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中國崛起 台灣供應鏈紅色警戒
CES Asia舞劍 意在Computex?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1831期

台灣電子產業年度盛會Computex即將登場,然而CES Asia卻硬是早一周展開,互別苗頭的意味濃厚,在中國政府大力扶植下,紅潮鋪天蓋地而來。

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資通訊(ICT)展Computex,今年邁入第三十五個年頭,預期將有超過一七○○家國內外廠商共襄盛舉,除台灣地主外,海外參展國以美國、香港、日本、韓國、荷蘭及中國為主,隨著行動裝置日益普及,今年新設立包含智慧穿戴產品區、3D商業應用產品區等。

然而,就在開展前一個禮拜,首屆International CES AsiaTM(亞洲消費電子展)搶先於五月最後一周,在中國上海舉行,以互聯互通、創新與物聯網為三大主軸,包含汽車電子、智慧居家等十四項產品類別,預期將有超過三○○家科技公司參展,約有四成與CES參展廠商重疊。

么鬼假小二?

先從官方說法來看,根據亞洲CES總監暨全球資深總監John Kelly指出,考量廠商心聲,主辦單位去年就已決議自今年起舉辦「CES Asia」,與Computex時間相近是因上海展覽空間取得不易,絕非競爭,且CES、Computex兩會關係良好,並簽署合作備忘錄。

再從市場層面探討,目前CES Asia與Computex的定位不太一樣,Computex主要以台灣廠商銷售代工、研發產品為主,至於CES Asia則偏向創新應用,由於中國市場龐大,再加上年初CES展中,已有超過四分之一是中國廠商,因此,縱然今年互相影響的效果並不顯著,但是未來的事情很難說!

中國近年來在科技領域進步相當神速,尤其有了政府的奧援,強攻的意圖相當明顯,或有意或無意,與台灣廠商的重疊程度也越來越高。根據中國發布「二○二五中國製造」規劃,將透過鼓勵創新與提升效率,改革並升級製造業,主力放在十大高科技產業,智慧製造是主攻方向,目標是由大變強。

近日對聯發科(2454)相當具有威脅性的潛在對手清華紫光,宣布收購美商惠普旗下中國網路設備子公司杭州華三通信技術,而在此之前,紫光集團於一三年收購兩家大型中資移動晶片公司,目前已成為中國最大微型晶片公司,且也是Intel的合作夥伴,或許對於台廠沒有立即性危險,不過「陽謀」已相當明顯。

對於亞洲廠商來說,蘋果具有相當重要的指標性,根據Comparecamp以iPhone 6系列統計,供應商數目最高的國家就是中國,以三四九家名列榜首,其次是擁有高精密零組件技術成熟廠商的日本,以一三九家居次,第三則是美國本身,而台灣名列第四,之後是韓國與東南亞的四個國家。

從定位來看,iPhone設計開發、倉儲與配送多在美國完成,而亞洲廠商則肩負生產線與零組件供應角色,由於生產量龐大,對於台灣與日本的影響性相當高,以台灣來說,iPhone 6系列帶來了八.六%電子產品出口成長,與二六九億美元的營收,而在日本方面,增加電子產品出口成長五%。

紅色供應鏈大軍壓境

然而,今年首季蘋果iPhone 6系列於中國銷售狀況相當強勁,不論是IDC或Strategy Analytics報告,顯示市占率已拉升至前兩名,而對蘋果而言,中國絕對是未來最重要市場之一,而執行長庫克七度訪問中國,扶植中國零組件廠,同時擴大中國市占率的策略態度相當明確。

中國蘋果供應鏈如電聲元件的歌爾聲學與瑞聲科技、連接線器的立訊、電池的德賽與欣旺達等進入,而台廠被影響的早期有連接線萬旭(6134)與連展(5491),電池順達(3211),近期則是電聲美律(2439),其實也不只台廠,天線過去以Tyco、Molex、安菲諾為主要供應廠,外傳6S系列將新增中國信維。

面對紅色供應鏈崛起,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表示,由於半導體技術難度高,台灣廠商仍具有優勢,不必過分擔憂。這席話卻也點出另外一個重點,高技術門檻、具經濟規模廠商優勢短期難以超越,但若技術層面較低者,恐怕在面對中國廠商崛起之際,將難以抗衡。