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Q3賺贏上半年 來個華麗轉身
財報當靠山 績優股待量加持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1804期

在量縮膠著的盤勢中,第三季財報若能優於上半年,則至少有利穩定股價表現,且在短線上的爆發力,也或將具有加分效果。

選戰前夕,國際股市持續上漲,中、美兩大火車頭在滬港通、經濟數據等因素加持下頻創新高,安倍的寬鬆政策也讓日圓續貶、日股續強,回頭看到台股,雖然回到九○○○點與季線附近,然而成交量能依舊偏低,雖不至於與國際股市走勢反向,不過這已是在外資期貨一度翻多,並買超現貨之下發生,已有脫鉤之嫌。

加權指數在電子權值與金控股加持下,還勉強能搬上檯面說嘴,不過OTC指數歷經短底與小幅反彈後,追價力道相當薄弱,上方季線與跳空缺口皆是壓力,顯示內資對明年的稅制變革,就算還沒看到一滴血,已提早投下不信任票。短線在缺乏趨勢性量能引領下,選股不選市將更加明顯,操作難度也跟著提高。

適逢第三季財報公布密集期,看財報挑好股一向都是彩蛋,雖已經是過去數據,不過超乎預期公司的股價,仍或有反應機會。而雖然目前因盤勢膠著使漲勢不易連貫,但是,只要基本面底子夠紮實,仍有機會獲得市場青睞。附表為第三季獲利大於上半年,與由虧轉盈公司,一有業績作靠山,另一則或有轉機性。

Q3獲利爆發公司可留意

獲利突然爆發可能含有業外或其他帳面調整因素在內,因此附表扣除營建與金融類股,另如遠見(3040)也是處理內湖土地與建物挹注,使單季EPS達到五.五一元,森田(8410)也在處分舊廠獲利加持下,單季EPS二.六九元。而中光電(5371)雖然第三季稅後純益低於上半年,不過因減資因素,在尚未調整之前,第三季EPS優於上半年。

光通訊元件廠F─科納(4984),為全球前三大WSS(光波長選擇開關)供應商,第三季單季稅後淨利四九九六萬元、年增一.○九倍,單季EPS一.一元,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八二三四萬元、EPS一.八二元,對照去年前三季虧損六九三萬元、EPS負○.一五元,明顯已擺脫營運谷底。

F─科納法說會表示,受惠全球4G市場快速成長,歐美需求暢旺,加上生產基地從美國加州遷移至中國蘇州,帶動毛利率大幅增加,而第四季隨著中國市場開花結果,WSS將從二○○多台,明年成長至一千台以上,又全球4G與4K2K需求持續提升,毛利率有望繼續走高,獲利有信心優於第三季,明年營運也更勝今年。

IC設計廠創惟(6104),受惠於USB3.0產品出貨成長,第三季在毛利率拉高至四五.四%下,稅後淨利一.七四億元,較第二季大幅成長八九%、EPS一.九五元,而去年同期則是虧損,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三.○四億元,同樣也是轉虧為盈,每股稅後淨利三.四二元。由於十月營收為史上第三高,預期第四季雖是淡季,不過營收季減幅應僅個位數。

運動器材零件廠祺驊(1593),受惠於接獲北美新通路客戶訂單,加上產品組合調整得宜,第三季稅後淨利二七一五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四四.一%、EPS○.九八元,而累計前三季稅後期淨利四七一四萬元,年成長四一.三%、EPS為一.七一元。由於擁有全球獨門線性磁控專利,並傳出全球最大女子運動健身中心Curves有意合作下,後續發展值得留意。

被動元件上游廠立敦(6175),第二季擺脫虧損後,第三季在匯兌利益的加持下,完全彌補虧損,且順利轉虧為盈,另外,三成訂單來自母公司立隆(2472),在立隆擴大工業、電信與車用電子市場之下,立敦也可望跟著受惠。由於日圓貶值、美元升值的趨勢,看來短期內不易大幅改變,加上四川阿壩州廠逐漸恢復正常運作,明年可望優於今年。

績優、低P/B 攻擊空間大

曾貴為連接器廠資優生的凡甲(3526),雖然今年營收不起眼,然而在調整利基型、伺服器等產品組合之下,第三季毛利率跳升至三一.九二%,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一○個百分點以上,單季稅後淨利達五四六五萬元、EPS○.九二元,不僅扭轉了上半年虧損的窘況,更是大幅度優於去年同期虧損逾七五○○萬元。

電子橡膠零件廠駿熠電(3642),受惠於兩大國內智慧手機客戶出貨狀況不錯,第三季稅後純益為二一四○萬元、EPS○.七元,不僅是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也比第二季的三三九萬元大幅成長五.三倍,且翻轉上半年虧損,前三季EPS○.五四元。

逐漸轉型的所羅門(2359),在二代接班後加速朝向高附加價值發展,加重燃氣發電機、自動化設備、機器人等,逐年降低電子元件比重,布局成果已漸漸顯現。第三季稅後淨利一.二五億元、EPS○.七二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超過四倍,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二.四六億元、EPS一.三七元。

今年所羅門的營收呈現衰退,不過產品結構的調整,卻讓獲利將有機會衝上七年來新高,且由於科技設備事業與中國在環保需求上相互結合,更值得留意的是,中、俄兩國已簽訂達四○○○億美元的天然氣合同,對於擁有兩岸GE天然氣發電機代理權的所羅門來說,未來營運發揮空間寬廣,而目前股價對照淨值約僅有○.七五倍左右,頗有低估之嫌。

華新集團旗下PCB廠瀚宇博(5469),在調整接單結構奏效下,第三季毛利率提升至雙位數,單季稅後淨利達二.九七億元、EPS○.六六元,較第二季大增八五.八%,也較去年同期轉虧為盈,為近九個季度以來的最佳表現,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四.九七億元、EPS一.○六元,股價同樣也是低於淨值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