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F─百和 一路旺到年底
產品結構優化有成 進入收割期

吳冠徹 文章摘錄自第1795期

F─百和經歷多年調整,產品結構持續優化,毛利率連續成長四年,今年第二季毛利率更是創下單季新高,在結構調整後,獲利可望進入快速成長期。

投資股票市場可以分為短、中、長期,對於短線投資人來說,通常只看得到營收的成長幅度,而忽略了背後的企業內涵價值。特別是,今年以來台股中出現許多公司,雖然營收僅出現微幅成長,甚至持平或衰退,但是在財報公告之後,毛利結構的明顯改善,獲利大幅躍進,帶給市場的卻是另一番不同的驚喜。

上半年獲利創同期新高

正所謂「生命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公司經營也不例外,具備企圖心的公司,總會力爭上游,持續尋找更佳的獲利方式,即是台灣許多中小企業的生命力來源。其中,以生產黏扣帶、3C周邊保護套件為主的F─百和(8404)近年來營運即頗有苦盡甘來的味道。F─百和近年營收高點出現在二○一○年四六.九六億元,當年的毛利率二三.三八%,卻也是歷年來最低。

過去F─百和在追求營收高成長的背後,主要衝刺3C保護套件產品,營收比重一度高達四~五成。然而,3C產品的特性在於產品生命周期短、毛利率偏低,因此,在衝刺營收的同時卻也犧牲了被視為獲利能力的毛利率。此外,3C產品出貨淡旺季更為顯著,過度依靠的結果,產線管理調度必須付出更多成本,使得公司生產管理無法更有效率化,拖累獲利不如市場預期。

所幸,公司近年來痛定思痛,持續調整產品結構,往高附加價值的黏扣帶、織帶及鞋帶等發展,並降低來自於3C周邊產品的比重,一路從最高的接近五成,至去年已經降低至二五%,今年上半年更是持續降至約二成左右。因此,在低於平均毛利率產品比重減少下,F─百合毛利率自二○一○年低點持續向上攀升,從一一年不到二五%,至一三年已突破三○%,來到三○.三七%。

往高附加價值發展

同時,今年上半年則是在3C產品毛利率優於去年一~二%,且傳統輔料部分,在客戶產品設計難度提升,也讓公司近年來致力於後段製程加工,往高附加價值發展,提高公司產品ASP與獲利能力,效益於上半年明顯發酵,來自於特殊輔料加工訂單比重提高,不僅促使F─百合第二季毛利率三四.四五%,創下歷史新高,累計上半年毛利率則達三二.九八%,更為掛牌以來同期新高,顯示獲利結構已有顯著變化。

因此,在毛利率明顯提升帶動下,F─百合上半年稅後純益一.九七億元,年增三○.八九%,每股純益○.八八元。另外,雖然第三季受到營運淡旺季影響,傳統輔料部分預料將略為走弱,不過在美系客戶3C周邊產品套件訂單補上之下,八月營收二.五六億元相較七月已有回溫,法人預估九月營收仍有機會持續向上,再加上第四季銜接上輔料出貨全年最旺季節,營收有機會從七月低點一路走高至年底。

同時,下半年在輔料比重持續提升下,獲利可望優於上半年,法人預估全年每股純益約一.八元,對照目前股價本益比僅十倍出頭,在營運結構轉變後,公司將進入獲利顯著成長期,評價並不算高。此外,目前股價略低於母公司轉讓持股予中長線機構投資人約三.八萬張成本二○~二一元,在籌碼集中度高與成本支撐下,對於投資人布局切入風險並不算高,隨著營運步出今年低點,值得持續留意。

操作建議:股價橫盤整理近兩個月,由於量能萎縮,缺乏動能向上。未來走勢唯量是問,若出量攻過季線反壓,後續才有表現機會。不過目前股價位於長線法人持有成本,預計具有較大支撐,下檔可以二月紅K低點一七.三五元視為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