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台股操作不敗心法大公開
國際金融瞬息萬變 投資以不變應萬變

江文勝 文章摘錄自第1817期

外資主導權值股及指數多空、本土法人決定中小型績優股漲跌,惟有跟著法人腳步走,把投資時間拉長、降低交易頻率,或許才是今年最佳的投資方式。

動盪」是今年全球股匯市的最大共同特色,面對國際金融「瞬息萬變」,台股操作將以「不變應萬變」,新春開紅盤後大家不妨試著調整自己的投資步調,把看好個股的投資時間拉長、交易頻率縮短,或許才是應付當今國際金融變動加大的最好投資方式。

「動盪」是羊年特色

以往屬國際等級的年度金融重要大事,一年發生一次已經不得了,今年以來卻三天兩頭就有央行拋出震撼彈,每個動作都衝擊國際金融市場,包括全球央行做出一連串的動作,像日本宣布維持量化寬鬆,甚至將加碼寬鬆,日圓從去年五月的一○○.八五元一路貶到去年十二月的一二一.八四,日股漲至近七年新高一八○三○.八三點,由於去年十二月CPI降溫,專家預測今年二月恐將掉到負值,迫使第三波QE最快四月上路;全球矚目的美國聯準會(Fed)放出對升息時機保持耐性風向球之後,道瓊一度刷新紀錄。

印度近兩年來首度降息;瑞士棄守歐元防線,讓國際資金避風港的瑞士股市兩天內從九二九二.四四大跌至七八五二.八三點,跌幅達一五.五%,瑞郎更一口氣大幅升值三二.一%;加拿大央行四年多來也首度降息;接著歐洲央行啟動QE且規模大於預期,推升德股創下新高來到一○九八四.六九點;新加坡一月二十八日更無預警突然宣布寬鬆貨幣,造成星元大貶;而俄羅斯為救經濟,俄羅斯央行在一月三十日意外降息八碼,盧布兌美元貶破七○大關,來到七一.六九。而繼二月三日澳洲央行無預警降息後,中國也加入全球「寬鬆戰」,人民銀行在二月四日也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二碼,預估放出三兆新台幣資金。

摩根士丹利報告中即指出,亞洲國家將採取更積極的寬鬆政策,經濟學者更預測未來幾個月內亞洲許多國家央行將會大幅降息,亞洲匯率大戰已悄悄開打。

國際資金對於各國匯率再敏感不過,任何國家央行的大動作動都會對該國貨幣升貶值造成衝擊,今年全球各國央行陸續出現大動作,也將會加速國際資金移動的速度,台灣股、匯市已具國際化程度,在規模相對較小情況下,勢必也會受到國際資金匯入、匯出影響。

美元、油價干擾轉為中短線

「瞬息萬變」將會是今年國際金融環境的特色,台股及新台幣匯率波動也會加大,在歐、美、日等國際股市都來到歷史或相對高檔之後,台股波動性勢必提高;尤其,影響台股的幾個重要金融及商品價格變數目前仍看不到止穩的現象,加上新政策陸續上路,台股羊年肯定不好操作。

影響台股的幾個重要金融及商品價格包括有美元指數、油價、日圓、原物料、新台幣匯率等,其中,強勢美元走勢可能導致美股高檔劇烈震盪,將成為影響台股紅盤後最大變數之一;也就是說強勢美元、油價下跌對實體經濟的負面影響,已成為短中期干擾國際股市的重大變數。

美元走勢與台股連動性高,美元走勢過與不及對台股都不好,前幾期《先探》提示的美元持續強勢的副作用已經顯現。雖然就基本面來看,強勢美元對以外銷為導向的台灣出口業的國際競爭力與獲利表現固然有利,這點無庸置疑,從去年上市、櫃公司合計總營收達三○兆新台幣,創歷史新高已證明。

但現在問題來了,當美元一路強勢之下有兩個危機開始醞釀了,一是新興國家的主權債面臨風險,巨額的美元債務,很多亞洲及其他新興市場的企業已經開始吃不消了,世界銀行甚至警告,經濟成長減速、龐大的財政赤字,新興市場的主權債可能面臨一場完美風暴,一旦美國又升息,那這場風暴可能就更危險。

