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歐元續貶 歐概股憂喜參半
本業訂單續強 唯獲利恐遭侵蝕

吳冠徹 文章摘錄自第1822期

歐洲央行撒錢,驅動歐元走軟,提升歐洲出口品競爭力,對於台灣供應鏈理應同步受惠,然而在成本、匯兌等因素下,所產生的利與弊,投資人仍須留意。

台灣四面環海,北通日本,南接東南亞,西則可達中國沿海,地理位置具有優勢,且在地狹人口內需成長受限,長久以來對外貿易扮演著發展核心。不過,也因為外銷比重高,匯率的波動與廠商緊密相連,尤其繼美、日兩國寬鬆政策之後,歐洲央行也接替實施,整體資金投入規模預估不亞於美國QE,帶動歐元大幅貶值,對於台灣與歐商生意密切往來的公司,營運也逐步受到影響。

歐系出口競爭力增強

當中,歐洲一直以來以精品聞名,這股傳統也延續到汽車生產,更讓歐系車聞名全球。包括福斯集團旗下的福斯、奧迪、保時捷、藍寶堅尼、賓利;飛雅特集團的克萊斯勒、法拉利、馬莎拉蒂,以及寶馬集團、戴姆勒集團等,都是市場指標。特別是,受惠寬鬆政策,低利率時代來臨,加上低油價等誘因,今年以來歐車銷售動能增強。

根據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數據顯示,歐洲二月汽車掛牌數成長七%,今年前二個月掛牌數成長六.六%,累計數量達一九九萬輛。同時,歐洲平均車齡七~八年,進入換車潮,經濟好轉,消費者信心回升,研調單位也預估全年成長率可望達到五%,優於去年二%,連兩年正成長。

另外,不僅內需轉強,在歐元貶值之下,也使得歐系汽車出口價格更具競爭力,在內、外需求同步加溫,除了反映在車商銷售數字,對於汽車零組件族群當中,歐洲營收比重高的公司,業績有機會脫穎而出。其中,國內專攻汽車被動安全配備的劍麟(2228),來自於歐洲地區營收高達五成,所生產的安全氣囊充氣器殼體、預縮式安全帶精密導管,透過三大客戶Autoliv、TRW、TAKATA,間接打入福斯、雙B、奧迪等歐系車廠。

再加上生產原料來自德國,歐元走貶有助於採購成本降低,進而成為族群中貶值的主要受惠者。同時,劍麟前三大客戶合計市占率高達九成,全球車市銷售持續看增,公司訂單也可望成長。受惠北美市場強勁,劍麟二月營收二.八一億元,累計前二月合併營收六.三七億元,年增九%,且在展示架部門進入旺季助攻,首季營收有機會挑戰同期新高。

劍麟、朋程訂單穩增

在車用搭載主被動安全配備重視程度日益增加,以及大客戶TRW被德國ZF集團收購,有助公司市占率持續擴大,中長期訂單具備想像空間。因此,劍麟今年也啟動南投廠、中國湖州劍力廠的擴產,因應未來成長需求,後續營運值得留意。

另一方面,去年在全球車用二極體市場,擠下Hitachi及Bosch成為市占率第一的朋程(8255),在固有的二極體產品隨著車市穩定增長,成為公司獲利基本盤,開發多年的穩壓IC也將在第三季起出貨至義大利Denso,將為日廠首度委外的產品,不僅具指標意義,未來效益若能順利擴散,獲利將從穩定成長轉進躍升,具有挑戰一個股本的能力。

值得留意的是,過去歐洲車廠因生產成本考量,朝向南美洲、東南亞、亞洲等地區尋找供應鏈,成為台廠抬頭的原因之一。不過去年至今則是在歐元大幅走貶下,歐洲當地成本有效降低,也讓車廠過去向外擴大釋單誘因減低,將可能影響供應鏈後續接單的狀況,則是中長期必須關注的部分。

貶值效益利弊參雜

生產柴油引擎噴油嘴的宇隆(2233)即表示,過去幾年中國人口紅利逐漸消失,加上貶值使得歐洲競爭者生產成本差距縮小,以及車廠採購策略轉變,朝向貼近市場生產,今年歐洲地區營收預估僅能持平到微增。因此,對於零組件供應鏈而言,若非產品市占率達到一定規模,客戶轉單機率不高,否則面對歐元貶值的衝擊,於製程、價格、技術等面向持續精進,才能保有因應變化的競爭力。

此外,除了汽車零組件族群競爭優勢,可能因匯率波動而產生變化,台灣兩大NB品牌廠,華碩(2357)、宏碁(2353)深耕歐洲市場,歐元走貶的影響不小。根據華碩去年第四季財報,受到新興市場及歐元匯率走軟,單季毛利率一二.六%,季減一.一%,同時,匯兌損失約七.一億元,侵蝕每股純益近一元,獲利大幅低於市場預期。

而宏碁由於避險得宜,去年第三季毛利率則是不減反增,僅業外匯兌損失○.五四億元,影響較為輕微,不過去年以來在歐元急貶之下,市場也擔憂獲利數字將添增隱憂。另一方面,網通族群向來營運也與歐洲景氣連動性高,尤其歐元區PMI連續二○個月站穩五○之上,經濟穩步復甦帶動訂單增溫,包括智易(3596)、合勤控(3704)、中磊(5388)歐洲營收比重都超過三○%,連帶去年獲利也皆出現逾雙位數的成長。

其中,智易六成營收來自於歐洲地區,去年在客戶急單與IP STB挹注,EPS也創近四年新高。雖然第一季為傳統淡季,不過在STB、LTE路由器及小型基地台出貨量仍可較去年成長,法人預估全年營收可望成長二位數。然而,由於智易有三成貨款以歐元計價,原物料幾乎都以美元採購,去年第四季始毛利率已受到影響,也為今年獲利埋下不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