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外資砍殺台積電 何患無辭
A9訂單花落誰家 三星還是台積?

李純君 文章摘錄自第1813期

台幣大貶、陸股吸金及預期美國今年將升息等因素,外資要賣台積電股票其實很合理,所以這波追殺真正的原因,並不在台積電的營運出狀況。

跨入二○一五年以來,半導體產業最重要的大事,就是外資對台積電無情的砍殺,在短短九個交易日裡面,幾乎一面倒地調降台積電展望、唱衰今年營運動能,更大舉拋股,導致台積電股價重挫近八.五%,也面臨一三○元的保衛戰!

而這波外資對台積電的追殺理由,多源自「台積電將痛失蘋果A9核心處理器的代工訂單」,其實,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十五日台積電法說會,董事長張忠謀親上火線,不單公開告訴外資,台積電今年還是很好之外,預期今年第一季營收可望與上季持平,更是跌破外資圈的眼鏡。

追根究柢來看,外資圈狂砍台積電股票,原因多來自資本市場的變動,尤其油價暴跌,諸多產油國家的主權基金開始大舉出售在海外的投資,以便將資金挪回救祖國,這情況其實普遍發生在很多國家的股市。此外,因為第一季向來都是傳統淡季,外資出現季節性持股的調整,很正常;另外,近來台幣大貶、中國股市吸金,以及預期今年美國將升息等因素,外資要賣台積電股票其實很合理,所以這波外資對台積電股價的追殺,真正的原因,並不在台積電的營運出狀況。

接下來就得探討兩個議題,第一是台積電第一季與今年的整體展望。第二是蘋果的A9核心處理器訂單,在台積電與三星之間,到底花落誰家。

拿A9要簽賣身契

首先就台積電第一季展望部分,若不計台幣貶值的貢獻,估首季營收僅季減三%,低於外資圈估算的季減五~一○%,之所以如此強勁,理由有,半導體庫存在去年底就調節結束了,客戶端並無高庫存的疑慮。第二,市場需求強勁,台積電首季除二○奈米訂單繼續增溫外,十六奈米有第一個客戶開始小量產出貨,此外二八奈米產線依舊滿載。而若加上台幣貶值的挹注,台積電估今年首季營收大致與去年第四季持平,絲毫未見淡季陰霾。

市場預估全球半導體產業年增率五%,晶圓代工業產值將成長一二%,至於台積電今年的成長,會比一二%再多幾個百分點;換言之,台積電今年營收估可年增一五~二○%,甚至更多。而台積電去年賺進超過一個股本,今年要繼續再賺進一個股本,還是很有機會的。張忠謀十五日法說會中,雖未正面回擊外資圈對台積電今年營運成長動能趨緩的疑慮,但某種程度上,張忠謀打臉外資的意味還是存在的。

此外,台積電去年近百億美元的資本支出已經夠嚇人了,這次更可怕,丟出今年高達一一五~一二○億美元的資本支出,其中八成要用在十六奈米與二○奈米產能擴充,以及十奈米設備與研發支出,宣示著台積電繼續要當晶圓代工龍頭的決心。台積電在先進製程部分,二○奈米今年產能將倍增,估占今年營收比重二成,十六奈米部分,去年底就完成驗證,目前更已經替第一個客戶小量產,手上有超過十五個設計定案,第三季會有小量,第四季開始有營收貢獻。十奈米方面,在研發中,進度良好,與客戶正處於設計定案階段,預計二○一七年量產。

再來就是,蘋果A9代工單到底花落誰家?去年第四季,台積電的十六奈米與三星的十四奈米,都送樣給蘋果進行驗證,進入二○一五年後,蘋果找來台積電與三星進行A9代工訂單的協商,但要給代工訂單,卻有附帶條件的,就是蘋果要求備貨半年,這無疑是要簽下一張半年的賣身契,就晶圓代工產業來說,這是相當不合乎遊戲規則的,為此,蘋果A9瞬間成了毒蘋果,先前搶單積極的台積電與三星,瞬間卻步,誰都不想接。

台積可望獨啃A9訂單

而依照蘋果的規劃,A9核心處理器需要在今年第二季就開始量產,下半年用在智慧型手機iPhone 6S與6 Plus S上面,但在台積電和三星都不想做的前提之下,業界普遍預期,A9晶片量產的時間一定會延後。但蘋果也不能讓A9晶片量產延後太多,有鑑於此,蘋果最終與晶圓代工廠在條件上進行協商的可能性甚高。

再來,依照晶片設計的複雜度,以及台積電的十六奈米和三星十四奈米製程有明顯差異的前提下,兩家公司要均分蘋果A9代工訂單,業界普遍認為並不容易;換言之,最後結果很有可能是一家廠商通吃,只是誰吃?

其實,拿下蘋果的A9晶片代工訂單的晶圓代工業者,必須同時替該晶片進行POP封裝,也就是要Turn key完成,而現階段市場焦點都放在前段晶圓產出,卻忽略掉後段封測部分。

A9晶片在後段封測部分,有採用到特殊規格的訂製測試機台,這部分,台積電機台都已經就位了,但三星卻還沒,即使三星現在下單採購,機台到位時間可能是今年第四季以後甚至明年了,三星要能Turn key產出A9晶片,最快也要明年,但或許有人說,三星可以採用舊機台來測,這並不合理,且恐嚴重影響晶片產出後的良率與穩定性,所以,從Turn key角度來看,今年內有能力承接蘋果A9訂單的,對台積電來說,真的是「捨我其誰」;也就是說,至少今年內,台積電還是非常有可能「贏者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