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中資金融股長多不變
人行降息利多大於利空


陳怡如 文章摘錄自第1820期

降息到底是利多還是利空?金融股左右中港股市大盤甚巨,精準解析降息對金融股的影響,就能知道中港股市未來走勢。

二月二十八日,中國人行宣布自三月一日起降息○.二五個百分點,但股市卻沒有如預期地大漲,關鍵是金融股的大幅拉回,使得中港股市同步回檔。原本市場強烈期待降息能夠刺激股市,短線的表現卻與預期相反,顯然市場對於降息的解讀傾向於偏空,可是放眼全球實施貨幣寬鬆的國家都見到股市大漲,難道在中國不適用?

金融股權重二○%以上

由於金融股占指數的權重相當高,以上證指數為例,前十大市值的成分股中就有四檔銀行股、二檔保險股、一檔證券股,總共有七檔金融股,這七檔金融股的市值占大盤比重達一八.一九%;也就是說,金融股占上證指數的權重超過二成。若是成分股數目愈少,金融股的影響就愈大,也就是說上證五○、A五○指數受到金融股波動的影響,比上證一八○指數、上證三八○指數大,當然相應的ETF漲跌幅也跟著變動。

在香港的恆生指數之中,中資金融股的權重總和亦達到二三%之多,而中資金融股的漲跌通常有族群效應,因此恆生指數也很容易受到中資金融股表現所左右。

所以,當中國進入降息、降準周期之後,寬鬆貨幣政策對金融股的影響是正面或是負面?投資人就有必要弄清楚。若單就降息這件事,對於銀行、保險、證券業務上直接的影響,基本上是偏空的,但是如果再把降息刺激了經濟活動、市場流動性倍增的效果加計進來,降息對金融業的衝擊將是微乎其微,中期上在連續降息降準發揮了乘數效果之後,金融業反而是大大受惠於經濟活絡的利多。

以今年以來表現最強勁的保險股來說,利率下調意味著固定收益資產的收益率也會跟著降,保險資金必須尋找更高報酬的投資,來支應先前高預定利率的保單,因此,降息對保險業來說是利空。

壽險市場成長空間大

不過,在中國保險市場的角度,中國居民的保險意識正在提高,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降息對保險公司而言,是未來發行的新保單利率較低,只要新增保費成長夠大,保險公司的資金成本可以被低利率保單攤平。

過去幾年,因為汽車銷量大幅成長,車險的需求也龐大,產險業務比壽險業務來得出色。壽險業務推動不易,中國居民多半喜好分紅保單,在市面上又面臨有許多理財商品的激烈競爭;保障型的壽險、醫療險因為觀念沒到位,市場不大,因此壽險公司的經營也較不突出。

但隨著風險意識提高,以及政策對保險業規範完善,包括壽險費率定價機制改革、資金運用市場化改革、強化償付能力監管等等,保險公司的商品更完整,保險資金投資管道也更豐富,可以提高投資收益率,這對於壽險保費收入增加較快的保險公司有利。

從中國保險業的保費收入可以看到,壽險收入的成長幅度開始居前。再以目前中國的保險深度僅三.二%左右、保險密度不到一五○○元人民幣/人,比起發達國家的保險深度一二%、保險密度二○○○~三○○○美元/人,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以中國保險業的「新國十條」目標來看,二○二○年要達到保險深度五%、保險密度三五○○元人民幣/人,這些都可以預期到壽險股的成長空間將相當大。

在保險資金投資渠道拓展後,保險公司的投資收益率也都提高了,在有效的監管之下,中資保險股經營也趨向穩健,保險股成了今年許多法人推薦的族群。其中,新華保險(601336、01336)的壽險保費收入增長快速,市占率躍居第三大,總投資收益率的表現也非常優異,不過近日因為引進阿里巴巴資金破局而拉回,未來可能還會再尋找戰略合作對象。

銀行創造獲利業務增加

以保險股整體而言,營運績效自二○一三年回復成長軌道,但是股價卻一直偏低,今年以來的大漲只是還給保險股應有的身價,短線的拉回屬漲多獲利回吐,中線仍是有業績成長的支持。

中國平安(601318、2318)是比較特別的一檔金融股,集保險、銀行、證券於一身,降息的短線衝擊也較大一些,但是卻也可能是未來獲利跳升最快的金融股。

就銀行的業務來看,降息會使得銀行的淨利差縮小,壓縮銀行的獲利成長空間。降息有可能會使存款流失,但降準之後,銀行有更多的放款額度,當社會上的資金流動更有效率,對銀行能夠創造獲利的營運是就是利多。

可以看到,上一次中國的降息、降準周期是發生在二○一二年中,二○一三年銀行業的淨息差也縮小,但是銀行股的獲利在一三年還是可以成長。

此外,因為利率市場化改革,中型商業銀行為了吸收存款,存款利率會上調到接近上限,比起大型銀行的利率要高,招商銀行(600036、03968)二○一三年淨息差掉了○.二二個百分點,比大型的工商銀行(601398、01398)、農業銀行(601288、01288)淨息差掉得更多,不過招商銀行的營運績效還是比大型銀行好,獲利成長幅度高過大型銀行。

證券股受惠股市交易增

至於證券股,融資融券的利率會跟著降息而調降,利息收入可能受到影響,但是降息會使得更多的資金流入股市,券商的經紀業務收入將因成交量的增加而成長,券商受惠於降息的效應最大。短線證券股的拉回是受大盤所衝擊,其中一個原因是羊年首批IPO即將登場,預計將凍結三兆元人民幣資金,讓股市短線受到壓抑。

總結來看,降息對金融股的短空已經在近幾日反應了,中期的價值會逐漸明朗。尤其金融股和指數關聯極大,香港知名分析師陸東明言,金融股占指數有相當的比重,要推升大盤必然要由金融股上手,如果相信陸股多頭,這些股份一定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