了還沒蓋好,台積電蓋一個十二吋廠卻不用一年;此外,過去三星在邏輯代工部分的主要客戶,除了自家產品,就是蘋果,現在蘋果琵琶別抱了,這個聯盟未來不論在客戶結構或製程推進上,能夠依賴的大客戶,就只高通而已。而短期內,台積電因為在二○奈米世代練功超過一年,進入十六奈米的學習曲線自然會比三星縮短很多時間,因此可預期台積電雖然十六奈米市占會短暫輸給三星,但時間不會太久,反而可以期待很快就能後來居上。

而從最現實的接單與客戶來看,過去台積電最缺的蘋果處理器,自這次的A8開始就正式到位,台積電目前以二○奈米正式量產A8,至於A9處理器部分,台灣半導體圈盛傳,台積電內部目前已經在替蘋果的A9做Design了,預計產出時間點會落在明年中旬,所以A9的訂單,台積電還是會牢牢抱緊,三星恐怕搶不走,這點連外資圈也認同,現在業界與外資圈看法的分歧,只在於台積電到底會用二○奈米還是十六奈米替蘋果量產A9處理器。

英特爾技術領先但只玩票

再來就英特爾的部分,這是一家完全依照摩爾定律在前進的公司,但是其二二奈米,因為是FinFet,就等同於台積電的十六奈米,或是三星的十四奈米,而且重點是英特爾的FinFet已經做五年了,目前量產的是十四奈米。所以若以製程水平分析,英特爾才是老大,但考量其業務模式,自建晶圓廠的目的是要生產自家所需的處理器等晶片,等到有空閒產能才會替客戶代工,加上能對外釋出的代工產能非常非常有限,所以只能算是「玩票」性質,不論對台積電或是三星加上Globalfoundries的聯盟,都構不成威脅。

最後就是老四了,有二家廠商,一是聯電,二是中芯國際,兩家公司同樣都靠高通來提升二八奈米的良率,但現階段聯電已經能量產;此外,聯電因為自知二八奈米已經遠遠落後台積電,因此,選擇跳過二○奈米,要直攻十四奈米。而中芯國際雖將要有高通的協助,但其二八奈米產線設在北京廠,產線剛就位,尚未試產,依照業界慣性,約在一年後,方可達到穩定良率的真正量產階段。換言之,中芯國際二八奈米產能真正開出來的時間,將會落在明年下半年,整整晚了聯電一年。

所以從上述多家晶圓代工廠商的製程技術、產能與競合關係,不難推論至少三到五年內,台積電都還能穩穩守住全球晶圓代工霸主的寶座,三星攜手Globalfoundries當老二,英特爾打打擦邊球居老三,聯電與中芯國際一起當小四。但進入一○奈米的新世代後,晶圓代工產業將發生重大變革,不單設備材料都不一樣,像EUV等機台設備也都更巨大,晶圓廠規格也會和過去不一樣,必須再蓋新廠,就如同Globalfoundries的新加坡廠的製程推進只能到四○奈米,無法繼續提升到二八奈米一樣;因此當一○奈米世代來臨時,投資很可怕,非一般廠商能接受,到時候,恐怕只會剩下台積電、三星加上Globalfoundries,以及英特爾三家廠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