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英特爾入股紫光 意不在展訊
輸誠意味濃厚 手機晶片結盟恐僅為次之

李純君 文章摘錄自第1798期

英特爾要攜手展訊,共同對抗聯發科嗎?背後政治因素的考量,避免成為壟斷高罰鍰的下個祭品,才是入股清華紫光的主因。

全球處理器大廠英特爾,日前宣布入股大陸清華紫光,引發市場一片譁然,英特爾要攜手展訊,共同對抗聯發科等消息甚囂塵上;然事實真是如此嗎?英特爾若真的要幫助展訊,何須繞個圈,透過注資母公司清華紫光去取得展訊股權,而非直接入股展訊呢?其實英特爾此舉,政治考量的因素,恐怕才是最重要的。只能說中國官方挾龐大內需市場為利器,打著「反壟斷」的旗幟,讓所有的國際大廠不得不屈服,先後示好,避免成為下一個高額罰款的祭品。

國際大廠間掀寒蟬效應

九月二十六日,英特爾宣布將以十五億美元(約四五○億新台幣),投資中國大陸清華控股旗下的紫光集團,並取得二○%股權,此投資案將在二○一五年初完成。而由於官方釋出的訊息中提到,展訊將與英特爾聯合開發和銷售基於英特爾架構的X86系統單晶片(SOC)產品,而展訊又是清華紫光的子公司,為此,市場的解讀開始大舉傾向英特爾將扶植展訊,力戰聯發科,並協助展訊在4G晶片市場中成功搶下高市占率。

但事實上,英特爾若要扶植展訊,大可直接注資展訊,而非投資清華紫光,而且清華紫光的戰略位置和展訊大不相同。近年來,中國大陸決定加大力道扶植當地半導體產業,更宣布將對產業注資三兆台幣,在這個政策下,擔任核心的控股單位就是清華紫光,至此,便可以很清楚地知道,清華紫光這家紙上公司,在中國官方眼中有多重要了。

而適逢近年來中國大陸挾龐大的內需商機,以反壟斷為由,大舉「修理」國際品牌大廠,像是汽車類的奧迪、克萊斯勒,或是日商的三菱電機、古河電器等也都一一中槍,至於半導體端的,最出名的案例就是手機晶片的高通,也被中國大陸官方指稱為壟斷,傳出要對高通開罰近百億人民幣,嚇得高通趕忙向中國官方輸誠,主動要替中國大陸的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tune(調)二十八奈米製程。

中國官方的種種舉動,已經在國際大廠間掀起寒蟬效應,知名廠商動輒得咎,而身為全球PC、NB與伺服器處理器大廠的英特爾,恐怕早晚也會被指控為壟斷,因此先行向具有半官方背景的清華紫光示好輸誠,表示有結盟的意願,更提供十五億美元資金,要共襄盛舉地協助扶植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相對地,既然英特爾如此有誠意,又提供高額資金,當然清華紫光也得回禮。

另外也希望能降低英特爾投資的政治意味,因此最終協商結果出現了,英特爾與展訊將在手機晶片端合作,雙方首批基於英特爾X86架構的系統單晶片產品,將於明年下半年上市,並由兩家公司共同銷售,也就是明年下半年展訊會在中國大陸市場替英特爾賣手機晶片。

英特爾手機晶片不看好

事實上,英特爾的手機晶片推出至今,乏人問津,尤其在手機端更是少有人使用X86架構,而至今曾經有用過英特爾手機晶片的廠商,頂多是華碩(2357)、聯想而已。至於展訊,原先的手機晶片是採ARM,但與英特爾結盟後,恐怕也得變更設計,改投X86陣營,這對展訊來說,究竟是好還是壞,現在恐怕還說不定,畢竟英特爾在全球手機晶片市場中,至今都還不算是具有競爭力的廠商。

至於英特爾與展訊在手機晶片結盟,未來的4G戰局中,是否會撼動高通與聯發科的龍頭地位?答案是不可能;簡單來說,英特爾的4G手機晶片目前還只是數據機晶片,預計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有辦法推出SOC單晶片,反觀聯發科,4G單晶片可望能在今年第四季開始量產,至於高通則是很早就推出SOC晶片,英特爾不論和高通或聯發科都有一定的差距,至於英特爾加上展訊的組合,能不能拉開和邁威爾、三星及海思等手機晶片廠的距離,市場其實也多不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