第二危機則是關係到美國企業獲利及整體經濟,強勢美元正在衝擊美國海外企業的獲利和營收,促使包括Apple、P&G、微軟、輝瑞、開拓重工等投資把焦點轉移到削減成本,可能因此對美國整體經濟造成影響。

美國商務部公布的耐久財訂單數據顯示,美國企業在去年最後幾個月大幅減少資本支出,凸顯油價重挫與美元升值的負面效應,已逐漸反應在美國經濟上。事實上,美國整體經濟似乎也開始出現陰霾,美國第四季GDP成長二.六%,低於分析師預估的三.二%,更遠低於第三季的成長五%。

再觀察美元強勢下,美股又處於歷史高檔,新的避險資金湧入美國公債避險,推升一月份美國公債價格大漲,創下三年來最大單月漲幅。新的避險資金不再流往美股,在缺乏資金動能下,須提防道瓊工業指數在高檔震盪後拉回,而這也是台股春節長假期間最大的風險,也是新春開紅盤之後,會持續影響台股的重大變數。

至於油價下跌,雖然長線有利製造業成本降低,但國際油價直直落,也拉低台灣出口表現,元月出口二五一.二億美元,僅增三.四%。財政部表示,國際油價若不回穩,二月出口更恐將出現負成長,油價下跌也成為拖累台灣上半年出口的隱憂。

短期鎖定法人加碼股

回過頭來看台股走勢,加權指數去年至今出現四次拉高到九五○○點以上,但待在九五○○點以上的時間都不長,暗示著九五○○點以上的壓力不輕,再來看最近二次,從去年十月低點八五○一點反彈到今年二月高點九五三三點,主要是靠台積電(2330)領軍的半導體類股與大立光(3008)帶領的Apple族群,如今台積電上檔面臨一五○元的整數關卡,大立光上檔二八○○~三○○○元也是重要的心理關卡,量能萎縮下,這兩檔個股要同步越過重要關卡難度不低,尤其在美股可能陷入整理,台灣二月出口可能出現衰退之際。

照這種情況來看,九五○○~九七○○點可能就是加權指數第一季或上半年的相對高檔上限區,不過,全球央行持續放錢,資金行情尚不致馬上退潮,指數拉回在年線、半年線、季線間約在九○○○~九二○○點間應有初步支撐,年線九○九五點之上,仍利台股多頭表現,多空轉折關卡在去年十二月低點八八二六點,一旦跌破八八二六點就有轉弱翻空疑慮,在此之前,仍可擇股操作。

只是量能無法擴大成為台股多頭的隱憂,雖然大戶條款調整,但量能還是放不出來,從OTC表現相對弱勢來看,大戶在海外找到新樂園,回流台股意願不強,指數即便強勢上漲,個股仍可能漲少跌多,操作困難度還是很高。

總結來看,第一季指數區間可能就落在八八○○~九七○○點間,伴隨常態量維持在八○○~一○○○億元,台股全面大漲機會不大。權值股、產業龍頭股、外資股在指數來到箱型低檔區時有機會輪動,尤其只要外資在期貨多單維持高水位,外資概念股就有機會持續扮演多頭攻堅主軸;至於法人熱愛的業績股,因為三月底的季底作帳行情,有機會滾量上攻,因此紅盤後的台股操作,不妨從投信法人一月開始就出現密集買超的個股中下去尋找。

至於題材面方面,雖然美股處於高檔隨時有拉回整理疑慮,但與美國連動個股多頭還是有可發揮的空間,像美國暴風雪後的災後重建商機,如汽車碰撞導致汽車零組件AM產品大發利市,門鎖的福興(9924)已悄悄發動攻勢,不鏽鋼的大成鋼(2027)整理亦近尾聲。

