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中、港市值竄升至二、三名
全球股市排名大洗牌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827期

中國人行十九日傍晚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一%,抵消十七日傍晚中國證監會宣布擴大融券範圍的利空,卻也激勵中國股市二十日爆出一.八兆人民幣的全球股市新天量。從去年底至今,中國股市的資金行情不但讓上證綜合指數創下七年多新高,更讓中國與香港股市的市值雙雙超越日本股市。

為了拉抬中國經濟成長持緩的問題,中國政府從去年十一月份透過寬鬆市場銀根以及把資金從房地產市場趕到股市方式奏效,營造中國股市的資金行情。配合滬港通政策,這波資金行情的效應從A股蔓延到香港的H股和B股,除了深圳綜合指數創歷史新高外,上證綜合指數、恆生國企類股指數(H股)和香港恆生指數也都創七年多新高。

中、港、印度是亮點

截至四月二十日全球股市收盤為止,中國股市的市值已經超過七.二二兆美元,香港股市市值也超過五兆美元,雙雙超越日本股市的五.○○八兆美元,成為全球第二、第三大市場。

最近兩年日本股市表現也非常亮眼,日經二二五指數在四月二十二日站上二萬點再創十五年新高,日本政府和央行也非常積極地作多。只不過,中國政府的股市政策,股民特別賞光,進場搶買股票。中國股市從三月底至今,滬、深股市的單日成交量不斷創人類有史以來的新高,推升中國股市市值不斷往上竄;單就今年以來上證指數的漲幅就超過四五%。

另一個亮點是印度股市,政府決心改革,印度央行降息吸引外資,帶動股市在今年三月初創下三○○二四.七四點的歷史新高。即使近期從新高回檔,市值超過一.六二兆美元,成為全球第十大市場,並超越南韓與台灣,也把澳洲股市拋在腦後,成為全球最大資本市值的新興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