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港股大浪潮將來襲

洪周泰 文章摘錄自第1828期

港股值得長期投資的企業比A股多,最近似乎上漲的動能強過A股;而且港元需求大增,意味著國際資金加速進入香港。

現階段的估值來看,港股值得長期投資的企業比起A股多很多,最近似乎港股上漲的動能強於A股,而且根據資金的移動,可以看出歐美資金之前後知後覺,現在正努力增加投資港股部位,過去歐美基金不看好大陸經濟,一路減持H股,以至於這一兩個月錯失香港大漲行情;香港金融管理局四月份多次注資港幣達十一次,累計這十一次向市場注資七百億港元,銀行體系結餘增至約三千億港元,港元需求大增,意味著國際資金加速進入香港。

中興通訊位居業界龍頭

港股未來繼續看好嗎?開放大陸的公募基金不需要再有QDII資格都可以到香港投資,大陸保險公司也可以投資中小板、創業板,這等於某種程度視香港股市為大陸股市之一,水往低處流是可以期待的,大陸未來降息降準的空間還非常大,或對於整體企業的盈利相當有幫助,未來深港通的推出,大陸資金亦會向香港推進,也會有更多海外資金流入港股。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港交所將開會為港股成交額達五千~六千億港元的系統做預先準備,但是他表示港交所並非預期成交額會達到這麼高,只是未雨綢繆,事情如果發生,系統將來是否可以應對,當然也透露出主管機關對於股市樂觀的看法。

由於H股與A股價差相當大,相對於過往的經驗,過度發散,因此藍籌股在香港的股價應該更具優勢,下半年H股的投資機會應該會較A股來得好,其他如創業板、中小板估值低的成長股也將受惠,如互聯網+等企業。

中興通訊(000063,00763.HK)在香港和深圳兩地上市,是大陸最大的通信設備上市公司、全球領先的綜合通信解決方案提供商,目前已全面服務全球主流運營商及企業網客戶,智慧手機出貨量位居美國第四名。二○一四年營業收入八一五億人民幣(下同),淨利潤二六億元,增長九四%,集團擴張事業,成效顯現,二○一五年第一季業績不錯,收入二一○億人民幣,增長一○%,毛利率提高至三五%,核心淨利潤八.八億元,增長四二%,表現依然不俗。

二○一五年第一季大陸及海外系統及服務和海外手機業務都增長,毛利率提升主要由於海外系統業務毛利率大幅上升,二○一四年歐洲LTE出貨量增長兩倍。二○一五年網路業務持續增長,FDD-LTE牌照獲批將有利4G BTS業務收入,後續中移動TD-LTE三期、中國聯通約二○萬4G基站訂單都將陸續確認,毛利率會再進一步提升,之前大陸高毛利4G系統設備訂單還未確認收入,因此後續仍存在業績成長的基礎;公司是通訊資訊設備龍頭,並且積極推向新能源汽車、電力系統開發等領域,最近公司的子公司獲得與巴基斯坦大型合約的能源事業合約,受惠於一帶一路,目前H股較A股折價高,很值得投資人留意。

中廣核電力市占率最高

核電的華龍一號啟動,大陸核能預計二○一五年內將有六~八台機組開工建設,有八台核電機組投入商業運行,將成為核電重啟的關鍵之年,對於核電產業相關企業的發展頗有助益,尤其一帶一路的長期大型國家政策,對於核電企業到海外攻城掠地幫助更大,整個大陸核電產業快速進入成長期。大陸為穩增長及節能減碳,計畫二○三○年前清潔新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提高到二○%左右,因此核電是重要的新能源來源之一,大陸目前在建核電機組二六台,裝機容量二八五○萬千瓦,正在建造的規模位居世界第一,目前在全球四百多台運行機組,大陸核電機組效率及安全處於中等以上水平,而且部分機組安全指標已經具有國際先進水平。大陸已經將第一個擁有接近完整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三代核電華龍一號依託中廣核集團防城港核電站三、四號機組及中核集團福清五、六號機組,建設華龍一號核電示範專區,同時間大陸核電企業正將推進華龍一號在英國、阿根廷、巴基斯坦等多國落地,核電積極向外推展。

大陸啟動及擴建核電技術對於核電營運企業有一定的助益,大陸最大的核電營運商中廣核電力(01816.HK)很值得追蹤,中廣核電力主要經營核電生產、科技研發供應體系,目前運營管理十一台在運核電機組,分別位於六家不同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嶺澳核電站、嶺東核電站、陽江核電站均位於廣東省,共七台在運核電機組,另有寧德核電站,位於福建省,擁有兩台在運核電機組,紅沿河核電站,位於遼寧省,擁有兩台在運核電機組,總裝機容量為一一六二四兆瓦,是大陸核電廠營運市占率最高的集團,約占五○%以上。

傳統企業柳暗花明

在核電的產業鏈,核電廠的營運服務毛利率最高,可達四○%以上,中廣核二○一四年的稅後淨利潤有三三%,相當不錯,然而中廣核的投資風險,在於核電廠若因經濟不景氣,可能使用率降低,或是核電補貼減少,對於中廣核獲利則會造成下修的壓力,不過大陸核電政策的正面發展,對於公司的業績是一大助益。

一帶一路的國家長期大型經濟計畫讓大陸看似沒有成長性的傳統企業一夕之間,柳暗花明又一村,無論高鐵產業、核電產業、衛星通訊產業所有相關企業的估值都重新估算,進入成長型企業的估值,前景相當可以期待,然而投資人仍應謹慎的估算企業價值,因為市場規模有多大,相關企業能夠得到多少利潤,仍待未來才能明朗,投資人宜抱持審慎樂觀態度,持續追蹤企業的業績表現,訂定投資策略,方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