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政策釋利多 陸股強勢呼應
中國力爭亞洲政經話語權


陳怡如 文章摘錄自第1823期

博鰲亞洲論壇、亞投行創始會員申請截止、一帶一路戰略具體方案、中國製造二○二五框架…,大陸股市政策利多持續不斷,後市仍可期待。

大陸股市再度刷新人類史上單日天量紀錄一.四兆元(人民幣,下同),深圳綜指已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然而陸股的代表性指數上證指數還在天價六一二四點的半山腰,意味著大陸股市的主力部隊還只在暖身階段,真正的大戲在後頭!「兩會」之後的刺激經濟政策就是陸股大漲的精彩劇本。

先來回想一下過去兩周的大陸股市,集結了眾多新創產業中小型股的深圳創業板,一枝獨秀,尤其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兩會時提出要制定「互聯網+」戰略,更是為創業板火上添油,創業板指數今年以來大漲了五六%以上。

創業板漲不停,追根究柢還是因為李克強對「互聯網+」推崇的關係。反觀大陸股市連續八個交易日成交量突破一兆元,傳統的穩健成長大型股股價卻是沒有動靜,金融股甚至還往下修正。這樣漲升結構,充分顯示了大陸股市的政策主導性質。

創業板打前鋒

大陸股市再度創下天量之後,該怎麼從政策走向來看大陸股市的後市?

陸股的人氣搶搶滾,甚至一度癱瘓券商的交易系統,迄目前為止,並沒有看到任何的官員出面表示股市過熱的談話,中國政府也沒有試圖降溫的手段,相信是因為最近的政治氛圍營造的利多環境。

中國證監會發言人鄧舸表示資金流入規模大、平均本益比合理,A股上漲是必然且合理,基本上表明了中國政府對股市的正面看法。

而包括博鰲亞洲論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創始會員募集,這兩件由中國主導的國際大事都在三月下旬發生,這是展示中國國力的重要事件,陸股以量價俱揚來呼應合乎常理。

今年博鰲亞洲論壇重點是「區域合作」,與「一帶一路」戰略連成一氣,除了中國國內的基礎設施之外,還包括了中國與臨國之間的互聯互通。

而亞投行成立的目的即是為亞洲的交通基礎設施提供融資,就戰略上,是中國「一帶一路」的延伸。中國宣示要當亞洲老大哥的意圖相當明顯,也直接挑戰美、日金援亞洲的地位。

亞投行宣示強權

由日本發起、與美國一起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亞行),提供亞洲國家基礎設施建設、衛生保健服務、金融和公共管理體系的融資,再加上IMF、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基本都是美國主導。中國成立亞投行,其功能與亞行幾乎完全重疊,目前已有三五個以上國家表達加入創始會員的意向,包括英、德、法、義等歐洲主要國家。

在眾多親美國家表達加入亞投行的意願之後,美國的態度已從強烈反彈轉為軟化。從RCEP與TPP,再到亞投行對抗亞行,中國與美國在亞洲霸主地位之爭愈演愈烈。這也看得出來,中國政治、經濟勢力的外擴,配合人民幣國際化,中國要當經濟強權,對照回大陸股市也是欲小不易。

可以看到,「一帶一路」的概念開始發威,包括中國中鐵、中國鐵建、中國南車、中國北車、連雲港等連續大漲,配合「一帶一路」戰略具體方案即將發布,預料題材會再擴散,許多大型股會受惠,對上證指數的貢獻會更為明顯。

而順應「互聯網+」的發展趨勢,中國國務院列了重點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太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農業機械裝備十大領域,也必定是上漲主流。

再加上「水十條」帶動環保,陸股創下天量後,還有許多題材要發酵,上海股市仍有很大的機會可以突破七九三三.六億的天量,上證指數短線仍可期待四千點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