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中東股市「虛累累」 全入熊市
油價重挫 油國收入大減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809期

靠賣油維持生計的中東產油國,是這波油價大跌的受害者,外匯收益幾乎腰斬,外資資金外流,衝擊當地經濟和民生消費支出。

下半年國際油價重挫,連帶衝擊到中東股市的表現,外資大量從當地市場撤退,且把資金抽離當地並回到美國市場觀望,造成中東股市全面重挫,當地股市資本市值少則蒸發近兩成,多則蒸發三成,中東所有的股市全部成了空頭市場。

中東國家的收入大部分以原油和相關的油品化工出口為主,是這些國家主要的外匯收益來源。這波國際油價重挫,衝擊當地經濟發展,甚至造成當地政府從原本的預算盈餘變成預算赤字。以西德州原油為例,油價從六月下旬的每桶一○七.七三美元跌到現在只剩下五五.○五美元,波段跌幅高達四九%;英國布蘭特原油也從當時高點的一一五.七七美元跌到五八美元,跌幅也超過四九%。

中東當地國家的原油出口普遍以布蘭特原油報價為基礎,在國際油價全面腰斬下,影響當地原油相關企業甚至虧損。為了搶奪原油出口市場,沙烏地阿拉伯還主動向美國與亞洲客戶降價搶市,原油市場從賣方市場變成買方市場,在過去二十多年還從來沒出現過這種現象。

股市市值大蒸發

中東各國利用賣油收益發展當地的化工、金融、房地產、電信與觀光事業,一旦原油收入大減,絕對衝擊當地經濟發展與民間消費支出,當然衝擊到當地股市表現。從附表觀察,下半年至今中東股市的市值高點普遍落在九月底以前,當時西德州原油還在每桶九○美元附近。雖然當時至今還不到三個月,卻讓中東股市陸續落入熊市,市值蒸發幅度很大。

以沙烏地阿拉伯股市為例,市值高點出現在九月份,從高點至今股市市值蒸發掉將近一八○○億美元,市值蒸發的幅度約三成。中東第二大股市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該國有杜拜和阿布達比兩大市場,上半年傳出該國政府有意把這兩個股市合併,一度激勵兩地股市的漲勢。這波油價大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股市市值也比下半年高點蒸發掉二五.四%的市值,總共蒸發了六二○億美元的市值。其他中東次要市場中,約旦股市市值蒸發超過二二%,科威特和卡達股市的市值也分別都蒸發兩成,中東所有的股市全部落入空頭市場。

從當地上市公司的跌勢更可凸顯中東股市這波空頭市場的強度。沙烏地阿拉伯股市共有一六九家上市公司,有三二家上市公司半年的跌幅超過四成,有八○家上市公司股價跌幅超過三成,幾乎是沙國股市上市公司的一半。跌幅最大的上市公司是Amanac合作保險,半年股價跌幅超過七一%,今年以來股價跌幅超過七八%。Rabigh煉油和石油公司半年股價跌幅超過五成,是當地股價跌幅最大的煉油公司。

上市公司跌幅慘

中東第二大股市的杜拜,該指數三二家上市公司中,跌幅超過三成的上市公司家數有十四家。跌幅最大的是波灣投資公司,過去半年股價跌幅超過六七%,聯邦地產股價跌幅超過六二%。

杜拜以房地產和金融業的上市公司為主,從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杜拜房地產因為取得二○二○年的世博會主辦權,炒高當地房地產股的股價,這波油價重挫,當時炒作的資金全部抽離市場,的確衝擊杜拜房市的表現,這波杜拜房地產股受傷頗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