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鑫禾業內外兼修 具雙低優勢
提升高階產品比重 營運維持穩健步調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1812期

軸承廠鑫禾持續提升毛利較高的變形產品比重,加上業外有匯兌收益,營運穩定成長,目前本益比相對偏低,逢低可伺機布局。

行動聯網裝置崛起,造成NB空間受到擠壓,加上去年Intel推出的Haswell平台並未受到青睞,不過好在微軟運用作業系統的政策加持,使得整體銷售量衰退減緩,成熟市場回穩有效填補新興國家的缺口,然而有趣的現象出現了,全球前五大品牌廠去年第三季的出貨量與市占率,皆較二○一三年成長。

第四季為傳統旺季

根據國際機構Gartner與IDC資料顯示,全球前五大品牌包括Lenovo、HP、Dell、Acer Group與Asus,合計市占率高達六六.七%,也就是說,除了有廠商退出市場外,成熟產品因為已經過價格殺戮,且規格齊全,消費者對於品牌的認同度提升,而對於供應鏈來說,雖然可能因量變大而殺價,不過訂單集中也有利於經濟規模。

鑫禾(4999)為全球前三大NB樞紐廠,產品比重以NB軸承為最高占九成以上,而其他應用為AIO、投影機、伺服器等電子產品支架與樞紐。主要客戶為非蘋果陣營,全球前五大品牌廠都在其中,若以代工廠來區分,則以廣達(2382)、仁寶(2324)、緯創(3231)為大宗,占營收比重超過六成。

下半年為傳統旺季,不過去年第二季因客戶提前拉貨,造成基期較高,第三季營收雖仍是年成長一四.八%,不過季度衰退近一成,然而,卻因為有一.五五億元匯兌利益,單季獲利季減不到千萬元,EPS仍有一.七五元,前三季稅後盈餘三.三九億元、EPS四.四五元。

而第四季在NB歐美品牌客戶拉貨,新產品與年終備貨需求挹注下,加上NB零組件庫存水位偏低,使得NB軸承回補力道有升溫的跡象,不過營收可能將略低於一三年同期表現,然而產品組合的改變,有助於提升ASP,加上市占率從二○一三年的二三%,成長至二五~二六%,對於毛利率與獲利都有正向助益。

行動裝置的界線趨於模糊,也因此誕生了新類型的產品,手機與平板電腦結合通稱Phablet,而平板電腦與NB之間也出現了二合一變形,使得軸承的應用更加廣泛,包含插拔式、翻轉式、滑蓋式等,這幾個類型的軸承設計較為複雜,單價也相對較高,將有利於提升軸承廠的ASP與毛利率。

業外受惠匯兌利益

統合研究機構預估,二○一五年NB出貨量將平盤上下小幅度增減,而二合一變型產品則呈現緩增,預估鑫禾在高階變形軸承的出貨量將向上增加,成長率約為五~一○%,而比重則提高到三五~四○%,另外也將持續提升零件的自製比率,營運雖然不易有太激情演出,不過仍將有穩健成長的空間。

另外,台幣兌美元延續貶值走勢至今,也將貢獻業外利益,法人報告推估去年第四季業外匯兌利益,將更高於第三季,而整體第四季稅後淨利有機會挑戰一.四~一.五億元、EPS一.九元以上,全年則是介於六.四~六.六元之間,對照目前股價本益比不到一○倍,仍屬偏低。

金融海嘯過後至去年,鑫禾每年的每股稅後獲利,都穩健地維持在五.二~八.三元之間(除二○○九年達一五.七二元),而股利政策則多是現金與股票皆有,殖利率在四%之上,若以目前股價來看,則今年有機會超過五%,雖然所屬NB產業已相當成熟,不過鑫禾提升高階產品比重與零件自製率,背後又有母公司機殼大廠可成(2474),可供穩健的投資者逢低布局。

操作建議:股價於季線之上進行橫盤整理,已使得日KD指標漸降至低檔,股價短線趨勢未明,需等待量能放大所引導出的方向,然而在周KD指標交叉向上,仍有中線保護短線的效果,若帶量突破半年線與年線,將可望展開波段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