再來看美國掛牌的電動及手動工具機、木工機相關的Stanley Black & Decker(SWK)、lowes(low)不但創下歷史新高,○八年至今,分別大漲三.三倍、四.三倍。連結到台股中,則可留意今年EPS都有機會挑戰二元且目前股價仍在二○元以下相對低基期的工具機股巨庭(1539)、錩泰(1541)、力肯(1570)

新台幣趨貶有利外銷出口,加上原料成本降,如銅、鐵礦砂創五年半新低,對這些公司都是利多,在題材面及業績面加持下,美國災後重建股紅盤後也有機會成為今年第一季財報的另類焦點。

中期留意日本崛起受惠股

像巨庭主要從事木工機代工,客戶包括Stanley Black & Decker、Saw Stop、WMH等主要國際大廠;錩泰可望受惠Stanley Black & Decker轉單及打入美國通路lowes,今年都持續有高成長;力肯連續虧損幾年後在二○一三年轉虧為盈,至去年為止已連續二年獲利,財務結構逐漸改善,每股淨值也好不容易回到十元之上,前兩年EPS約接近一.五元左右。今年有新訂單挹注,應有機會往EPS二元的目標挺進,災後重建商機加持,又有開放信用交易利多,若能擴量將有利開紅盤後表現。

至於台股在半年或一年的中長期發展,可以留意跟日本連動族群。台股過去跟著美股、陸股走,但近兩年日本受惠美國戰略扶植,國際經濟實力大增,日本今年將成為影響台股的重要市場。

像日本加碼寬鬆,資金外溢效果除了推升日經指數在去年十二月來到一八○三○點的七年半新高之後,總規模高達一.二兆美元的日本政府退休基金(GPIF)亦將海外股票投資比重從二三%增至三○%,預期GPIF啟動加速布局台股。若依MSCI比重分配,台股將新增一二○○億元新台幣資金活水,日系外資占總外資比去年從一%增至四%,顯示日資轉進台股趨向積極,但相較歐、美系外資各約四成比重仍偏低,研判今年日系資金往台股移動的速度規模將有增無減。

日系外資相對歐美系外資保守,未來一旦投入台股,具有高息穩健特質、日系企業業務往來密切、日系企業擴大投資的公司都可能是日系外資投資的口袋名單。

相對美元升值,美國際企業海外縮水,美國企業被迫轉向,日本的國際企業正受惠日圓貶值帶來的好處,不但獲利大幅度成長,台灣很多企業受惠地緣關係及日本企業在台相關業務很多,將直接或間接成為受惠者。像任天堂淨利跳五倍,豐田汽車提高全年獲利預測目標六.五%,創公司史上新高,從豐田的大好,我們也發現台股中的豐田兵團陸續崛起。日產汽車上季淨利大增二一%,也上修今年度財測,與日本汽車大廠往來密切的汽車零組件股,今年仍將是豐收年。

另一方面,這些日本海外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提高後,也使得這些日本企業在國際間越來越活躍,像從去年開始,日本的工具機大廠DMG森精機併購德國工具機廠商DMG MORI SEIKI,昭和電工也收購越南鋁罐大廠Rexam Hanacans;日本的第三大貿易行伊藤忠動作更大,繼去年取得泰國卜蜂集團(CPG)集團旗下卜蜂國際(CPP、043)二五%股權,今年更結合泰國正大集團入股中國中信股份(00267)逾二○%股權,消息曝光後,中信股份股價還大漲到十六.八八港元的三年新高。

事實上,除了近期台、日官方結盟搞生技創投之外,台股中也不少具有日企背景的公司,像伊藤忠轉也有投資持有近五%的康普(4739)最近股價、營收皆創下歷史新高、日野自動車及豐田自動車持有的和泰車(2207)股價也正往歷史新高五一三元邁進,正在走長多的中保(9917)背後股東有日本的SECOM。

操作模式、習性須調整

再來看最近封測大廠南茂(8150)結盟日商,宣布與東京精密簽署設備與產線自動化開發合作意向書後,激勵股價創掛牌以來新高;另與日企業務往來密切的加百裕(3323)、崧騰(3484)等也都值得追蹤。這些與日本企業合作或背後股東有日企背景的公司都有一定的競爭力,中長期來看,將成為台股多頭的新興勢力。

