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次新股股價蠢蠢欲動
新股掛牌指數特愛十一月後行情

鄭威宏 文章摘錄自第1808期

今年中小型股表現普遍不佳,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就像選錯時間投胎的時空背景;惟過去五年類股指數十一月份後勁揚走勢,股價爆發力值得期待。

今年股市走勢詭譎,尤其是中小型股,年初不論何種題材都先發酵再說,股價大漲特漲不在少數,但上半年一過,似乎什麼基本面都不對,除了櫃檯指數從上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見一五五.四二高點後,連跌四個月,更別提很多小型股今年高點至今都已打上對折,今年可說是中小型股的艱困年,而「選錯時間投胎」的「次新股」從雲間打入凡間更是「一拖拉庫」,所幸,許多基本面仍紮實的公司,挾著籌碼較為安定的優勢,有望在台股量能恢復九百億元後展開反攻行情。

籌碼及透明度優勢

已故投機大師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曾表示,中短線股價方向,要看多數籌碼在誰手上。而大部分新股除了公司派在檯面上持股較無法靈活操作外,上市後另有部分原始股東因為法規要求,無法立即在市場上拋售(閉鎖期)下,造就上市後流通籌碼降低,表示只要獲得資金重新關注,股價就可能出現「沒理由」的上漲走勢。

然而,新股除了市場熟知的籌碼面優勢外,由於上市前經過金管會、經濟部(如取得科技函)、證交所等公部門初步審視,再加上承銷券商的了解及評價等制度,就算公司派仍可能透過如客戶提前拉貨等方法,衝高短期營運,但基本面被放大檢視程度仍舊遠高於已上市公司,營運競爭力及透明度好壞通常也已現形一半,反而出現另一波投資契機。

十一月底至隔年首季易漲

因此,今年上市後短線受中小型股走勢不佳,及短線營運不如預期等因素影響,許多次新股出現較大修正,但據精誠資訊新股掛牌指數來看,過去五年從十一月至隔年第一季,期間平均最大漲幅(最高低點差)一○一.三%,最小漲幅為一二年底、一三年初的八九.四%,且多數高點落於第一季中旬後(僅一○年出現在十二月),而目前指數位置離十一月低點僅上漲一三.五%,若後續台股仍有行情,新股補漲及回升行情有望發生(惟,該指數受到新增成分股或退出而失真,雖突顯老新股年底年初易漲的特性,但僅供參考)。

今年以來三七家上市櫃IPO的次新股,十三家左右破發,不過,考量部分公司派營造榮景而使承銷價訂定過高等問題,因此上市後股價高低點差,可能較能看出人氣起落,然而,若基本面表現仍舊紮實,股價將不易被埋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