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美元指數跨越百點不成問題
幫助美債多頭行情 卻不見得有利美股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826期

美元指數四月十三日最高來到九九·九九,再度向一○○扣關,雖近日又稍事休息,惟從經濟前景、升息、技術面等角度,美元指數重返百點不成問題。

雖然聯準會六月升息的機率不高,讓先前強勢攻上百點的美元指數回檔休息,不過睽違一個月後,美元指數在四月份第二周升值三.三%,為二○一一年以來單周最大升幅,再度向一○○點叩關,並直指三月上旬十五年高點的一○○.三九點。美元強勢有利美債的多頭行情,卻不見得對美股有利。

先回頭看看支持強勢美元的理由。歐洲央行從三月九日啟動歐版QE至今才一個月,就已經造成歐元區成員國公債殖利率大幅滑落,以基本面最好的德國為例,一到七年期公債殖利率全都成了負利率,十年期則滑落到僅剩○.一五五%,隨時都會變成負利率。法國一到四年期的公債殖利率也跌到負利率,十年期掉到○.四四三%。

歐債殖利率頻創新低

即使是「歐豬國家」的西班牙和義大利,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分別掉到一.二四七%和一.二七九%,一到七年期也都跌破一%。歐版QE執行第一個月就能壓低歐洲市場利率,以這樣的趨勢推測,未來包括義大利和西班牙在內的許多歐洲國家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都將陸續跌破零利率。

相較之下,即便市場對美國升息時間預期往第三季之後延,聯準會從去年就預告今年一定升息,美國升息已是大勢所趨;另外,去年歐元區GDP年增率僅○.二三%,美國為二.四三%,全球所有的經濟體,目前只有美國最有升息的條件。

美國對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期相對優於歐元區、日本或英國,是支撐美元強勢的內涵之一。就利率趨勢,美國已經不再進一步QE,甚至於要開始逐步調高利率,即使調高利率的過程會緩步進行,相對於歐洲央行、日本央行甚至是中國人行仍持續進行QE引導市場利率下滑,單就這個因素,美元就比歐元、日圓和人民幣價值高,吸引市場資金流向美元部位,帶動美元指數多頭走勢。

除了升息、經濟成長角度,美元指數的技術形態也展現重返百點之上的架式。去年五月起漲至今,美元指數沿著各期均線往上走,即便是漲多回檔過程,也都維持在月線以上,是標準的多頭線型。三月十三日美元指數一度突破一○○點大關後最低回檔到九六.七點,一個月後,因為歐元貶破兌一.○七美元的重要支撐,刺激這波美元指數再度挑戰一○○點關卡。就長線的角度推測,若美元指數站上一○○點,下一個目標就是挑戰一一○點。

美元升值的利與弊

資金流向美元部位、拉高美元價值,對美債有利。目前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仍有一.九八%,遠高於德國、法國、西班牙和義大利等歐元區成員國,對國際游資而言,美債的魅力高於歐洲公債,很多歐洲與日本QE資金流向美元部位,即著眼於購買美國中長期債券以保值。

美元的強勢,卻可能衝擊企業獲利表現。以上個月公布財報的耐吉(Nike)為例,該公司在歐洲市場因為歐元貶值吃掉約一成歐元區的營收,而其他大型跨國企業如微軟、輝瑞製藥、杜邦和寶僑(P&G)在一月發布去年第四季財報時,海外事業因為強勢美元效應造成營收被匯兌吃掉,導致財報內容低於市場預期。今年以來美元指數又上漲超過一成,強勢美元對企業獲利的衝擊應該比去年第四季還大。

匯率風險顧問管理公司FiREapps在報告中指出,北美企業去年第四季受匯率波動影響而折損的營收共達一八六.六億美元,平均EPS折損○.○六美元,是歐債危機以來最高的一季,預估第一季受匯率波動的金額會更高。這個情況對美股多少會有短線的衝擊。

整體而言,近日美元指數企圖再重返百點大關,雖說還欠臨門一腳,惟趨勢已更明確。接下來可能影響美元指數轉折的焦點,反而要轉移到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候選人的政見與立場。比方說希拉蕊宣布投入美國總統大選,以她當前的氣勢拿到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資格的機率很高,假如下屆仍由民主黨奪下寶座,傳統上比較照顧中產階級的利益,對強勢美元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