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意外黑馬現身
多頭重整旗鼓 從營益率連四升找潛力股

江文勝 文章摘錄自第1805期

擺脫中韓FTA衝擊、滬港通正式啟動、稅制干擾,台股多頭重整旗鼓。從符合單季營益率連四升條件的本業成長趨勢出發,再搭配日圓大貶、美元指數走高、油金價等原物料行情重挫趨勢中尋找受惠者,將有機會發現「意外黑馬」!

在中韓FTA衝擊、滬港通正式啟動下,短線雖有財報佳績驚喜、政策造勢利多,但大戶資金依舊不捧場,量縮之下台股一度多頭節節敗退!但十一月底九合一選舉前,量縮好作價,政府基金出手,指數止穩反彈,惟指數、個股走勢趨向分歧且量能無法放大逾千億下,指數漲跌及所處位置代表意義已不大,未來一、兩周台股整體行情或將陷入膠著;此時,多頭要如何重整旗鼓,凝聚攻擊重心?以財報中代表本業經營績效的營益率成長趨勢為基礎,再搭配從日圓大貶、油金價等原物料行情重挫的趨勢中尋找受惠者,還是有機會發現「意外黑馬」!

站在法人及大戶立場來想

台股中的重量級龍頭股包括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聯發科(2454)、鴻海(2317)等第三季財報均令人驚喜,而上市公司前三季稅前淨利達一.三兆元,年增二○%,台股基本面簡直可以用「好到爆表」來形容;且各項交易制度在金管會陸續鬆綁後持續改善,台股原本也有大好前程,更有機會隨著美股創新高而挑戰萬點實力,但為何最終淪為國際最弱勢市場之一,多頭仍陷苦戰?關鍵正是《先探》再三強調的「量能萎縮,而影響量能的最大原因是稅制」。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近期就坦言「稅制引發的敏感問題,確實影響台股交易動能」!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更主動表示:大戶變少了。

然而,為因應九合一選舉,立法院十一月二十四起停會一周,立院國民黨團與行政院已有默契,大選前不討論大戶條款存廢議題,等待選後再議。意味著稅制短期內不會調整,因此即使台股短線拉高,中線續航力仍有待考驗。

事實上,我們從國內法人、主力大戶等大咖的心態來研判股市可能的多空走勢也是如此。先就國內法人來看,到目前為止,今年指數幾乎吐回全年漲幅,據了解,已有不少今年前三季已累積獲利或達績效的法人,為持盈保泰,近期的操作採取較消極態度,不會輕易出手。更何況台股目前除了有內部隱憂之外,還面臨了全球股匯市大變動的風險,包括美股道瓊創新高之後是否再度出現劇烈修正走勢、日圓及歐元貶勢未止,美元強勢對企業經營可能帶來的風險。因此,離年底只剩最後一個多月,以往國內法人在年底常見的作帳行情,今年可能會明顯縮手。

主力大戶更不用說了,大戶條款、富人稅即將上路,出股票都來不及了,怎麼還可能現在就進場,更遑論盤面上許多個股動輒百張以下的成交量,進場後要如何退場都是個很大問題。

少了國內法人的認養、主力大戶的關照,很多中、小型股的活力會慢慢消失,這也是為什麼最近一段時間,我們常見到指數即便拉出中長紅走勢,但仍有四○%甚至五○%的家數下跌。而隨著操作困難度提高、看得到但賺不到,一進場就被修理,久而久之自然也影響到散戶進場的意願,融資餘額從七月高峰二一八○億元降至近期的一九八六億元,證明散戶心灰意冷,正是台股惡性循環的結果。

當然不可能所有資金全數退場,留在市場操作的投資人更精明了,操作習性變得更短線,有賺就跑,加上股價一旦連續紅棒、技術面在高檔就不敢追,造成很多個股沒有波段行情只有價差。這也是為什麼近期我們一再提醒大家,操作上一定要搭配技術面逢低承接,以不追高為原則來進行區間操作的原因。

尋找低估價值股

儘管政策不調整,台股整體行情不宜期待過高,但個股行情總是在意外中誕生,在渾沌的量縮格局中,多頭資金只能更聚焦,能夠兼具業績面、題材面、技術面的個股將是最好的選擇。

