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美國上季GDP助長美股氣燄
油價大跌效應 消費支出大增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810期

國際油價大跌效應提高美國消費者支出成長,企業獲利表現也不受美元指數大漲效應而優於預期,帶動上季GDP年增率比前一季成長五%,是二○○三年第三季以來單季成長最快速的一季。美國GDP表現優於市場預期且比前一次的三.九%還高出不少,帶動在聖誕節前夕的美股創新高,道瓊工業指數已經攻上一八○○○點。

消費支出的成長無疑是帶動上季美國GDP數據能上修的關鍵。占GDP比重超過七成的家庭開支第三季年增率達到三.二%,比前一次的年增二.二%要高。經濟分析師認為,今年美國股市創新高,房地產價格也穩定成長,提高消費者的財富效應,國際油價的重挫帶動汽油價格也大跌,讓消費支出的成長比去年強勁許多。

從消費內容顯示,家庭支出在娛樂、金融和醫療服務的支出明顯增加,在消費性耐久財的購買力也比往年高,是家庭開支年增率上修的主因。這個現象反應在十二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從前一個月時的八八.八上揚到九三.六,創下七年以來新高。

美國商務部將第三季美國企業稅後盈餘年增率從三.二%上修到四.七%,非住宅固定投資年增四.八%,優於先期的一.一%。軟體、研發和其他知識產權的產品投資年增從前一次的六.四%上修到八.八%。這波美元匯價來到五年新高,美元指數一度衝上九○點,讓許多企業增加在美國本土的投資和提高就業人數,最新公布的十一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增加三二.一萬人,高於去年平均值的一九.四二萬人,今年薪資平均水準超過二.四萬美元,對美國GDP成長有很大的貢獻。

第三季美國GDP表現優於預期,是否會讓聯準會提早升息,有可能是新年過後市場矚目的焦點,尤其是道瓊和S&P 500指數再創歷史新高,一月份美股震盪可能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