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老大的選股哲學
蘋果、豐田、三星電子市值大幅領先當地其他企業

劉敏夫 文章摘錄自第1821期

分別為美、日、韓關鍵企業的蘋果、豐田、三星電子各據山頭稱英雄,市值規模在當地無人能出其右,營運表現備受關注自然不在話下,前景同樣動見觀瞻。

上一季財報締造新猷、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呼風喚雨的蘋果公司(Apple Inc)三月十日股價報收一二四.五一美元,收盤市值達到七二八二.四億美元,為美國上市業者市值規模最大者,不僅高出第二名Google的三八一三.一億美元將近一倍,也讓艾克森美孚的三五四二億美元、微軟的三四五五億美元等前十名企業相形見絀。

無獨有偶的,市值規模龍頭業者遙遙領先其他企業的情形,同樣也發生在日本與韓國,其中日本的豐田汽車市值規模來到二三○七.六億美元,較位居第二的東京三菱金融集團多出一六一%。韓國三星電子一八五六.九億美元的市值規模,更是較位居第二的現代汽車高出四四九%。

蘋果市值獨領風騷

去年十一月,蘋果市值盤中就曾突破七千億美元關卡,但是今年二月十日則是第一次收盤市值站上七千億美元大關,成為史上首家市值超越七千億美元的企業。雖然就帳面來看,蘋果市值規模放眼全球無人能出其右,然而,扣除通貨膨脹因素,蘋果並非史上最高。根據美國財經網站QUARTZ的報導,微軟一九九九年十二月的市值,換算成近期物價超過八七○○億美元。

無論如何,當前蘋果的市值規模傲視群倫無庸置疑,且近年來該公司快速成長也是有目共睹的。雖然前執行長賈伯斯(Steven Paul Jobs)病逝後,外界一度質疑接班人庫克(Tim Cook)能否順利帶領蘋果,如今此一疑慮已煙消雲散。

蘋果去年九月推出大螢幕、售價更高的新款iPhone,帶動上季營收七四六億美元、獲利一八○億美元,雙雙締造新高,其中在中國的營收更是成長七○%。除了iPhone持續熱銷外,行動支付服務Apple Pay日漸普及,即將於四月上市的Apple Watch,更是二○一○年iPad以來蘋果第一項全新產品,這些都增添蘋果產品的戰力。

隨著市值規模的擴大,蘋果在全球資訊科技產業的影響力也超過微軟,而且蘋果品牌價值近年也節節攀升。根據市場研究調查機構Brand Finance發布的數據顯示,二○一五年蘋果公司的品牌價值估計將達一二八三億美元,位居全球第一。韓國三星電子的品牌價格估計為八一七億美元,位居第二。線上搜尋引擎商Google以及軟體大廠微軟的品牌價值估計分別為七六六億美元,以及六七○億美元,分居第三與第四。

同時,根據彭博數據顯示,自二○○○年以來,蘋果股價漲了將近一四○倍,在四年前市值才剛跨過三千億美元,短短四年間市值規模又擴張逾一倍。且自三月十九日美股開盤起,蘋果還將取代AT&T,成為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同時,以年度獲利計算,蘋果本益比約十七倍,但若以未來會計年度的預測盈餘計算,本益比只有十倍,股價前景值得期待,屆時市值規模將更上層樓。

豐田市值連續十三年居首

相對於蘋果在美國稱霸,日本最為關鍵的企業則非豐田汽車莫屬。截至去年年底,豐田汽車已經連續十三年位居日本市值第一業者,若無意外,今年則會連續第十四年蟬聯市值規模第一寶座。

根據日本東京證券交易所發布二○一四年股票市值排行榜,豐田汽車連續十三年穩居第一,而三菱日聯金融集團則從二○一三年的第三名,升到第二名。因收購美國企業而躍居市值第二名的軟體銀行退居第三;第四、五名則是同樣經營無線通訊的NTT DoCoMo與KDDI。

