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浩鼎大戶打什麼如意算盤?
燕雀安知鴻鵠志

徐玉君 文章摘錄自第1822期

二萬張籌碼多不多?有信心的說不多、有疑慮的說籌碼太亂;其實,不須去計算浩鼎掛牌首日(三月二十三日)的股價跌不跌,而應該注意浩鼎解盲的時間點會落在何時?這段期間,空手者該先買?還是持有者該先賣?股價反應的是這些投資人的信心大過股價震盪?還是短線的價差利得優於未來?考驗著浩鼎長期投資人的持股信心。

將時間點拉回到浩鼎掛牌前的興櫃股價表現,三月三日舉辦掛牌前法說會,原本預計三期臨床數據分析可能落在九月的預期落空,會中評估最有利的數據分析點(解盲)可能會延至年底甚至明年上半年,導致隔日興櫃股價就出現量增價跌,而跌勢一直延續到掛牌前。

這個現象讓不看好浩鼎的人鼓掌叫好,一方面是因為在所有新藥未到「翻牌」階段,永遠都是未知數,另一方面,新藥尚未成功、財報虧損連連,公司總市值卻已近二○億美元,股價已是超值表現。

然看在有信心的投資人眼裡當然不是滋味,先從稅制面來看,興櫃市場賣出百張以上的股票才須課徵證所稅,一旦跨越上市/櫃後才賣,一張也要課一五%的證所稅,因此,掛牌前的浩鼎大戶頻頻於交易系統外(場外交易)高價對轉(十六~十八日,場外交易張數高達四三五一張,與系統內成交量六○五○張不相上下),一旦完成墊高成本動作後,再去壓低實際的成交價格,只要上櫃後的價格低於墊高後的平均價,大戶即算順利完成對轉。

從這個點來看,就可以知道,大戶一定會在浩鼎掛牌後盡量摜壓價格,避免上櫃股價接近他對轉的平均價,對大戶來說,最多是多了一筆系統外的費用(千分之一),但證所稅(一五%)幾乎實際上可以完全規避掉。

所以,掛牌後的浩鼎股價下跌對大戶來說是好事,長期而言,如果浩鼎的OBI-822成功的機會是大的,那麼現在壓盤又算得了什麼?在解盲前靜待法人(掛牌後才可買賣)的進場時間點,或可以推估為翻牌時刻的即將到來,屆時參不參與又是後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