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業績權值股買盤仍強
高薪一○○指數成分股 成護盤標的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802期

過去一周中小型股重挫,權值股抗跌,其中半導體股居重要地位,配合雙D及受惠油價下跌的航運股,加上金融,成為台股護盤對抗資金撤退的主力軍。

近一周來台股各類股表現大不同,尤其在成交量連續降至七百億元以下,一度出現中小型股連續重挫。市場想當然爾是與政府所推的大戶條款有關,在稅負比較下,資金持續流出,且在國內外氣氛不佳中,退場者增多,儘管金管會第四支箭即將射出,大部分投資人顯得意興闌珊。

不過以財政部為首,認為大戶條款先上再說,另一方面政府基金也逐步進場買進權值股,撐住上市指數,周二、周三中長紅突破年線八八七二點,加上外資現貨回補近三百億元,大盤頗有回補八七六七至八九六六點跳空缺口的企圖。

政府是股市主要買盤

但是不是真的有企圖,看量就知道,起碼要維持八百至一千億元,指數才有重返九千點機會。當然也有認為選舉將至,最後一個月政策是否作多拉抬股市,以脫離低迷的社會及台股信心。而外資此時多空操作也將具有決定性參考價值。據統計,近兩年國內資金外流速度驚人,透過複委託買賣國外有價證券成長超過三成以上,共計流出九七八億美元,對於證所稅以及即將來到的富人稅、大戶條款,有錢人陸續將資金移轉,人兩腳、錢四腳,資金轉向有機會賺錢獲利的地方是很正常的。特別是在食安事件中,不管是頂新、統一、味全、王品等等出事的集團,無視於弱勢的消費者已經被嚴重荼毒,絲毫未見企業社會責任,於是社會對於財團黑心賺錢的反感已經達到頂點、無可收拾的地步,仇富心態快速累積,更使得已退出股市的錢一時之間不會轉回來。

一般民眾對於股市的不振已視為正常,但是後面還有不到一個月就將舉行九合一選選,如同當初扁政府後期貪污事件四起,現在馬政府進入後期,社會事件又連環爆,反對黨幾乎是躺著選都會上,這種景象真是似曾相識。但是執政者掌握著國家行政機器是事實,要突破低迷的社會氣氛,大戶抵制政策不拉股票,政府只好自己拉。

特別是執政者掌握各大退休基金,加速投入股市並不令人意外。而最近主管機關又推出所謂「台灣高薪一○○指數」,剛好用自己的錢拉抬造勢。

最近將釋出新制勞退基金三百億元,遴選五家投信代操,每家六十億元,就全以「台灣高薪一○○指數」為投資標的,盼鼓勵企業多幫勞工加薪,善盡社會責任。

勞動基金運用局原規劃第四季釋出四二○億元新制勞退基金進入台股,由於部分委外機構有續約,其中的一二○億元已經用於續約機構並已撥款,在高薪一○○指數名單出爐(詳見附表)後,立刻就決定用剩下的三百億元投資,最快可能就在十二月撥款,但不限定於今年。政策有意如此,也是得其他壽險資金提前進場卡位。

高薪一○○提供參考

其實政策要做多股市,最明顯的就是買進權值股,在外資賣壓下降甚至反手買下,要進場護盤容易度相對提高。

若以「台灣高薪一○○指數」或是「台灣五○」來看,占權值比重最大的非台積電(2330)莫屬,當初張董事長在七月份法說會中說,明年十六奈米製程市占率會輸競爭對手一點點,股價馬上大跌,至今都還未完成填權。不過,觀察台積電第三季營收創歷史新高、EPS二.九六元,前三季EPS達七.一一元,該公司預估第四季營收將繼續創新高。即便中國積極扶植半導體業,但中芯至少五年追不上台積電,中國高中低階型行動式裝置,台積電還是占很大優勢。張忠謀表示目前維持先前想法,就是十六奈米市占率會落後三星的十四奈米,但其實這是策略上的考量,而且十六奈米會在二○一六年奪回市場領導地位,未來兩年都有雙位數成長。同時十六與二十奈米製程市占率總和是「年年的絕對領先」;更要在十奈米要超越行業裡的「兩隻大猩猩」──三星及英特爾。

