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Apple Watch藍寶石訂單落誰家
陸廠成為大贏家

林麗雪 文章摘錄自第1821期

從拇指頭大小的手機攝像頭、HOME鍵,到應用在Apple Watch錶蓋,蘋果藍寶石材料應用再突破,相關供應鏈也一次次地大洗牌。

Apple Watch正式登場,中、高階錶款的錶蓋確定採用藍寶石材料,蘋果採用藍寶石工藝技術再上層樓,無論Apple Watch會不會大賣,都確立在GTAT事件後,蘋果仍積極採用藍寶石材料的意向,從手機攝像頭、HOME鍵進階到已將藍寶石應用在二.五吋的智慧手錶錶蓋,中、長期蘋果推進藍寶石材料應用在手機之日仍可期待,然持續陷在獲利泥淖的全球藍寶石產業,雖供需結構有望改善,但獲利復甦預料仍是漫漫長路。

Apple Watch三款的錶面材質略有不同,其中,低價版的Apple Watch Sport採用的是強化Ion-X玻璃;Apple官網描述,Ion-X玻璃就是製造太空梭和高速火車窗戶所採用的玻璃,這種玻璃纖薄輕巧,卻異常堅硬,達一般玻璃的五倍,最低階的Sport款錶面的訴求依然是薄、輕巧且硬。

僅中、高階版採用

一直以來,藍寶石材料就符合蘋果新品的工藝需求,這次其在Apple Watch及Apple Watch Edition都採用了藍寶石錶蓋,方向很明顯,蘋果官網說明,「藍寶石是硬度僅次於鑽石的透明物質,所以我們決定由它來保護Apple Watch 和 Apple Watch Edition 的錶面」,保護錶面的考量是第一,其次才是製造心跳率感應器的鏡片。

然不同於一般電子產業,可以經過多年的技術發展用自動機器設備拉高量產能力,藍寶石廠要在短時間大量產出高品質的石晶棒、並符合龐大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本身就是一個難度,之前本刊即一直提及,藍寶石材料要在蘋果系列產品上全面普及,蘋果首先須克服的就是供應鏈的管理及生產成本等問題。

七五%訂單集中兩廠

Apple Watch未能全系列採用藍寶石錶面,推估原因仍不外乎上述原因,值得留意的是,中、高階Apple Watch錶背同時以藍寶石水晶玻璃覆以四個感測器,只要舉起Apple Watch畫面,就會同時啟動感測器,將透過紅外線與可見光的LED來偵測心跳數,為了達到這樣的技術功能,所使用的藍寶石鏡面需要雙面拋光以及二.五D多面向加工,製作難度要較以往用在手機相機攝像頭及Home Button要來得複雜許多,因此,這次Apple Watch藍寶石晶棒僅由具軍工背景的俄羅斯廠Monocrystal及哈爾濱奧瑞德(去年九月已借殼西南藥業600666.SZ上市)供應,也就不意外了。

據了解,Monocrystal及哈爾濱奧瑞德總計拿下Apple Watch七五%的訂單,之前的手機藍寶石供應廠包括韓廠的STC及台廠的晶美(4990)全都鎩羽而歸,Apple Watch確定採用藍寶石錶面,兩岸藍寶石廠歡聲雷動,但最後的命運可能也大不同,投資人仍需留意題材利多出盡的後座力。

LEDinside去年九月預估,Apple Watch出貨數量預計可達到兩千萬支,不過最新定價策略出爐後,該機構已下修Apple Watch全年出貨量至一五○○萬支,新增的藍寶石需求,雖有望改善現有藍寶石產業供過於求的產業結構,但要談供需反轉,恐怕仍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