其中,康普今年業績爆發力就是來自電池材料硫酸鎳、硫酸鈷及電子級硫酸紛獲日系企業 Panasonic、Nichia、三菱化學訂單,雖然近期因CB轉換賣壓股價回檔,但淡季一月營收公布達三.○九億元創歷史新高,第二季起進入旺季,預估三月開始營收將更有令人讚嘆的表現,法人估今年EPS有挑戰四元以上歷史新高實力,這次股價拉回在四○元附近止穩打底後,中長期仍有發揮空間,以合理本益比十五倍計算,中長線不排除有進一步挑戰六○元機會。

國內方面,今年即將上路的新政策也將衝擊台股生態,像股利扣抵減半、放寬漲跌幅限制至一○%等。

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夫人何莎,傳出透過發行GDR方式,處分六.八八萬張持股,引起市場恐慌,雖然無法證明與今年股利可扣抵稅率減半上路有關,但可扣抵稅率減半,確實將會引發上市櫃公司大股東棄權息賣壓。以往拉高除息行情,今年可能提早出現棄息賣壓。

可能提前到六月實施的漲跌幅放寬至一○%的措施,原為金管會積極偏多造量的政策,至於能否達到量增的效果仍待觀察,但可以確定的是放寬漲跌幅限制反而有利主力在短時間內進貨、出貨,未來股價出現高檔盤頭、低檔築底的走勢可能越來越少見,取而代之的是V型反轉走勢,且因離漲跌停檔數增加,提高主力操作困難度,未來上下影線也會常見,增加操作風險與困難度,反而會讓過去積極操作的主力打退堂鼓。而本土資金在主力退場後,本土法人中,投信的多空就成為影響中小型股多空的主要勢力,也就是說未來法人相中的標的,會出現資金集中化、強者恆強的走勢,得不到法人青睞的公司,即便有好業績,最終可能落得被打入冷宮成為冷門股的命運。

面對全球金融快速變化、國際資金移動速度加快,國際股市處於相對高基期,投資人若用以往短期操作的思維模式將很難應付劇烈震盪的環境。未來波段操作取代短線進出,國際金融「瞬息萬變」之下,台股操作以「不變應萬變」。

這種現象其實從去年下半年就已經在市場上發酵,指數大漲一○○○點,但下跌家數卻不少,漲勢集中在龍頭股、法人股、績優題材熱門股,指數大漲,賺指數卻賠價差的投資人不在少數,指數雖維持多頭走勢,但個個都喊難玩,顯見台灣股市的脈動已經逐漸改變,指數與個股的連動性已經逐漸脫鉤。

雖然如此,我們從強勢股的漲升脈絡中也發現了多頭的新趨勢:

一、價值及趨勢成長股:只要有法人認同,就波段操作應對,最明顯的就是製鞋業,包括豐泰(9910)、寶成(9904)、百和(9938)等不畏大盤波動,投信買超認養下,股價走出長多格局。未來可以留意新崛起的文創股及整理已久的生技股,或有機會在三月出現新的轉折(參閱前期〈封面故事〉)。

二、低基期翻身股:只要趨勢對,股價低基期就適合守株待兔,像《先探》前二期推薦的華新科(2492)去年第三季單季轉虧為盈,又跨入物聯網及穿戴裝置,每股淨值超過二○元,對照當時股價約十二元出頭,雖然股票推薦了沒有馬上漲,但守株待兔一周後隨即發動一波近二成的攻勢。連接器、被動元件、PCB、電源供應器股中不乏這類型的低價、低基期股。

三、純題材的高基期股:看看就好,因為題材熱一旦追高很容易被套。

抓住這三大原則,大家今年不妨嘗試著調整自己的投資調性,把看好個股的投資時間拉長、交易頻率縮短,或許才是應付當今國際變動加大的最好投資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