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面對全球股災的新法寶
國內首檔槓桿及反向ETF將問世 散戶也能優游多空

林麗雪  文章摘錄自第1800期

全球股災,該如何降低資產虧損?十月底投資人將有新選擇,元大寶來首發槓桿及反向ETF, 讓投資人面對股市多空可以不再一路挨著打。

歐美經濟成長力道不若預期,引爆全球股災,過去一周台股歷經股市瘋狂下跌的投資風險,面對全球股市的暴跌,難道投資人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手中的資產縮水而束手無策嗎?國外行之有年的槓桿/反向ETF,一直是投資人判斷趨勢投資上的好選擇,但礙於法規,國內遲遲未有相關產品上市,歷經六年努力,元大寶來投信終於在十月底將發行國內首檔槓桿/反向ETF,有望成為未來投資人在面對股災時,順勢規避不確定風險的投資工具,值得投資人好好認識一番。

國外行之有年

全球股市過去一周都經歷了震撼教育,對於大多數習慣在台灣股市做多的投資人來說,眼見著資產縮水,心中著實不是滋味,手腳靈活的投資人,雖然可以針對特定個股放空,來降低手中股市資產減損的幅度,但碰上指數全面性下跌時,指數型的反向ETF此時就可發揮作用,在股市下跌的過程中,讓小眾投資人也能靈活調整台股多空部位,進而獲利。

事實上,槓桿及反向ETF在國外行之有年,全球首檔槓桿及反向ETF在一九九三年問世,但一直到二○○六年六月美國市場推出首檔股票型槓桿及反向ETF(ProShares Ultra S&P 500及ProShares Short S&P 500)後,全球槓桿、反向型ETF交易才開始活絡起來。

根據統計,截至二○一三年底,全球槓桿及反向ETF合計發行檔數為八三五檔,總資產管理規模已突破五四八億美元,其中,全球約六成的槓桿/反向ETF集中在北美地區,歐洲及亞太地區則分別僅有一二%及九%的規模,亞太地區的槓桿及反向ETF發展則以韓國及日本為首,台灣這次領先香港及中國開放槓桿及反向ETF,確實是一個里程碑。

國內才剛要發行指數型槓桿/反向ETF,但在槓桿及反向ETF發展相當成熟的美國市場,槓桿/反向ETF的資產類型,除了有股票指數型外,還包括黃金、白銀等商品原物料的槓桿/反向ETF,甚至連波動幅度不大的債券及貨幣都有,ETF設定的槓桿倍數甚至可高達三倍、五倍。

猶記得二○一○年下半年至隔年上半年的原物料行情,許多原物料槓桿ETF,短短幾個交易日獲利五成~一倍所在多有。對於能判斷趨勢方向並擅長短線投機的投資人來說,美國市場在槓桿及反向ETF的多元性發展,簡直是交易天堂。

交易特性大不同

國內一直遲遲未開放槓桿及反向ETF的發行,最主要的考量就是害怕投資人受傷,畢竟這也是屬於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一種;再者,這需要投資人對於產品及市場投資趨勢有一定的判斷力,才能優游其中,否則,雖不至於血本無歸,但也可能因為趨勢判斷錯誤而慘賠。反之,若趨勢判斷正確,投資人也因而可以在短時間內獲取超額報酬。

因此,元大寶來槓桿/反向ETF基金發行警語明示,這檔基金不適合追求長期投資且不熟悉以追求標的指數單日正向二倍及反向一倍報酬為目標的投資人,主要在於槓桿/反向的特性和傳統ETF迥異。

差異在於,傳統指數型ETF具有長期投資的特性,主要的投資理念是參與某個特定市場或商品未來的成長性,因此大多數投資人的投資型態為「買了並持有」,但是槓桿/反向ETF則因報酬型態較傳統ETF波動性更高,且可以運用多空避險策略獲得更多元的報酬型態,所以槓桿/反向ETF的投機概念遠較傳統ETF來得高,交易型態則是「打帶跑」,也就是短線獲利了立刻出場,且投資人本身必須對趨勢要有主觀判斷的能力。

那麼,到底槓桿及反向ETF如何操作?元大寶來首發的槓桿及反向ETF其實概念很簡單,如果投資人在未來一段時間看多台股,就可選擇買進台灣五十單日正向二倍ETF,也就是台灣五十槓桿ETF,若是看空,則買進台灣五十反向一倍ETF。

針對槓桿/反向ETF的報酬倍數設計,目前世界的潮流多以槓桿二倍及反向負一或負二倍為主,元大寶來首發的這檔槓桿/反向ETF,也是跟進世界主要趨勢,其中,台灣五十槓桿ETF設計為指數單日報酬正向二倍,也就是單日指數上漲一%,該ETF追求單日上漲二%;反向ETF則設計為指數單日報酬反向一倍,即若單日指數下跌一%,但ETF仍會出現一%上漲的報酬。

掌握多空趨勢就能獲利

為了可以達到單日追求正向二倍或反向一倍的倍數報酬率,槓桿/反向ETF的基金經理人,需每日針對部位進行重設,以達到每日正向或反向倍數報酬的效果,而當市場波動幅度愈大時,透過每日重設所產生的報酬複利效果,將更明顯,一旦趨勢確立時,投資人透過槓桿及反向ETF的報酬率就會相當驚人。

舉例來說,若投資人買進二倍槓桿ETF,第一天指數上漲五%,第二天指數再上漲五%,投資人的直覺預期獲利是兩天漲一○%,但經由槓桿操作所得出的複利效果,其實兩天是上漲一○.二五%,其中複利效果為○.二五%,再經由二倍槓桿計算後共上漲二一%,複利效果就放大到一%;也就是說,當趨勢確認時,槓桿倍數越高會放大複利效果,所造成的長期報酬遞增現象就會越強烈。

然不同於歐美的槓桿/反向ETF,主要透過結合股票及SWAP(交換契約)等衍生性金融工具來達到基金設定的倍數報酬率,國內因法令限制,並未開放SWAP相關的工具,所以僅能使用期貨或選擇權作為主要持有的資產。

總結而言,槓桿反向ETF產品的推出,對於買了就抱著的投資人來說,將顛覆投資概念,元大寶來投信執行副總黃昭棠直言,該機構所發行的台灣五十單日正向二倍ETF及台灣五十單日反向一倍ETF屬於策略交易型產品,投資人可以積極運用於短期交易策略,進而避免股市不確定的風險,對於向來僅擅長做多的投資人來說,提供了靈活調整台股多空部位的好機會。

惟這二檔子基金要到十月三十日才正式在台股掛牌,這次全球股市下跌,投資人雖來不及利用反向ETF以規避資產縮水的風險,但當下一次台股的上漲或下跌趨勢形成時,槓桿/反向ETF確實是可以考慮納入交易部位的另類投資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