而最新的排行出現了微幅變動,前兩名不變,軟體銀行退居第四,NTT DoCoMo排名往前推進一位,位居第三,第五位則是日本電信電話公司。

豐田汽車是全球銷售量排名第一的汽車生產公司,包括旗下大發工業和日野汽車在內的整個集團二○一四年全球銷量約為一○二三.一萬輛,較二○一三年增長三%,突破千萬輛大關,連續三年位居全球首位。

豐富的產品線,向來是豐田征戰全球市場的利器,也是其他競爭對手急起直追的目標。同時,日圓匯價走貶與海外市場的擴張,也讓豐田汽車獲利節節攀升。根據財報,在截至去年十二月底的年度第三季,豐田汽車淨獲利較上年度增長一四%,至六千億日圓,營收增長九%,至七.一兆日圓。同時,豐田汽車還順勢將截至今年三月底止的全年度淨獲利向上調升二.一三兆日圓(一八一億美元)。

事實上,自日本政府施行安倍經濟學,引發日圓匯價跌跌不休以來,已經為日本車廠營運帶來顯著成效。豐田汽車也是受惠者之一,股價也因此由二○一二年底的四○○五日圓,向上增長了一○四%,至目前約八一七八日圓。

除了豐田汽車之外,安倍經濟學同樣澤被其他日本企業,調查統計顯示,截至今年三月底止的二○一四年度將是日本上市企業最賺錢的一年。日本經濟新聞社日前調查統計,預計二○一四年度日本企業的經常收益將較上個年度增長三.八%,達到二二.二六兆日圓。

三星電子在韓國獨大

堪稱蘋果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最強的競爭對手,而且在半導體、家電領域叱吒風雲的三星電子,則是韓國市值最高的業者。其一八五六.九億美元的市值規模,令市值三三八.一億美元,以及二八五.一億美元,分居第二與第三的現代汽車與SK海力士半導體難望其項背。

三星電子由現任會長李健熙的父親李秉在一九三八年創立,最初只是一家小型的貿易商,在歷經多次轉型變革成功後,目前已經成為全球及韓國最大的消費電子產品及電子零組件製造商之一,並且還是全球最大儲存晶片、電視機、手機生產商,以及全球營收最高的電子業者之一。

同時,三星電子對韓國國內生產毛額貢獻度極高,產品出口占韓國出口的四分之一,對韓國經濟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且在韓國股市的權值比重高達一八.八%。

事實上,借助於股價上漲和匯價因素,二○○六年一月三星電子市值首次突破千億美元,成為韓國第一家市值超過千億美元的上市業者。與此同時,儘管目前三星電子的半導體事業規模僅次於英特爾,但是市值規模仍高於英特爾的約一五○○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三電子憑藉優良的做工以及順應市場需求推出Galaxy系列的大螢幕旗艦手機,贏得了市場熱烈的迴響,一度成為全球智慧型手機產業的霸主,但是隨著產業的發展,二○一四年形勢出現了變化,其手機事業遭遇蘋果與小米等業者的上下夾殺,市占率流失,其中華為和小米為代表的中國本土手機廠商迅速占領了中低端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此外,蘋果打破多代產品的堅持推出了四.七吋的iPhone 6和五.五吋的iPhone 6 Plus大螢幕智慧型手機,則是搶奪了三星電子大螢幕旗艦手機的市場。

手機事業遭遇挑戰,也衝擊三星電子獲利表現,從財報觀察,去年第四季三星電子營運獲利為五.三兆韓元,營收為五二.七兆韓元(四八○億美元)。全年營運獲利為二五兆韓元,比二○一三年減少十一.八兆韓元,為二○一一年以來最低。

從銷售量看,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公布的二○一四年第四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數據顯示,蘋果在二○一四年第四季共售出iPhone七四八三.二萬支,超越三星電子的七三○三.二萬支的銷售量。對於三星電子來說,二○一四年的手機業務不僅失去了多年的霸主地位,同時也拖累了三星電子全年的業績表現。儘管如此,三星電子年度旗艦智慧型手機日前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中廣受好評,手機事業仍有機會再掀一波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