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中國新經濟 穩中求進「新常態」
多家投資機構預估 明年GDP降至七%

樊家琪 文章摘錄自第1808期

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中國的趨勢性變化也使經濟社會發展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如何在穩中求進、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全市場都在看。

每年年底最後一件大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於九~十一日在北京召開,在習近平提出的「新常態」思維下,二○一五年宏觀經濟政策的方向也將在此次會議上確立。

因此對於明年經濟成長目標是否下調?是否降息、降準?另外,像是經濟結構轉型、環境問題以及社保、醫保、戶籍等領域更深層的改革,持續引發各界高度關注。

作為宏觀經濟政策的風向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對今年經濟形勢作出總結、對明年經濟工作進行定調,並對明年經濟工作的主要任務作出部署。這也是「新常態」思路提出後,召開的首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未來經濟政策和改革模式如何闡述和部署來說,意義顯得格外重大。

實際上,對於今年的整體經濟情勢概況,身為「預備會」的中央政治局於五日舉行的會議上已作出了「實現了經濟社會持續穩定發展,經濟發展形勢總體是好的」的判斷;至於對明年的經濟分析: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GDP或下調至七%

在「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背景下,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銀行、彭博,以及中國銀行、瑞銀證券、申銀萬國等多家中外投資機構,均不約而同地認為,中國將下調明年GDP增速目標,預估由今年的七.五%,或下調至七%左右。

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王一鳴日前也公開建議,明年增長目標可適度下調。他表示,目前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正在減緩,與此同時也在消化過去高速成長時期積累的矛盾,「在這個階段,我們對速度不要預期過高,可以把增長速度的底線目標適度下調,給結構調整和改革更大的空間。」

根據統計,過去十年內,中國的經濟成長目標曾調整過兩次,二○○五年由七%上調至八%、一二年被下調至七.五%,一四年GDP成長目標則維持在七.五%左右。不過一般而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會後的公報中,並不會對外提及GDP的具體目標,此一數據大多在次年的「兩會」上才會正式公布。

除了確立經濟成長目標之外,瑞銀首席經濟學家汪濤並預估,明年存款保險制度將正式推出,金融改革步伐將加快;在通縮壓力加劇的背景下,價格改革將加速,可能進一步放鬆對能源、公用事業價格的調控;房地產下滑將加劇國企和地方政府的財政困境,進而推動國企改革步伐。此外,也將進一步簡政放權,加快戶籍改革和包括農地流轉在內的農村改革,以擴大內需。

一帶一路將成重頭戲

今年中國推出的「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等,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備受矚目。有分析人士認為,其中最具國際視野的「一帶一路」將成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重頭戲」之一。「一帶一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貫穿歐亞大陸,東邊連接亞太經濟圈,西邊進入歐洲經濟圈,涉及中亞、東南亞等沿線的數十個國家。

進一步來看,目前「一帶一路」正從概念向實質的項目轉移。今年以來中國領導當局對「一帶一路」做了很多推動工作,十一月四日習近平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研究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規劃、發起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設立絲路基金;十一月八日習近平宣布,中國將出資四○○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

「若二○一四年是改革全面啟動年,那麼二○一五年就是改革全面推進的關鍵年。」國家資訊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研究室主任牛犁認為。預期明年中國在穩增長的同時,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與防風險仍是經濟工作的重心,包括各領域來年的重大目標和改革措施,也將陸續揭開面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