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美國期中選舉來了!
美股和人民幣先給足面子

蔣宛如  文章摘錄自第1802期

參眾兩院席次的變化,將左右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前「跛腳」的程度;選前衝高的美股預料選後仍有多頭可期;不過,人民幣在這場民主選戰後,或將拉回。

美國期中選舉將在十一月四日登場,市場普遍看衰執政民主黨的得票水準,已握有眾議院多數的共和黨似乎愈來愈有可能奪回參議院主導權,讓只剩兩年任期的歐巴馬提前成了「跛腳馬」。

不過,在這場選戰之前,美股和人民幣可是先行做足面子;標普短線急彈,再向歷史高點靠攏。另一方面,為避免人民幣匯率成了美國國會選舉口水戰的箭靶,北京政府悄然地讓其匯率下半年來反彈超過二%,向六.一元兌一美元的波段高點探進。

距離期中選舉一周的期間,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跳升到七年新高,加上企業財報報喜,道瓊指數二十八日大漲一八八點或一.一二%,連四紅,重新站回一萬七千點。標普跳漲一.二%,收在五○日移動均線之上,為一個月來首見。經此一彈,距離今年締造的歷史高點只差一.五%。

人民幣衝衝衝

同日,以小型股為主的羅素二○○○指數急彈二.八六%,創下自二○一二年六月二十九日(大漲二.九一%)以來單日最大漲幅紀錄。

另一方面,人民幣兌美元現匯二十九日盤中衝破六.一一阻力,日高來到六.一○八八,為三月七日以來的近八個月新高,與波段低點相比反彈二.五%。

部分市場人士指出,逢美國期中選舉,中國政府很清楚選舉對民主國家政治人物的重要性,利用選舉期間做個順水人情,順勢讓人民幣升值,有助於未來雙方關係。如此一來,每逢美國選舉年,人民幣在選前幾個月趨升。但在更早之前會先有一波貶勢,這是中方先打「預防針」,先貶值一些,以防到時美方要求升值壓力太大。

果不其然,人民幣兌美元現匯第二季大貶二.七%,為一九九四年中國統一官方和市場匯率以來單季最大貶幅。

然而,隨著期中選舉落幕,中國第三季經濟增長七.三%,創下二十二季以來最小增速後,市場人士預期人民幣升勢將畫下句點,且官方可能讓人民幣小幅貶值,以支撐出口業與經濟。

回頭審視這場期中選舉的重要性,美國公民根據總統上任一年多來的政績,做為投票依據,因此期中選舉除了是現任總統的期中考試,也將反映執政團隊未來的續航力。而面對支持率跌到上任以來新低的歐巴馬,被民主黨國會議員視為票房毒藥。本屆期中選舉,共和黨幾乎篤定可以維持眾議院多數優勢,參議院成為兩黨競爭的重點。

美國這次改選參議員的州,除了阿拉斯加及南達科他州外,都可見家庭所得下滑,為美國經濟雖穩健復甦,但歐巴馬和民主黨參議員民調卻無力提升做出最好解釋。其中,美國所得從二○○八年以來縮水八%,未因美股頻頻改寫新峰而有所改觀。

所得減是執政黨包袱

對歐巴馬及其政策感到不滿,將使共和黨得利,尤其在戰況激烈的決戰州;儘管民調顯示,民主黨能在若干情勢不定的選戰中勝出,但企圖奪下六個席次、以重掌參院的共和黨較被看好。

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國會及總統研究中心創立人暨主任塞爾柏(James Thurber)預測:「選舉結果不會一面倒,但共和黨能拿下多數優勢。」

統計網站FiveThirtyEight及《紐約時報》預估,共和黨拿下參院多數的機率在六二~六四%之間。《華盛頓郵報》選舉中心預估數字更達九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