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太陽能產業復甦三部曲
營收、報價及需求必須全面回升

林麗雪 文章摘錄自第1797期

兩個月前才因美國雙反初判,而股價、業績直直落的太陽能股,最近出現絕地大反攻,究竟國內太陽能股在漲什麼?

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這句話用來形容最近國內太陽能股的上漲,想來是貼切不過;只是,在國際太陽能股價普遍沒有好表現之際,國內太陽能股究竟在漲什麼?恐怕值得仔細探討。

兩個月前宣布的美國太陽能雙反初判,雖是衝著陸廠而來,但對台廠的衝擊尤為劇烈,國內太陽能股當時應聲重挫逾二成,少則一五%,多則二五%,是全球各區域太陽能廠中跌勢最為慘重的。

產業最壞情況已過

最慘的是,雙反才宣布,國內太陽能廠的業績也旋即在八月份重挫,電池一哥新日光(3576)八月營收較五月的歷史新高衰退近三成,昱晶(3514)則一口氣衰退逾五成,茂迪(6244)也衰退近四成,慘澹的營收表現,讓國內太陽能廠再陷入虧損的惡性循環,對應七月下旬股價的重挫,國內太陽能股一點也跌得不冤枉。

但最近,台廠逆國際大廠之勢上漲,類股波段平均漲幅達二成,短線大漲之後,接下來營運基本面能不能跟上漲勢才是關鍵。

實際的情況是,九月太陽能電池廠的稼動率已回升至八~九成,儘管這樣的稼動率水準,對電池廠來說仍很難轉虧為盈,但可以確認的是,短線產業最壞的情況已過,只要稍有利多,對於已跌落谷底的太陽能,都可望是正面的催化劑。

營收的回升是第一步,而這只能初判是產業逐漸脫離谷底的指標,以目前的太陽能產品報價來看,每瓦電池平均報價在○.三三~○.三四美元間,多晶矽晶圓平均報價在○.九美元附近,都仍低於廠商的生產成本,除非太陽能電池廠稼動率回升至一○○%甚至是一一○%,才能擺脫虧損窘境,而矽晶圓廠要轉虧為盈,仍得要寄望價格明顯回升才行。

太陽能報價回升,才是產業啟動正向循環的下一步。然而,三月以來,國際太陽能產品報價已連跌六個月,國內太陽能電池報價更因雙反因素於兩個月內下跌一五~二○%,台廠與陸廠幾已無溢價存在,近期因需求逐漸增溫,報價已開始止穩,加上廠商也已不願意再殺低價格接單,未來一段時間,太陽能報價跌勢確實有機會反轉,而回升的力道仍得視需求而定。

對於第四季的太陽能需求,市場已有著高度預期,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中國這個市場上。國際太陽能研調機構Solarbuzz即指出,全球太陽能需求區域中,歐洲市場持續下滑,美國在上半年積極拉貨後,下半年成長力道也有限,全球太陽能需求的驅動力現階段主要來自於亞洲國家。

中國需求眾望所歸

根據Solarbuzz預估,未來五年,印度、中國及日本的成長率為最高,其中中國單一國家預估最快在二○一八年的累計安裝量將會超過一○○GW(十億瓦),而中國國家能源局則宣布,在「十三五」期間,至二○二○年,太陽能發電裝機目標將達到一○○GW以上,然至今年上半年,中國太陽能的累計安裝量仍僅二○GW不到,未來幾年中國市場的成長力道確實相當驚人,也值得高度期待。

以往,中國都在下半年配合政策啟動強勁的拉貨需求,市場也普遍抱以樂觀期待,九月初,中國能源局甚至印發《關於進一步落實分散式光伏發電有關政策的通知》,明確政府對分散式太陽能的長期支持態度,政策內容包含解決場地資源問題、簡便申裝機制、允許補貼模式切換、鼓勵各種融資方式等,在在宣示政府發展分散式太陽能的決心。

中國能源局今年初對全年太陽能安裝量目標為十四GW,其中分散式及電站式分別為八GW及六GW,但是受到分散式太陽能各項政策不明朗,導致上半年的實際安裝量僅一GW左右,而電站式的安裝量則有二.三GW,上半年合計僅完成三.三GW,全年達成率偏低,八月份能源局談話確立中國全年裝置目標為十三GW後,市場對於下半年中國裝機量挑戰十GW,信心滿滿。

中國政策推動,當然眾望所歸,但其中有一點值得提出來思考的是,中國把今年的太陽能裝置重心都擺在分散式太陽能上,年度裝置目標設定在八GW,何以在上半年的達成率如此低?

台廠受惠程度待觀察

所謂的分布式太陽能,指的就是深入小區進行屋頂太陽能安裝計畫,中國研調分析指出,分布式太陽能之所以難以在中國快速推動,幾個問題包括服務商投資成本高卻很難找到潛在客戶、廠商回收難及融資難度高等,如果大家期望中國能源局在九月公布後,相關問題就能夠在三個月內立馬解決,並快速拉升裝置量,恐怕有過度樂觀之嫌。

再者,投資人也不要忘記,中國雖是未來幾年全球太陽能裝置量成長最快的地區,但中國太陽能廠的總體產能也是全球最大的,中國是全球的太陽能市場中,唯一有能力針對快速成長的需求自給自足、甚至還可能為其他市場帶來後座力衝擊的國家,若投資人把國內太陽能廠的復甦希望寄望在中國的政策上,恐怕最後失望會大於期望。

當然,實力強的台廠,仍有能耐取得中國訂單,像茂迪(6244)最新宣布與業者簽署二二MW的分布式太陽能模組供應框架協議,並已開始出貨,明年預估安裝量將可達到八○MW,除此之外,台廠還能分得多少來自中國的訂單,也仍待觀察。

總結而言,從全球的需求成長角度來看,第四季太陽能的旺季成長動能確實值得期待,但台廠並沒有絕對受惠的主場優勢,近期大漲的國內太陽能股,要就此展開多頭復甦恐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