在財報為基礎之下,單季營益率連四升,代表本業營運趨勢已進入穩定成長軌道,若能搭配日圓續貶、歐元走空,美元獨強下,油、金等原物料進入長空,這些都是國際長線大趨勢,能夠明確受惠這幾個長線大趨勢的個股,就有機會脫穎而出成為多頭的意外黑馬。

像觀察日圓從五月高點一○○.八五元貶至這周的低點一一八.七元,大貶了一七.八二%,這也有利代理Toyota等日系熱門車款的和泰車(2207)獲利看漲,單季營益率趨勢成長,也激勵股價逆勢漲到五一三元創下歷史新高;再來看油價大跌過程中,油價占總成本比重逾四成以上的航空業受惠最高,到第三季為止,單季營益率趨勢亦是向上,第四季還有攀升空間。華航(2610)、長榮航(2618)油料占總營運成本約四五%,以第四季的油價走向,兩公司第四季業績應有不錯表現,也激勵長榮航股價從十四元一路拉高到二○元的波段新高。華航股價短短一個月內也漲了三○%。3C線纜的岳豐(6220)今年第三季營益率分別從負○.七一%、二.六九%,到第三季更拉高到六.八五%,單季EPS更罕見創下○.七四元,一路推升股價來到三年新高。

相似的情況,目前股價還在相對低檔的半導體測試廠全智科(3559),近來接單利多頻傳,不單順利獲得聯發科與晨星加持,將射頻IC、電視晶片等測試訂單下給全智科外,在海外客戶部分,市場更傳出全智科也已經順利搶下索尼電視晶片及電視調諧器等測試訂單。

從全智科自六月起至九月單月營收已連續五個月將下創單月新高,過去四季單季營益率逐季走高,從七.一八%、七.四一%、一四.六六%,到今年第三季更跳升到二一.四二%,創下十季來新高,第三季單季EPS也已拉回升到○.六二元的高水準,第四季產能將持續滿載,業績亦能維持第三季高水準,相對股價仍在十八~二○元間整理,技術面呈現均線集結向上的多頭排列,在股價低基期及低漲幅的優勢下,有機會脫穎而出。

聲寶符合GPIF選股標準

聲寶(1604)花了近十年時間整頓,從一開始的整頓轉投資、兩次減資、大幅降低負債強化財務結構,目前已進入獲利提升階段,過去四季營益率分別為負一.四%、一.○六%、二.四一%、四.○二%,呈現明顯好轉,今年前三季EPS達一.一五元,法人估全年本業、業外皆有表現下,全年EPS有機會挑戰一.五元,目前每股淨值達十四.九元,更何況,聲寶龜山有土地四萬坪、土城三九○○坪,價值不斐。相對目前股價只有十二元出頭,亦有機會成為意外黑馬。

值得一提的是,外資圈評估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PIF)明年可望為台股帶來一二○○億元被動型基金(passive fund),而這類退休資金最喜歡挑選高現金收益率標的,聲寶業績穩定成長,明年可望配發一元現金股利,目前殖利率超過八%,加上聲寶長期與日本夏普維持密切關係,因此有機會成為GPIF未來投資的口袋名單。

第三季財報全數揭露,在處於長期趨勢成長中的產業,若單季營益率連四升,都有機會在台股弱勢格局中,成為資金重新聚焦的亮點,包括原料藥股生泰(1777)、PCB股台光電(2383)、蘋概股穩懋(3105)、面板股群創(3481)、家電開關股崧騰(3484)等值得大家在拉回過程中特別注意(相關個股參閱後續詳細分析)。

另外,滬港通上路,粗估至少有數萬戶國內大額投資人將「轉檯」,但留在國內的資金也有選擇,雖然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滬港通不就是買中國股票,哪有什麼了不起?」但FB上証(006205)、元上證(006206)本周均創下波段新高,事實證明,即便走不出台股的資金對滬港通仍有高度興趣,對離不開台股市場的投資人而言,在台掛牌的幾檔A股ETF都是不錯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