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美股晴雨表 重量金融股掀底牌
超級財報周登場 牽動全球股市神經


劉敏夫 文章摘錄自第1825期

在有關聯準會可能延後升息的臆測蔓延之際,財報周的揭幕將讓投資人關注焦點轉至企業業績上,未來一周美股走向將受大型金融股財報良莠所左右。

今年第一季美國股市行情持續火熱,S&P 500指數季線上漲○.四四%,締造一波季線連續九季上漲多頭漲勢後,第二季第一周更在三月非農就業報告不如預期,為聯準會六月啟動升息增添變數,美股多方在「緩升息」題材下取得攻高氣勢,當周周線再度上揚○.二九%。

金融業財報備受關注

隨著美國最新一季企業財報的登場,投資人將透過財報來檢視全球經濟趨緩、油價下滑,以及強勢美元等,究竟對美國企業獲利面造成何等的殺傷力,並且也將從上一季業績報告中尋找股市的投資方向。

美國鋁業於四月八日為美國最新的財報周揭開序幕,嬌生、漢威聯合、奇異等藍籌業者也將陸續發布財報,半導體大廠英特爾更將在四月十四日發布財報消息,將是科技產業營運表現好壞關鍵晴雨表。市場分析師估計,英特爾上一季每股獲利估計為○.四一美元,優於二○一四年同期的○.三八美元。

然而,大型銀行的財報表現,更是訂定未來幾周企業財報形勢基調的重要關鍵,畢竟金融股的獲利表現向來都是衡量總體經濟的重要指標,對於股市未來表現也是個重要的參考。

四月十四日摩根大通、富國銀行等大型銀行業者將率先發布財報,包括美國銀行、高盛、花旗、PNC金融服務等知名金融商也將隨後披露業績訊息。雖然根據分析師預期,金融商上一季獲利與去年同期相較好壞各異,但是整體來看,預料仍將有不錯的表現。

根據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對分析師的調查統計,市場分析師估計美國最大的六家銀行今年第一季整體收入估計將達到一○五○億美元,基本與去年同期相仿。當季整體獲利估計為二一四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一六%,主要因為上一季銀行業訴訟支出可能會減少,且長期低迷的固定收益產品交易業務預計將有起色。

匯市震盪有利美銀行業

美國目前仍處於低利率的環境,銀行業者要如何增加獲利挑戰性很高,儘管如此,隨著聯準會準備升息,銀行業者的獲利將受惠。因為利率一旦向上調升,銀行就可享有更優厚的淨息差。同時,經濟持續復甦也會推升放貸量。

此外,匯率波動預料也將有利於美國銀行業。歐洲央行啟動大規模債券購買計畫、瑞士央行意外放棄限制瑞士法郎升值等政策,導致今年以來匯率波動幅度顯著,摩根大通全球匯率波動指數今年一月十六日更升抵一一.六八%,創二○一三年六月來新高。

匯率的大幅波動,不僅讓很多投資人損失慘重,就連企業也無可倖免。然而許多華爾街大型銀行業者卻喜歡這種波動,因為外匯市場震盪,提振了交易活動和波動性,促使投資人改變策略,帶動金融交投,銀行相關交易費用收入也跟著增加,而這正好是銀行發展獲利豐厚的固定收益交易業務所需要的。

與此同時,美國銀行業體質也明顯改善。日前美國大型銀行通過聯準會壓力測試,意味著美國大型銀行未來就算遇到金融海嘯,也能在無紓困計畫的情況下安然度過。同時,更有七家主要銀行取得聯準會增加股息發放金額的核可,讓金融類股因此成了S&P 500指數中最大股息發放的類股。

根據統計,美國金融股占S&P 500指數的全部股息發放金額比例達一五.一三%,年度股息發放金額估計達到五六七.一億美元,超越了資訊科技類股的一四.八九%或五五○億美元。

除了財報之外,經濟數據也應該關注,因為自聯準會主席葉倫日前傳達將根據經濟數據表現,來決定二○○六年首度升息時機的訊息後,投資人就密切關注經濟數據指標。

未來一周美國方面將發布零售銷售、工業生產、新屋開工、營建許可,以及消費者與生產者物價數據,其中物價數據尤其受到關注,畢竟通膨的冷熱同樣關係著聯準會決策走向。根據彭博調查統計,經濟專家預期即將發布的三月份扣除能源與食品項目後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將較去年同期上揚一.六%,幅度低於前月一.七%的年比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