今年台積電很有機會每股賺超過十元,創歷史紀錄,且已放出明年配發可能將超過過去幾年一直維持的三元現金股息,令外資放心,維持過去台積電走勢評等,也就是每逢庫存修正的股價跌幅約一五~二○%就見底。以此計算低檔一一○~一一五元就將是滿足點,也因此逢低買進台積電對於政府基金並不會吃虧,至少明年還有相當高股息可期待。張忠謀指出,台積電現在股價才一二○多元並不算貴,若是有存下一些錢就會買股票。

而台積電明年資本支出將達一百億美元,相關的供應廠商業績將雨露均霑,如華立(3010)、漢唐(2404)及帆宣(6196)等,也名列高薪一○○族群,可注意。

另外,半導體中未列入的上櫃股世界先進(5347),公開說訂單滿至明年上半年,主要是行動裝置、驅動IC(聯詠3034及矽創8016)、電源管理IC(致新8081)需求旺盛,連同封測的頎邦(6147),若遇見股價拉回都可注意。

台積+蘋果供應鏈可低接

再來可低接、且產業景氣最清楚的,非蘋果供應鏈莫屬。蘋果最新季報顯示,七至九月底止的季度總計賣出超過三千九百萬支iPhone,法人預估本季將出售六~七千萬支,加上iPad Air等,預估截至十二月底的季度營收介於六三五~六六五億美元之間 ,較上季成長五五%。這種全球最大總市值公司,業績還能有如此成長,相當不容易,股價成為美國股市火車頭之一。而Apple Watch將可望在明年第一季問世,加上到目前訂單都還未消化的iPhone 6及Plus,供應鏈預計將一路好到明年上半年(YoY比較),而明年下半年6S又將出來,也就是說明年蘋果供應鏈業績將一路好到第三季,第四季因為面臨今年較高的基期,業績成長力將較弱。

以此來看,包括組裝的鴻海 (2317)及和碩(4938)、軟板的台郡(6269)、F─臻鼎(4958)、HDI的華通(2313)、機殼的鴻準(2354)及可成(2474)、電池的新普(6121),業績都會不錯。最重要是目前這些個股本益比大都在十~十三倍之間,若這些股不會漲,其他股要漲也較難了。其中也包括股王大立光(3008),法人預估該公司今年EPS約落在一二五~一三○元之間,若以兩千元股價計算,本益比約十五~十六倍,並不高,在台股走勢業績股當道下,若大立光一直跌也不像話,且就算其供應蘋果只有八百萬畫素鏡頭,但進入門檻還是很高,否則別家公司早就將訂單搶走。再者,大立光客戶也包括中國手機大廠及三星,與台積電類似,訂單幾乎通吃,若選防禦型標的,大立光絕對具參考性。

鴻海是蘋果供應鏈主帥,不應忘記;金屬機殼明年市場需求還是很旺,法人指出,僅就當前筆電、平板以及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的金屬機殼需求量估算,全球CNC設備至少要有四.五萬台才夠,而目前全球CNC機台僅約近五.八萬台,如再加上數位相機與其他產品的需求,供給端是相對緊俏的。鴻海集團目前有超過兩萬台的CNC設備、可成今年也增加到一.八萬台,F─鎧勝(5264)約五千五百台,可成今年EPS有機會賺二十元,適合區間操作。

水泥航運金融各擁一片天

除電子股外,水泥股的台泥(1101)及亞泥(1102)在中國水泥業景氣整頓告一段落,獲利穩定,急跌有買盤。和泰車(2207)挾著豐田的支援,橫掃台灣汽車市場,而日圓貶值,對獲利更有加分作用。國際油價下跌對汽車銷售有利,航空股華航(2610)、長榮航(2618)平均用油成本近四成,貨櫃輪長榮(2603)、陽明(2609)用油成本也近三成,隨著油價快速崩跌,效應可望反應在第四季獲利上。若依波拉病毒受控制,那麼股價可望有波多頭行情。上述四檔個股月KD值全面交叉向上!

金控公司前三季自結獲利,國泰金(2882)累計前三季稅後盈餘更達二六七億元,EPS三.五五元。富邦金(2881)為二六六.九億元,EPS五.二三元,理論上未來利率若看升,有利金融業,不過也因為有不動產這部分獲利減緩,明年獲利能否超過今年尚待觀察。但金融股一向是政策最好的控盤標的,尤其今年獲利好,富邦金經過這一輪競賽,股價已率先突破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