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資金挪移 法人偷偷在買啥?
高油價不再 運輸業者大確幸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1801期

台股隨國際股市回檔修正,加上成交量能萎縮,法人操作趨勢動見觀瞻,在選擇逢低布局標的之前,除風險控管外,務必留意籌碼動向。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五月天還告訴你可以煮粥,套用到「利益放在前頭」的金融市場更是如此。台灣股市屬於淺碟型市場,隨著政策改變,除了外資持股比重創下歷史新高外,由於成交量能萎縮,也讓外資交易占每日成交金額比重提高至二成五以上,成了台股短期趨勢中最大主導力量的來源。

成也外資 敗也外資

外資今年在九月九日之前,於集中市場共計買超三八八一.六八億元,然而隨著總體經濟、滬港通、食品安全等國內外利空因素襲擊,外資翻臉就跟翻書一樣快,除了在期貨市場放空口數創下天量,且在現貨市場持續且用力賣超。

從期、現貨籌碼與指數變化對照來看,外資於九月二日(波段高點隔日)在期貨市場布空單逾一萬口,而後至今逾月包含轉倉都沒有低於一萬口空單以下,並於十月六日(十月五日終結現貨市場連續十七天賣超)空單一舉突破三萬口,創下歷史新高,四個交易日後台股跳空下跌,年線正式失守。

而在現貨市場方面,外資正式由買轉賣發生在九月十日,當天台股收盤小幅度跌破季線,而後季線成了天花板,一路向下探尋找支撐。自九月十日~十月十七日共計二七個交易日當中,僅有一天買超四○億元,回頭看來像是為了隔日大舉布空單所做的準備,共計賣超一三○四.八二億元,而指數下跌九二二點、跌幅九.七七%。

外資在台股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吃重,不僅影響指數與成交量,也影響了國內兩大法人機構投信與自營商,主要戰場在現貨市場,尤其是操作相對短線的自營商,對於指數變化更靈敏,領先外資於八月二十八日就開始轉為賣超,至十月十七日的三五個交易日當中,共賣超達二六天。

本波指數最低跌破了去年收盤點位,不過外資今年至今依舊是買超台股超過二五○○億元。而在國內法人方面,同樣以九月十日至十月十七日當基準,自營商賣超二五二.九六億元,投信則反向買超一○.五六億元,合計三大法人在二七個交易日賣超達一五四七.二二億元。

在自營商賣超個股當中,共十一檔個股遭到賣超逾一萬張,其中中信金(2891)賣超逾一○萬張高居第一,另外群創(3481)、友達(2409)、聯電(2303)與佳世達(2352)也都賣超逾兩萬張。而投信的賣超名單當中,僅有聯電賣超逾一.五萬張,不過有不少過去認養的個股,都出現了棄養的跡象。

散戶總是最後一隻老鼠

上櫃指數由於前波就已經直接修正至年線,因此在第一階段的殺盤中,指數仍多維持在年線之上,然自十月七日開始補跌至十六日見低點,法人賣超力道大幅提升,尤其自營商在七個交易日之內,賣超金額就達到四二.五億元,指數下跌一二.○五%。

散戶後知後覺的歷史依舊重演,在同一期間之內由於高達二六○檔個股跌幅超過兩成,其中四○檔更是重達三成以上,使得融資餘額也跟著減少了六一.九九億元,而當中真正開始大幅減少的時間點,起始於跳空跌破年線當天,四個交易日內(至波段低點)融資快速減少達七一.七億元,但也開啟了台股的反彈契機。

指數跌得快,反彈的速度也不慢,台股在低點出現後的五個交易日內,就彈升了二七四點、三.二%,彈升幅度為波段跌幅二六.五八%,不過成交量能依舊偏低,許多個股因跌幅過深,離成本過遠賣壓尚未出籠是原因之一,此外,若以籌碼面角度尋找標的,可特別留意在前一波修正中法人逆勢買進的個股。

扣除掉聲請重整的勝華(2384),以驅動IC封測廠的頎邦(6147)最受到青睞,合計買超達六.一萬張,另外中鋼(2002)、大眾銀(2847)、新日光(3576)、長榮航(2618)、華航(2610)、萬海(2615)與台灣大(3045),都加碼三.五萬張以上,而緯創(3231)、統一(1216)、漢翔(2634)、遠百(2903)、京城銀(2809)與兆豐金(2886)也都有兩萬張以上的買超。

逆向買超股留火種

驅動IC解析度和平均售價越來越高,加上功能整合,與用於電視、智慧手機面板出貨量持續增長,除了推升驅動IC晶片需求,包含矽創(8016)、聯詠(3034)第三季連續三個月營收都是創下歷史新高,都名列法人逆勢買超標的;另外,封測廠頎邦也同樣受到帶動。

在蘋果iPhone 6系列推出大熱銷下,頎邦第三季營收同樣也是連三個月改寫歷史新高,合併營收四六.八五億元、年增一七.五%,且預期第四季至明年初,可望受惠大尺寸與4K2K電視面板,進入歐美節慶假期與中國新年拉貨旺季,驅動IC需求暢旺,營運持續看俏。

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對於原物料的需求下滑,尤其是油價更是市場矚目的焦點,雖然台灣油價下滑幅度沒有太明顯的感受到,不過西德州原油從六月高點下跌至今,最大跌幅逼近二六%,而英國布蘭特原油同期間跌幅更是超過二八%,不僅為二○一一年以來最大跌勢,也都同樣來到四年來新低價位。

運輸業者強勢翻轉

油價下跌對於陸、海、空運輸業者來說,都能夠降低成本,其中航空燃油占航空業者成本逾四成,法人預期長榮航與華航每個月將可節省四~五億元的燃油支出費用,復航(6702)也同樣可望受惠。

第四季雖然是貨櫃航運淡季,不過由於運力與價格間漸漸取得平衡,再加上油價下跌可望有效控制成本,貨櫃運輸三雄的長榮(2603)、陽明(2609)與萬海,也是法人逆向布局的標的。而陸運業者如宅配通(2642)、大榮(2608)等除了油價利多外,也可望搭上中國光棍節的網購商機題材。(三大法人進出籌碼表詳見第一二八~一三三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