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巴菲特:歐QE 美難大幅升息
看好長線美股和A股後市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829期

巴菲特認為,只要維持低利率的環境,美股看起來就不會太貴;以目前的經濟情勢和金融環境,要讓利率正常化是很困難的事情。

美股創歷史新高,中國A股也創下七年新高,市場對美股可能泡沫化以及中國股市的多頭表現可能結束感到憂慮,股神巴菲特五月初出席波克夏的五○年年度股東會表示,未來兩、三年仍看好美股和A股,他認為聯準會(Fed)不敢在利率政策上有太大的動作。

美股三大指數創歷史新高,超越二○○○年三月高點,基本上這波美股高點已經超越當時表現,並衍生獲利了結賣壓。高盛證券近期就認為,當聯準會升息後,美股本益比不斷擴張的榮景將會結束,S&P 500在初次升息後的三個月內,本益比平均將萎縮八%,S&P 500的平均跌幅將在四%。

認定Fed不會大幅升息

那麼以價值型投資著稱的股神巴菲特又怎麼看待美股後市?尤其是美股目前的市值和美國國民生產總額(GNP)的比例、企業利潤和GNP的比例兩個指標,目前是一○.五%的比例是否過高,巴菲特表示,美國企業目前非常繁榮,但現行的低利率和環境令人無法把當前的情況與過去的歷史比較。他補充說,股價創新高時要考慮利率的環境,若利率一直那麼低,股價看上去很便宜;若回到正常的利率水準,這樣價格的股票看起來就貴了。

巴菲特股東會後接受CNBC訪問表示,在歐洲經濟恢復復甦前,歐洲央行(ECB)應該會繼續執行QE;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所持續進行的QE多少會讓Fed主席葉倫難以隨心所欲地自由伸展。歐洲持續QE的同時,Fed恐怕很難顯著、大幅提高利率,因為兩者利率差距所引發的資金移動效應會形成一股動能、很難加以控制。在這個情況下,意味著美國利率將持續維持在相對低檔。他說,如果可以確認低利率政策將繼續執行十年,那麼現在的股市堪稱相當低廉,且股市的估值會比債市低。巴菲特以前也曾表達類似的立場,如果他是Fed主席就不會作出升息的決定,大幅升息只會把事情搞砸。

對於A股市後市看法,巴菲特在這次年度股東會首度對最近幾個月漲幅翻了兩倍的A股向股民喊話,強調價值投資無國界,且看好A股。他認為,A股的投機力量會超過美股,給價值投資創造機會。巴菲特覺得,中國股民承擔風險能力很強,A股如果很熱絡,就把它當作自己投資企業部分的所有權,也就是投資企業價值。他向A股股民喊話,用價值投資創造機會!

A股投機力道超過美股

巴菲特童年時,就曾經因為賣可口可樂給朋友而出現他人生第一筆交易,開啟日後的投資生涯,可口可樂也是巴菲特最喜歡的飲料。在這次五○周年股東會被股東提問有關糖分和肥胖問題時,他就拿可口可樂當作比喻糖分讓他更快樂所以活得更久,人生有來自四分之一的卡路里來自糖分。目前波克夏持有四億股的可口可樂,占全部持有股票的兩成。他這幾年在公開場合表示,將永久持有可口可樂的股票,顯示可口可樂和巴菲特深厚的情感。

關於調高薪資是否能帶動美國經濟成長,巴菲特有一套自己的看法。他坦言,美國貧富不均的程度極不尋常,但調高基本薪資並非最佳的解決方式。根據統計,美國最低薪資從二○○九年七月當時為每小時七.二五美元,近期像Wal-Mart這類大型企業陸續將最低時薪提高到九美元。另外,今年三月份美國整體時薪平均年增率從前一個月的二%提升到二.一%,仍低於達成二%通膨目標應該的三.五~四%名目薪資年增率。這波美國經濟從二○○九年八月開始復甦以來,整體時薪年增率就不曾高於二.五%。薪資成長幅度不高,也是巴菲特認為要讓利率正常化似乎是困難度很高的事。

扣抵稅率才能有效濟貧

巴菲特在股東會中對於調高基本薪資的議題表示,他並不反對調高基本薪資,但他擔憂這麼做恐怕會製造嚴重的市場扭曲,進而導致更多就業機會消失。巴菲特指出,調高基本薪資是一種聯合制價的形式;要解決貧富不均的問題,他偏好採用改革聯邦政府所得稅扣抵制的方式,這種減稅福利,提供中低收入的個人和家庭退稅收入,這對經濟和勞工本身都有好處,且所形成的消費增加的效果大於強迫企業加薪。因為這會直接把錢放進中低收入勞工的口袋內。波克夏副董事長Charles Munger也認為,調高美國聯邦基本薪資會傷害到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